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夢到我嗎?』
  
  頭頂傳來一個聲音,跟轟隆轟隆的噪音混在一起,很耳熟,但不是父親的聲音,忍不住抬頭,發現車廂中只有他一人。
  
  他不知道為什麼迫切地想找出是誰說這句話,但那飄渺迴盪的問句只是悶悶地在隔間裡收緊繩網,讓他喘不過氣……
  
  「醫生?醫生?」
  
  比荷驚醒,直覺的抬頭,發現他在陌生的車上,察覺大腿上的溫度與動靜,於是想起他在那裡。
  
  「不好意思,約赫太太,我睡著了,發生什麼事了?」比荷低頭對枕在他大腿上的黃金獵犬起司笑一笑,大狗發出細微的嗚嗚聲,睜大眼睛地望著他。
  
  「沒事,我只是聽到起司一直嗚嗚叫,發現你好像睡得不太好,所以才叫你。」
  
  「啊,」比荷苦笑,摸摸起司的頭,看大狗把下巴在腿上蹭蹭,舒服地放好。「真是不好意思,大概太久沒在車上睡,不習慣吧。」
  
  駕駛座的女人發出笑聲,起司的狗尾巴在椅子上拍出一下一下的聲音,中古車轟隆轟隆地在高速路上狂奔。
  
  「要多注意身體啊,醫生,你看,連起司都很擔心你,讓病人擔心可不行啊!」
  
  起司抬頭,用力的眨眼睛,然後狗鼻子湊到比荷臉上蹭一下,配合的演練『我很擔心』,讓比荷也忍不住笑了,伸手用力把起司的頭頂下巴通通抓一遍。
  
  「說得也是。」比荷摸摸起司的頭,讓牠躺回去。「約赫太太,」
  
  「嗯?」
  
  「雖然你很堅持,我也幫助你,但我還是要說,」比荷與起司對視,忍不住嘆息。「其實,沒那麼大必要做人工關節,這個手術對你的負擔太大,而且……」
  
  「我知道,醫生,但我只是想盡我所能的讓牠快樂點,即使我知道牠的生命沒有我們長久。」
  
  約赫太太回頭笑一笑又轉頭回去繼續開車。
  
  「反正你現在都坐在我的車上,帶我去找那個布斯醫生了,就別想那麼多嘛!我知道我在做什麼——我只是回報牠用生命給我的愛與歡樂,牠給我全部,而我不過給牠片刻和人工關節,然後我們又可以一起去好多地方。」
  
  比荷看著約赫太太開心的背影,車外強烈的日照映亮了形體的輪廓、加深了陰影……驚覺自己這樣盯著出神不太好,比荷低下頭、推推眼鏡,起司一臉無聊,只有耳朵動了動,把狗爪放到比荷手上,意味不明。
  
  「你真是隻幸福的狗啊,起司。」忍不住握住狗爪搖兩下,起司立刻把另一隻狗爪也伸給比荷。
  
  「醫生,你應該說我們都很幸福啦。」
  
  約赫太太聲音愉快,打開音樂,不再聊天而是專心開車。冷氣很涼,但狗趴在身上又把熱度加回來,雖然覺得熱,比荷卻也沒讓起司的頭挪位置,只是安靜的聽音樂、看著車窗外的景色。
  
  在他陷入夢境的時候,他們已經跨越了大部分的距離、進入城市的範圍,車速很快地下降、走走停停,比荷一邊指著路,目光不由自主地飄向路邊帶寵物上街的人們,這些路過的動物,讓比荷想起他應該先打電話給希倫。
  
  約好今天帶病人來找他,到之前要先打電話……唔,還沒到之前打都不算晚吧?
  
