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為黑羽鷲的3000hit點播,使用角色是小汪及其兄長XD

條件point:
1.預知夢
2.純樸的小鄉村
3.主角童年時的房間

-----------------------------------------------

攝影師在很多時候跟流浪者沒什麼區別,最大的特色與差異大概在於,攝影師是敢於為了眼中最美的瞬間出生入死的職業——當然也不是每種攝影師都需要這麼做,畢竟每個攝影師追求的不一樣,每個畫面都有可能成為他人生命中最美的夢。

小汪是個攝影師,他已經當了很多年的攝影師,比起容易拿錢淘汰率競爭率均高的平面模特兒攝影師,像他這種四處跑的攝影師,耗費多風險高容易流於俗套的戶外型,如果不是對戶外有熱愛真的很難做下去。反過來說,每個攝影師都只是愛上眼中的東西而已,沒有那份執著也就沒有好東西。

拿著哥哥的贊助,熬過學生的時候、熬過出道的時候,為了不讓哥哥對他總是有風險的行為有太多意見,身為弟弟的他當然很努力,不管是弟弟對兄長、還是對於戀人,小汪在時間驗證與機運裡也得到了還在繼續增加升高的名聲地位。

出外拍真的很愉快,每每不定期出現的聚少離多哥哥一次也沒抱怨過,於是偶爾會反省是不是太愛玩太過份,也會想抱怨哥哥似乎總沒在意。

身邊的人誰都拍過,獨獨身為情人的哥哥在開始攝影後一張照片都沒有。而朝夕相處偶爾也幫他整理底片的哥哥,一次也沒懷疑過為什麼這之中沒有自己。

小汪開著車跟工作室的人南下,隨意經過僅一台車能通行的鄉間小道,以往只有大片農地菜園的純樸農村,如今被突兀的水泥建築分割,遠遠望去還是很純樸的小鄉村有如點綴回憶連接現在,點點座落於開闊的平地上,在防風的竹林間毫無遮掩卻又若隱若現。

農村的畫面是這次的工作,因為是老掉牙的主題,只好不斷開著車,看著無數的瞬間剎那反覆經過。

看到這種勾惹回憶的東西就會胡思亂想,因為沒有可以非常確定具體的東西,總會在需要分離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的份量。

看到夕陽,小汪放棄了的叫助手開始找汽車旅館,隨意的找了家還可以的就住進去,定下明天的起床出發時間後自然就是自由活動。

獨自出外散步,想碰碰運氣看能不能找到靈感,腦袋裡卻浮現出門前跟哥哥的對話。

『出門小心,我難得作了夢。』

哥哥輕輕冷冷如松濤的聲音,常常分不出是孤寂還是溫柔。

『哪種?啊!該不會是身體不好會出現的那種預知夢!?哥你感冒了嗎?!』

比起發現哥哥感冒的擔憂,那時候被關心的愉悅感勝過一切。

『還沒,不用擔心。出門在外自己多保重。如果塞車的話,就別走那條路,不知道該怎麼辦的話,就右轉。如果找不到靈感的話就回家一趟吧。』

『嗚……哥你越說越玄了好恐怖,不過你說誰找不到靈感啊?!』

聽到自己的詰問,哥哥反而很可愛的笑開了臉。

『我是說如果。農村的畫面,可是主題是什麼呢?企畫裡,鄉間的場景,你想寄託什麼?』

啊……!
……真是……居然犯這種新手錯誤……

落山風,月色如勾,夜空墨藍。吹著風卻有落淚的衝動,這樣的景象正在苟延殘喘裡散落,風雖寧靜溫暖卻又太過蒼涼。

沒能將兄長攝入境頭裡,只是不想讓人看見自己看見的畫面而已。
不想分享,也覺得,其實不管怎麼拍都沒辦法重現,而且,不想留下證據。

那種騙不了人的東西,被不能看到的人看到了才是真的百口莫辯。


* * * * * * * *


第二天仍舊在往南路上決定基調的小汪碰了塞車,也很難得在平常應該不會這麼塞車的路段一塞一個小時……因為想起哥哥的提示……塞在高速通路上哪能向右轉……走路肩要交罰單耶……咦?

