還算輕鬆的午餐、下午不算激烈的討論、忙到晚上的手術、一頓遲到很久幾乎吃不下的晚餐……比荷站在過去每年總會來住個一兩次的客房,忍不住虛脫般的吐出一口氣,背抵著門板滑坐到地板上,看窗外的黑夜被街燈照亮,看彎彎勾月纖細地亮著,某個聲音和溫度彷彿暖暖地在耳邊吹撫。
  
  「這麼容易被制約……」比荷雙手抱膝,放鬆地坐在地上。
  
  他現在不在劍塔市,身邊很安靜。
  
  但是他想起夜晚外出時總會盤據在他肩膀的溫度和聒噪,想起偶爾買菜時從提袋裡鑽出來說『我討厭吃青椒!』的金色眼睛,想起午餐時希倫提問當下的心情。
  
  很久沒養寵物,於是不確定這是怎樣的心情。或許這很像小時候,放學總是刻意經過某個地方、餵食小狗或小貓,然後有天突然再也等不到,或者是父親突然又要調職而來不及對牠們道別。
  
  他喜歡動物,喜歡動物比人類單純的部分,喜歡毛皮和羽毛的觸感,喜歡動物們的信賴和體溫,喜歡動物比人類短暫的生命。
  
  比荷抬起手,凝視自己的手掌,不由自主地輕輕搓動手指,回憶那些從指掌中經過的感觸,然後回到笑臉貓身上。
  
  用左手撐住下巴,看著右手,表情露出一絲不服氣和不甘心,又轉換為困擾與迷惑。
  
  笑臉貓早已沒有主人,瘋瘋癲顛的跟鋼筆爺一樣古老。他之前從不擔心笑臉貓吃什麼、睡哪裡,笑臉貓說『我家』,他也就真的相信笑臉貓有家,那他掛心什麼?
  
  比荷想著所有他記得的動畫、電影,回憶故事裡的文字與內容,回憶三個月來的相處,這些資訊重疊在同一隻貓身上,像愛麗斯裡的陪審團那樣似是而非……
  
  「你不會真想養那隻貓吧……」比荷鬆開左手的支撐,讓頭垂下,微笑般的月亮消失在眼前。
  
  不擔心這隻貓是餓是冷,也不擔心他去哪裡整人惡作劇,明明上次分別前才被那隻貓惹得有些生氣,現在卻想著堅持要跟他交朋友的笑臉貓是不是怕寂寞。
  
  養那隻貓若不是為了獨一無二的虛榮,大概就只剩下愛心氾濫這種原因吧。
  
  搖頭嘆氣地站起來伸懶腰,比荷脫下襯衫,拿出帶來的換洗衣物走進房裡的浴室,轉念一想該不會是因為太常讓那隻貓窩在身上所以有感情了吧,接著又嘆一口氣。
  
  就算真的想養那隻貓,還得看這位老祖宗同不同意……
  
  不,比荷在蓮蓬頭下苦笑。
  或許不同意也好,笑臉貓還可以活很久,他的生命卻很短暫。
  
  
  ■ □ ■ □ ■ □ ■ □ ■
  
  
  愛麗斯在森林裡遇見了藍毛蟲。
  
  『妳是誰呢?』藍毛蟲問道。
  
  愛麗斯對於這不怎麼愉快的問題感到羞愧—她不確定自己是誰—她變大又變小了好多次,如果她真的是『愛麗斯』,那她應該不會變大變小才對。所以她迷糊了……也覺得藍毛蟲如果變成蛹、再變成蝴蝶,一定也會有跟她一樣的迷糊。
  
  而現在她想變大一點然後不再改變,
  
  『妳想讓身體變多大?』
  
  『噢,多大都沒有關係。』愛麗斯急忙地回答:『只是誰也不想一直變來變去,你知道的。』
  
  『我不知道。』藍毛蟲說道。
  
  比荷下車步上劍塔市車站月台的時候,想起了這一段。他以為這麼久以前讀過的內容應該不會記得太清楚,然而,當火車駛入劍塔市,他開始感覺動物們『似乎』把目光放在他身上時,他想起了這段對話。
  