  比荷從口袋中拿出手機,撥出電話,響沒兩聲就被迅速接通,傳來好大聲的『比荷!!』
  
  「希……希倫,」起司對這大嗓門似乎非常感興趣,努力想湊到電話與耳朵中間,比荷只好一邊閃一邊拍牠的頭,豎起手指要牠坐好。「小聲點,我快到了。」
  
  「快到了?有多快?別告訴我是三分鐘。」
  
  「呃……」比荷四處張望,從街景中找出地標。「我想,應該還要十分鐘吧。」包含走到你的診療室。
  
  「其實你忘記約好要打電話給我吧?」
  
  「嗯?」比荷輕笑,帶著一點點心虛。「我沒有忘,反正只是要告訴你什麼時候到,也不用太早打吧?該準備的早就準備好了。」
  
  「你……好,算了,到了就上來,如果我不在就坐一下,我很快回來。」
  
  「好好好,希倫,你當爸爸之後變得好囉唆……」
  
  希倫重重地哼一聲,掛電話,比荷也苦笑地切斷手機,把螢幕放在好奇不已的起司面前,看牠嗅來嗅去又用狗爪拍拍看了半天才收起手機。沒過多久,他們就到了醫院前面。
  
  約赫太太先讓起司跟比荷在門口下車,花了點時間找停車位再小跑步地跑回醫院門口,牽著起司慢慢地走向電梯、上二樓,比荷在長廊裡帶路,身邊充滿各種動物的聲音,他停在『希倫‧布斯醫師診間』的門口,敲敲門、然後打開一條縫。
  
  發現希倫果然不在之後,比荷接過起司的狗鍊。
  「約赫太太,你先去掛號吧,我跟起司在這裡等你。」
  
  約赫太太用力一拍額頭,發現自己居然忘記這麼重要的事,跟比荷說道謝又快步離開。比荷目送那個充滿活力的背影,低頭發現起司也抬頭看他,忍不住露出笑容,還沒走進診療室,他要等的人帶著另一個醫生笑容滿面的走向他。
  
  「比荷!好久不見!我老婆跟我家的狗都好想你!!」
  
  希倫一上來就抱住比荷,始終如一的熱情讓比荷不禁苦笑——為什麼你老婆跟狗是排在一起的啊?
  
  比荷拍拍朋友的肩膀、要他快放開,指指另一位醫生,一邊握手一邊聽希倫介紹。
  
  「這是夏隆醫師,專攻骨科。因為你說這孩子九歲了,為了不砸招牌,」希倫蹲下來跟起司打招呼、握手,再招呼所有人進來。「主刀是他,影像診斷師希卡貝在CT那邊等你們,現在過去?飼主呢?」
  
  「她去樓下掛號,很快就上來。」比荷拿出起司在他那裡所有的病例,從以前貝吉爾醫師的診斷到這一兩年他的診斷記錄都有,至於之前拍的X光片他早就寄給希倫,想來應該在影像診斷師手上。
  
  瀏覽病例是很實際的消磨方式,約赫太太回來時甚至被這份安靜嚇一跳,當主刀的夏隆醫師帶著約赫太太和起司去照CT的時候,拉著比荷跑去希卡貝旁邊看螢幕的希倫才開始聊天。
  
  「希卡貝,這是比荷;比荷,這是跟鬼一樣的希卡貝——我說的跟鬼一樣是指妳很厲害,希卡貝,每個影像診斷師都是鬼!」
  
  「所以虎克教授是厲鬼們的頭目?」希卡貝笑罵搖頭,透過麥克風讓實習醫與飼主幫起司換個姿勢,看夏隆也擠進小房間。
  
  「他當然是厲鬼的頭目!」希倫露出『天哪!妳今天才知道嗎?!』的表情。「每年他都罵走一半以上的學生!」
  
  「你們在說虎克?」夏隆一下子就瞭解了話題。他們都是同一所學校畢業:他比希卡貝大一屆,然後又比希倫大八屆,而希倫跟比荷是同學——所以他當然也認識厲鬼的頭目!「一半以上是哭著轉走的吧?學校也只有他能在課堂上讓學生哭著逃離教室!」
  
  「對對對,」希卡貝翻白眼,等了一下,又按下麥克風要實習醫再替起司換個姿勢。「好啦,我就是厲鬼的手下,你們這些有求於人的男士們!回到重點!」
  
  「好吧重點,」希倫說出大家都很想確認的話題,用手肘頂頂比荷。「比荷,她真的要做人工關節?」
  
  「是『他』不是『她』,『她』負責買單。」比荷訂正。
  
  「很貴耶。」五萬美金起跳,跳到多少要看完片子才知道。
  
  「平心而論,」夏隆盯著CT裡那條狗,一副『誰也不準跟我搶!』的表情。「做人工關節的不多,有機會,任何一個病例我都不想放過,我很想做這個手術我也做得好——如果這位夫人確定的話。」
  
  於是大家的目光又回到比荷身上。
  
  「……我本來想請你們勸她放棄的。」苦笑。
  
  「果然還是負擔太大。」希卡貝盯著螢幕,邊看邊思考要不要再拍一張。
  
  「是,她預計是兩個髖關節都換成人工關節,這幾乎是她半生的積蓄。」比荷,看著守在CT旁邊的約赫太太,溫柔的表情不知道是羨慕那隻狗還是感慨。「她一直很肯定要替起司做人工關節。」
  
