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松鴉是隻烏鴉,住在松林裡。

就像大部分的烏鴉都很聰明,松鴉也是。牠們比大多數的動物都更要能聽理解、猜測人類的聲音是什麼意思,而等松鴉發現的時候,他發現他完全聽得懂人類在說什麼。

這個發現令他相當開心。

因為聽得懂人類的語言,所以更加理直氣壯的覺得、喜歡閃亮的東西是理所當然,因為聽得懂語言的含意,所以松鴉喜歡自己居住的一片松林。

他聽著人類的語言往好地方去、吃好東西,雖然很冒險也被其他烏鴉嘲笑,但松鴉仍舊覺得這種生活比較有意思。

烏鴉都很會找樂子,他只是不太喜歡一大群的去找樂子。因為覺得松樹很不錯,所以開開心心的叫自己松鴉,而不是找個很人類的名字。

他本來就是烏鴉,沒必要完全與人類相像。

松林是松鴉的據點,與他的同伴們有些距離,等他注意到的時候,他才發現與同伴的距離不只是松林以內或松林外。

活著的生命會老會死,而當松林外的鴉群在戰爭時跟這片松林被焚燒殆盡時,松鴉已經兩百歲,在更遠的山頭,化成人類八、九歲樣貌的松鴉透過紅葉,望著遠方被烈焰渲染的家鄉,為自己什麼感覺都沒有而哀傷。

動物變化成妖的即便不多,但也不是沒有,這中間,即使有了方法也需要機緣。

大約五十歲的時候,松鴉就發現自己走上了妖途;而如今,他已然能化為人形。即使還是孩子的樣貌、即便他對人型沒有偏好,但在某些時候人形確實是方便——更何況他化形的樣子很好看,有時能多拿到些好處。

不過在亂世,最輕鬆的就是烏鴉,最多麻煩事兒的就是人。

松鴉自枝頭一躍而下,轉瞬化為鴉形,幾次盤旋、便離開……人總說飛禽走獸妖物不懂情感,但那只是跟人類不一樣罷了。

不夠複雜、不夠扭曲、不夠虛偽,也沒辦法傷春悲秋的感受太多。

傷心歸傷心,還是得活下去。

「松鴉說,他到這片竹林是四百年前。」飯後,我領著蓮踏入竹林外圍,跟他說些松鴉的事。

四百年前,松鴉晃到了這片竹林,在這之前、離開家鄉之後,松鴉已在這烽火連綿動盪不休的天下漂泊了兩百年。

在他四百歲的時候,化成青年的松鴉走入了這一大片竹林,感受到久違的寧靜。

接著,他察覺空氣裡有著淡淡妖氣,雖是妖氣,卻很乾淨清澈,甚至可以說端莊大度……

松鴉於是明白他跑到人家家了,不過對方涵養好度量佳,透露訊息卻沒有絲毫惡意,只是在觀察他,就像隔著扇門詢問『有什麼事嗎?』

還有這種妖怪啊!

松鴉覺得有趣,非常有趣。

所以他站著不動、席地而坐,清出一塊空地,拿出了水酒跟兩只杯子,放好,然後輕輕滿上了酒。

再抬頭,對面不遠處多了個滿面微笑的青年,盈滿笑意地望著他,然後失笑地搖搖頭,拿著一節竹筒在他面前坐下。

『我很奇怪嗎?』看對方笑著搖頭,松鴉如此問道。

對方又是笑著輕輕搖頭,拿起杯子抿了一口。
『只是很少碰到大辣辣跑來別人家裡,還硬要請對方喝酒的客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