「欸,向右轉,下去。」看到可以下去的引道,知道兄長偶爾的靈感極準的小汪,當機立斷就要助手下交流道。

「小汪哥,你不是有跟人家約嗎?這樣下去會繞一大圈搞不好還會迷路……」

「啊~~好囉唆,要你下去就下去。那個不算約啦!只是說『如果怎樣請同意。』可能要去拍然要先知會,不去也無所謂啦!下去之後走省道北上慢慢繞回去。」

「還要繞啊……」一直開車很累耶老闆。

「也不是說繞……我看一下地圖……」翻開地圖,對著路線跟地標,小汪先是傻眼,然後發出無力的呻吟,地圖矇住臉整個往後倒再滑下來。

「小汪,怎麼啦?」在旁邊打開PDA想搜尋衛星導航的另一個助手,怎麼也沒想到小汪看地圖之後是這個反應。

「……沒事,我只是突然對命運兩個字深有體悟……」下去之後右轉直直走就能到老家……媽啦老哥還好你這種靈感平常沒有,什麼半仙你根本就是神好不好……

「你是攝影師不是詩人,所以路怎麼走?」

「……下去之後右轉直直走,今晚住宿我包了。」

「這麼好,你是想去哪?」

「我老家。今晚住我家,幫我拿手機,不然沒飯吃我還要挨罵……」小汪掀起地圖蓋頭上,複雜到極點的表情嘟著嘴,撥起家裡的電話。


* * * * * * * *


樓下的助手搭檔們正在跟父母輕鬆聊天,隨意說著工作旅途裡的見聞,傳來飄渺又清晰的聲音。

身為地主的小汪,將要拿給助手們的枕頭和薄毯堆在一起,推開了好久沒回來的房門,走了進去。

很小的時候,因為自己黏人,所以後來就跟哥哥同一個房間,一會不想睡上舖、一會不想睡下舖,挑三撿四到哥哥口氣不善的問他為什麼不自己一個人睡一間才閉嘴。

想著哥哥的提示就在家裡,習慣性在任何能尋找靈感的地方尋找的小汪,開始順著回憶一樣樣先翻看房間裡的東西……直到高中不得不離家外宿為止,自己跟哥哥一直都是睡在這一間。

一大袋的小汽車、很久以前的蒐集卡、滿桶的彈珠是戰利品……二、四、六?怎麼會有這麼多把水槍?
不自覺拿到手上按兩下,一試手感就知道是壞的,想一想,又笑了。
罷了,放著……嗯?家裡還有大同寶寶啊……這個能賣錢耶!
……唔…這個模型當年沒組完啊…引擎扔哪裡了……漆跟畫具…噁、毛筆發霉了!這誰的…我的?好吧……

小汪一邊翻一邊回想偶爾皺眉偶爾發笑,然後在低頭看還有沒有東西的時候,在床底發現了個盒子。
生鏽的鐵盒還看得出原來應該是喜餅盒,聲音略空,因為生鏽,小汪花了點功夫才打開盒子。

「哇~!居然還在!」

小時候的藏寶盒,藏交換品跟戰利品,藏零用錢,藏遊戲機跟卡夾,小汪看到先是『噗嗤!』的笑出來,覺得有趣懷念卻又丟臉的慢慢看,畢竟裡面連現在怎麼看怎麼蠢的戰隊套卡都有。

然後在東西的最下面,小汪看到了用紙夾著、應該不是當年陸陸續續放進去的陌生物品,抽起紙,裡面的東西便滑落散開。

那是照片,背面是兄長端正又瀟灑的字跡,記署了時間與地點。

也許是單人或兩人照,也許是三人照或四人照,照片裡的時間有點久遠,看著手裡的相片,小汪努力忍住從嘴裡脫逃的笑聲還有眼角想偷渡的濕意,以及打電話給某個人的衝動。

久遠的照片,每張照片裡都一定有哥哥的身影,小小的一疊,每張都是自己照的,不管當初是為了什麼拿起相機拍下照片,有人在他不知道的時候默默抽出了這些相片,字跡正在跟照片一起褪色。