  「兩個?」希卡貝皺眉,按下麥克風說可以了,要實習醫把病患和飼主帶到樓下的等候區,然後盯著影像。
  
  「起司右邊的比較嚴重,不只是軟骨組織的部分,你們看,」希卡貝指尖指著讓出身體的位置,「纖維組織過度增長,骨骼也變形了,這位太太看樣子非常鍾愛這隻狗——這裡,有一些結晶,在關節黏連的縫隙裡,亂吃東西的徽章。她住的地方在有小碎石走道山坡頂、家裡需要繞來繞去的小地方也很多,堅持要做人工關節是因為她本人應該很喜歡戶外運動。」
  
  「妳怎麼知道?」比荷笑了,厲鬼的徒弟果然也很厲害。
  
  「這裡,還有」希卡貝的手指在螢幕上畫個圈,然後換到畫面的另一個角落。「膝蓋,這邊磨損的比較兇,經常跳躍、奔跑,或者是這樣使力才會磨損到,如果她要工作,那不可能讓狗的關節磨損到這種程度。」
  
  「所以先做右邊,」夏隆把頭貼近影像,希卡貝還在繼續解說關於骨頭、韌帶、以及各種組織的受損情況,聽的比荷直嘆氣。「左邊呢?」
  
  「好一點,」希卡貝換上左髖關節的顯影。「骨頭看來正朝變形的方向邁進,因為右腿受傷所以重心左移,這部位的韌帶狀況比較慘。」
  
  希卡貝又指出她看到的幾個點,比荷的專修不是狗所以他只負責聽,希倫思考之後覺得這樣或許也可以。
  
  「增加內置輔助器,減輕關節壓力,當右腿的人工關節完成後,左腿的部分應該足夠撐到這隻狗安享天年……這樣可以吧?」
  
  「其實還是要看活動量,你看這邊,」夏隆的手指也貼到螢幕上。「天曉得靠內置輔助器夠不夠……用個三、五年應該沒問題,可是更久就無法保證。」
  
  「十四歲的老狗也不會那麼愛跑跳,」比荷看向所有人,這是或許是最適合起司的處裡方式。「他現在九歲,再過三年,隨著生理機能下降、活動量也會下降,約赫太太年紀也大了,再怎麼喜愛戶外運動也不會這麼頻繁,應該沒問題。」
  
  「嗯?別看我,」希卡貝舉起雙手。「我負責診斷影像,盡可能客觀的提供資訊,決定診療方式不是我的工作。好啦,」希卡貝按下按鍵,把片子送出去沖洗。「你們可以等稍晚拿到片子之後再討論一下,我先去艾德那邊,他那邊有隻得心臟病的北京犬,片子我看完了還沒告訴他結果。」
  
  「快去吧,大忙人。」希倫笑嘻嘻地揮手,比荷則笑著幫希卡貝拉椅子,夏隆在旁邊補上『到時候再用咖啡把妳搶回來開會』,希卡貝笑著說誰理你然後甩頭就走。
  
  然後……
  
  「好啦,」他們離開,站在醫院的樓梯前,左思右想之後決定去會議室。希倫走在比荷旁邊,拍拍比荷的肩膀。「你先去請那位夫人替起司辦個住院,讓她先去吃午餐……起司今天有禁食吧?」
  
  「有,我有跟她說,她應該有幫起司禁食。」
  
  「那就好,我們也去邊吃邊討論,雖然主刀是夏隆,但我們兩個是助手,開完刀也很晚,你要坐她的車回去還是住我家?」
  
  比荷一瞬間想起笑臉貓……他跟笑臉貓說過今晚他不在,如果……
  
  那種不知道是期待對方出現,抑或厭煩對方的情緒在心中矛盾地並存,比荷在察覺到這點時笑得無奈——對方只是隻貓。
  
  「去住你家,」比荷笑著用手肘頂頂希倫,「不是說你老婆跟狗很想我?」
  
  「其實我家女兒也很想你啦……」希倫一臉笨爸爸的樣子。「真不甘心,怎麼可以當著爸爸的面問別的男人什麼時候會出現?」
  
  「喂喂喂……」前面的夏隆聽不下去,回頭出聲要希倫清醒點,然後笑著要比荷走到他旁邊,開始排擠希倫,討論起適合配午餐的其他病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