  的確是不知道……比荷笑了笑,誰也不知道對方的想法,而小孩子渴望變大,老年人渴望年輕,年輕的女人一天一個樣子,男人也可以人前人後兩張嘴臉——誰都在變來變去。
  
  想與不想,只是選擇而已。
  
  比荷走出車站,等候公車,就像他選擇公車而不是計程車,愛麗斯一直都可以選擇她要變大還是變小,藍毛蟲變成蝴蝶卻是必然。
  
  不迷糊也不困擾的藍毛蟲沒有吃下所有的選擇,而人類總是不由自主的吃下太多。
  
  不斷選擇、不斷選擇,拿著手裡、看著面前、想著身後……
  
  比荷看著車窗外,還在想要不要養笑臉貓。
  思考是不要告訴笑臉貓這件事,但心裡把笑臉貓當成寵物;還是當作沒這回事,就很自然地當笑臉貓的朋友,交情深淺端看命運的安排。
  
  公車停在白棋國王街跟白城堡街的路口,比荷從思考中回神,發現一整排的烏鴉正盯著他,當他皺起眉頭打算看清楚是真是假,一整群烏鴉卻又飛走……
  
  「……怎麼回事?」
  
  從沒被人類偷窺過,今天倒像是被動物偷窺……而且密度未免也太高了……
  
  比荷不需要認真思考也能知道這大概是笑臉貓搞的鬼—而且以義診的經驗與鋼筆爺的翻譯,動物們說不定還會欣然配合—但笑臉貓為什麼要這麼做?
  
  想我?不可能。
  
  惡作劇?沿途這些動物足夠演恐怖片……
  
  ……難道生病了?
  
  比荷歪頭想想最近有什麼貓的流行感冒、這個季節的貓容易生什麼病,也沒發現什麼,等他在街口下車,努力無視一整路(可能是)動物的側目,低頭走回診所門前時,抬頭看見的景象讓他大吃一驚。
  
  「醫生?你回來啦!」莉可把貓罐頭放在圍牆上,開心地跑過來,發現比荷驚訝的看著牆上的虎班貓,忍不住疑惑的邊問邊解釋。
  
  「這孩子昨天突然跑來圍牆上散步,我沒在附近看過他,今天我上班一來又看見他在圍牆上蜷著打哈欠,這麼漂亮又親人的貓應該是走失的吧,醫生你認識他嗎?」
  
  莉可這麼說著的時候,斯林也從診所裡走出來,而背對斯林、正處在莉可身後的虎班貓,對著比荷露出了一隻貓絕對不會有的笑容——外加一個飛吻和媚眼。
  
  果然是笑臉貓啊……
  
  「喔?醫生認識這隻貓嗎?他超棒的!」斯林奔出門外興奮地跟比荷分享這隻貓棒在哪裡。「他超會玩逗貓棒、超會跳!還會玩滑板!而且昨天來店裡的狗都超怕他——醫生你快點養他,這樣以後看病很方便!」
  
  「哈哈哈哈哈……」啊,這樣啊,很方便啊。比荷瞬間覺得煩惱果然都是多餘的,然後快步走上前抱起笑臉貓。「他目前沒有主人。我先帶他進去,診所裡如果有人來還是先麻煩你們,我先解決一下他。」
  
  「好。」
  
  莉可和斯林揮手目送比荷抱著貓衝進辦公室,心中偷笑這樣的醫生簡直像偷養貓被發現的小男生。
  
  「醫生要養貓,養就養嘛,我們又不介意。」莉可聳聳肩。
  
  「嗯,我也不介意。」斯林覆議,重點是這隻貓太讚了。「不過啊,學長這樣比平常溫和的樣子好,可愛多了。」
  
  「……我覺得你的重點有問題,斯林。」
  
  「什麼問題?」
  
  「對嘛,沒問題嘛,」笑臉貓抖抖耳朵,他跟比荷都聽到門外的對話,但只有他笑得很開心。「你這樣多可愛啊!沒問題沒問題,要養我也沒問題。」
  
  比荷把笑臉貓放在辦公桌上,自己則開始脫外套,襯衫的扣子解開一半,聽到笑臉貓這麼說,比荷忍不住回到辦公桌前,坐在椅子上跟笑臉貓對看。
  
  「……你為什麼要在圍牆上?」
  
  「因為我不想在屋頂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