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克》

成為那個臭小子小提琴老師的原因,並不是介紹也不是美好又充滿戲劇性的相遇,而是因為那混帳從小就是個臭小子。

第一次見到他的時候是在大學課堂上,我走進教室,人群裡遠低於平均高度的頭還有小小的騷動,讓我以為作曲科和指揮科那些學生又扔了什麼東西出來共患難,那顆只看得到高度的頭也許正在努力抄譜。

上我的課敢在底下偷抄譜?!

然後我才想起人數不對,說是人群,上我課的學生全校也不超過十個,一次上課平均是兩三個……

我的課不喜歡有人旁聽,這種課旁聽還不如去好好鍛鍊耳朵和手指,什麼攀上名師出人頭地全都是屁,不認真練習的音樂家在我看來就是垃圾。

我用眼神把多餘的人掃出去,接著我才發現那顆比較矮的頭是因為還沒長高。

一個很漂亮的男孩,我注意到女學生已經對他散發天生的好感,而這孩子的反應……可以預見這孩子長大後會風流得多禍害。

我盯著他看,他也筆直的回視我。

大部分學生看到我的眼神就會退縮,這孩子完全不怕,理直氣壯的模樣看起來……雖然有趣,但還是很討厭。

一點都不可愛。

「這裡不是小孩子遊戲的地方,出去!」我說。

臭小子不為所動,坐在椅子上看起來更理直氣壯了。

「嗯,我知道,我來聽課。」

這認真的回答讓我徹底的呆了一下,然後不由自主上上下下重新把這孩子看了一遍。

「你幾歲?」

「十歲。」其實很悅耳的童音如此回答。

「這裡是大學,你十年後考上再來,現在給我滾出去!」

「旁聽又沒有年齡限制,」孩子的表情很不服氣。「大學不限制旁聽,我查過,真沒風度……你不可以把我趕出去。」

「在我的課堂上!」拍桌子,「我就是規矩!」

不過很遺憾的那小鬼沒有嚇到。

「我知道你會大吼大叫,因為你前兩個禮拜每次上課都這樣,」臭小子很認真的點頭,一副『你就是這樣,嚇不了我的』的表情,異常討厭。「為什麼不能好好說話?」

我挑眉正要開口,那小子卻迅速擺出一臉『好吧好吧,你開心就好』的表情,用認真無辜的眼神對我說其實他沒什麼意見,用小動作提示我快點開始上課。

「——出去。」

「為什麼?」

馬的你問我為什麼?!

「你打擾到我們上課。」

「我沒有說話,」死小子伸手指著我。「都是你在說,我只是禮貌性的回答你。」

「——你哪裡有禮貌了!!」操!氣死我了!

「嗯——」小小的腦袋思考了一下,面戴微笑。「你不覺得我們只要跳過這個問題,一切就沒問題了嗎?教授。」

其實我可以動手把他拖出去,也可以叫學生把他拖出去,但天曉得這樣會不會弄傷手……

我死死的盯著那小子,他則擺出『我保證』以及賣乖的模樣。
「……名字。」

臭小子呆了一下才會意過來我是在問他的名字。

「希歐多爾‧梵‧德‧尼司鐸伊。」

我一聽立刻皺眉,好長。不過還是在學生名簿的空白地方寫下名字,他看到我寫則很乖巧的把字拼給我聽。

「謝謝老師。」

他的聲音聽起來很開心……不知道為什麼聽他叫我老師心情還滿爽的……不過我寫完名字還是瞪他。

「臭小子,你記住,」拿筆敲了敲桌子。「你是這門課唯一的旁聽生,」我也想開了,大學生的進度一個小孩能撐多久?「不准帶人來。」

這位新學生點點頭。

「絕對不會。」


* * * * * * * *


本來以為他很快就會放棄,但最後他卻是每堂課都準時出現。

聽別人練習應該是很無聊的事,聽我罵學生則是更不愉快的事,怎麼想這都不會成為一個十歲小孩的消遣,更何況一堂課下來要好幾個小時,這孩子坐得住讓我有些心生佩服。

明明只有聽應該很無聊不是嗎?

再次交談是半個月後,現在想來真是上鉤了……我比我想的更沒耐性,或者說,當初的我只是不承認這孩子確實引起我的興趣。

「你有學小提琴嗎?」

聽到我問他反而嚇了一跳……什麼態度?!

「有。」

「學多久了?」

「三年……」小腦袋歪頭計算。「又四個月。」

「唔,謝謝你的回答。」

然後我們很一般的向彼此說再見,其實我那瞬間想問問這小子一天練習多久,但最後不知為什麼,我又不想問了。

交談之後又過半個月,也就是這孩子旁聽滿一個月後,那次上課前,他帶著小提琴跑到辦公室找我。

「我要交作業。」

我第一次看到他帶著小提琴的模樣,有些驚訝;但不得不說,光看帶著琴的樣子就知道他有多熟悉小提琴,看琴盒的長度……是四分之三的尺寸,以他的手來說很剛好。

「交作業?」我打量完他的樣子才想到他說什麼,說句實在話我對小孩子的遊戲沒興趣,更無意讓自己的耳朵受到虐待。「你不需要。」

那小小的臉像受到污辱般的不服氣……事實也是如此,因為我的確擺出一副『你的小提琴有什麼好聽的?』的臉色。

「……你是老了聽不出來還是老了沒體力聽我的作業?」

稚嫩的童音因憤怒而顫抖,不過他那張臭嘴弄得我也很生氣。

所以我挑挑眉,沈著一張臉帶著那個死小鬼提早去了教室,就像平常我坐著而學生站著那樣,只是現在的高度低很多,看那小鬼拿出琴、檢查琴弓,就像我所有的學生和認識的小提琴家都會做的那樣,開始調音。

一聽他調音,我就知道我錯了。

琴的確不是把好琴,但這小鬼照顧的很好……音色很好,音準和音感也很好,姿勢也很標準流暢,他調完音後就開始把過去一個月的練習曲目,從簡單的開始拉給我聽。

等我回神的時候,我不記得時間的經過,我記得我罵人、指摘缺點,在我不知不覺對他認真的時候我忘記了時間,我的身後是不知站了多久的學生,而我面前則是那孩子臉色微微發白卻努力配合拉出聲音的模樣。

「夠了,下來。」我因為驚醒而更不高興。他就像每個學生離開我面前那樣的小小鬆口氣,還白著臉就露出得逞得意地笑容,收起琴回到他過去一個月待著的位置上,表情相當滿足。

「開始上課。」

就算不高興,我的每個學生都很重要,所以我收心進行課程。但不可否認那天上課的情況的確比較火爆,那些大學部學生的聲音讓我怎麼聽都不滿意。

用好琴拉出好音色是理所當然,但這些人的聲音沒有一個比得上那孩子,琴與使用者的落差讓我在上課時始終處於非常不平靜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