可能被發現,卻又不希望被發現……老哥,你真是太可愛了。


* * * * * * * *


半個月的工作結束,小汪回到寓所放下東西洗完澡的第一件事,就是抱著自己的哥哥不放。

「……我好想你喔……」小汪抱著人蹭呀蹭,想到那時候發現照片的心情就直想把人壓倒。

「好好好,我感受到了。」空出左手拍拍弟弟的頭,拿遙控換台的哥哥一整個很敷衍。

「哥你沒良心,你可愛的弟弟在跟你表達思~念之情耶!」

「你沒去當演員真是台灣電影界的損失,我怎麼覺得,你的真誠像那兩條狗想出去玩時,拼命蹭著我的感覺呢?」
小汪看見哥哥面帶微笑的轉頭看著他,「你覺得呢?有沒有像?」

好啦好啦就是努力蹭努力引起你的注意啦……
「哥,我問你個問題?」

「什麼事?」

「你都不奇怪我一直沒替你拍過照片這件事嗎?」

「嗯?啊……我有想過。」

看著哥哥臉上輕柔沈靜的笑容,小汪不知道為什麼既覺得不好意思又有淡淡的罪惡感。
「你為什麼都不問為什麼,也不要我拍你呢?」明明你就會在意,甚至為了紀念特地抽出那些照片。

「因為我有你其他的照片,這樣就很足夠了。」

「哥~~我~聽~不~懂~~」小汪一邊抱怨一邊改變姿勢,轉而用力一攬把哥哥抱在懷裡。

「我記得你說過…好的攝影師跟好的作品是很誠實的,對吧?」

「所以?」感覺哥哥放鬆身體往自己懷裡窩著,小汪又挑整姿勢讓哥哥能更舒服些。

「……所以……我想你應該是太過在意之類的所以沒辦法拍我…所以我想,我看你看著的畫面就好了……」

……這樣啊……
懷裡的哥哥難得說這麼老實的話所以不好意思,小汪自己是拍照片的人所以也跟著不好意思。

……所以我看著你想讓我看的畫面,在蛛絲馬跡裡看見你想告訴我的心意……

哥哥想說的是這個意思吧?
「哥你好可愛喔。」抱著努力蹭。

「被你這個娃娃臉說我高興不起來。」總之絕對不會讓你知道,你不替我拍照正中下懷……一想到會看見你是怎麼看我就實在是……

「我們下次去拍照吧?」

「咦?!」

「為什麼那麼驚訝?你拍我啦!我不拍你,你拍我,我有比較簡單能自動對焦的鏡頭跟相機,你替我拍照,好不好?」

「欸?也不是不行……怎麼……」

「嘿嘿……」對不起我還是有點自私,想要獨佔你,也想獨佔你眼裡看到的風景。想到能被你這樣縱容小心存放在盒子裡,就會覺得能幸福一輩子……對了……

「哥,你是為什麼說塞車就右轉啊?」

「你沒看新聞?」

「發生什麼了嗎?說啦說啦!」

「……那段路…後來發生連環車禍,煞車損壞的砂石車想抄路肩卻撞上車陣,一死十七傷,最後一台車整個被捲進砂石車裡。」

聽到哥哥的撥報小汪手重重抖了一下。
「哥……你說的那段路該不會是……」就是我下來的那個交流道吧?

「就是你跟我說的、」
「哇啊啊啊啊老哥拜託你不要說!」

發現弟弟好像真的有被驚嚇到,哥哥無奈的環抱著弟弟,輕輕拍著背安撫他。
「乖,有聽話就沒事啊。」

「不是這個問題啦!如果我沒在那時候想起來怎麼辦!你怎麼不說清楚啦!」嗚嗚嗚嗚~~媽~~哥哥好恐怖啦~~

「可是,一般不是說出來就不準了?不能說得太清楚……唉…沒事啦……」糟,好像真的嚇到了……

「嗚嗚嗚……我心靈受創了啦……會做惡夢,哥你今晚陪我睡……」

「少來。」

「哎呦~別這樣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