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對岸有人無授權轉載,礙於這邊的右鍵鎖了也沒用

所以目前只放BBS和鮮網專欄,結局部分只好麻煩各位請恰鮮網專欄了^^" (左下有連結)

在此放上完結的後記,這是我寫這個故事之後,一點點想說的話
---------------------


當我開始把實驗室當成一個長篇故事來寫的時候,就已經決定他們最後會出國、結婚、領養孩子,那時候我開始寫『樓上樓下』,孩子們沒有明確的臉、個性以及名字,我也還在想這樣會不會和『紐約紐約』的感覺太相近,不過損友饅頭告訴我不要想太多寫就對了。

等我寫到第二本,我的設定照習慣的完善到旁枝末節,孩子們有了個性有了長相,而且已經長大到在我的腦海裡爬來爬去——即使他們在這個故事裡其實只是過場而已。

在第三集的時候,為了讓即使少少幾句的對話也有家人互動的感覺,於是,孩子們的設定也從細目大綱的狀態,完善到了他們有了各自的故事,他們長大,也跟著學長學弟這兩個角色一起變老;為了讓大家看見這兩位是如何的照顧他們的家庭、以及艾倫和萊伊的事情,我在番外裡交代了『兄弟』的故事。

對孩子們來說,父母或是養育者的行為品格是最直接的憧憬以及模仿對象,因此一個家族的人們總是會呈現一個整體的風格。當我一開始設定萊伊的初戀是艾倫的同時,我也在想萊伊的伴侶應該是什麼樣子。

於是,我給了他一個對自己對別人都非常誠實也非常認真的對象,在分類裡像大狗一樣的人,然後有了這篇名為『Simpleminded』的故事。同時,也可以把這個故事跟實驗室當成一整個家族的故事,因為我的設定從開始寫的時候就一直設定到學長學弟死去。

嚴格來說,這也許是個不可愛也不夠美麗夢想的故事。萊伊不夠瀟灑,在過程中他靠自己也大量的仰賴別人的幫助;像大狗的丹尼爾在開始的時候雖然又直線又阿呆的可愛,可是他那種軟弱自卑就一點也不可愛了。

應該有不少讀者覺得這兩個實在不夠可愛,沒有爸爸們那麼搶眼,不只是你們,其實連我也沒有那麼喜歡他們,然而,對我來說,這樣的他們比較逼近『凡人』。

我們看小說在很多時候,是為了在文字裡放縱想像獲得夢想,所以身為主角的那群人大半都很威;不然,就是用強力標籤凸顯可以用形容詞形容的純粹特質加以組合,所以越貼近凡人意味著他們只能像NPC一般當個路人或配角。

因為是凡人,所以他們跟爸爸們不一樣。

爸爸們是先告訴自己不需要、抓住自己,然後才反過來告訴自己你還是需要人群與世界,他們是先仰賴自己,以拒絕世界來完善自己,接著才學會柔軟地去仰賴世界。

可是萊伊和丹尼爾不同,他們在仰賴自己的同時就知道世界是可以仰賴也可以逃避的,所以即使他們很努力的靠自己解決問題,自始至終也都沒有遠離他人的幫助,如同我們活著的一生中總是不斷的捐獻與獲得幫助,他們兩個也是在獲得與捐獻的同時學會完善自己。

因此對我來說,這一對是比爸爸們還要難寫N倍以上的角色,最主要的原因當然還是丹尼爾。

我一直在想,大狗個性的人該是什麼樣子,他習慣怎麼思考,當他做出決定時他是從什麼樣的邏輯作出判斷,一個樸實、老實、直接、笨拙、但是溫柔細心的大狗個性,就算不當人看我也想分類一下他到底是哪種狗。

這跟我的個性差太多,所以在設定這隻狗的個性邏輯的時候,也就越來越困擾。

我們的世界讚揚誠實,但接受的是『被修飾的誠實』,我們形容一個人老實在無形中是帶有貶意的,就像我們形容這樣的人可愛、以譬喻來形容他像大狗的同時,真的就沒有絲毫的貶意嗎?

Simpleminded這個單字在形容老實的同時也形容愚蠢,就像在大多數的時候團體裡會有常被開玩笑的對象,那些玩笑也許就像這個單字,即使加害者和被害者都沒有自覺,但這種傷害仍舊不斷持續進行並且累積,直到爆發的那天。

我們喜歡聰明伶俐的亮眼對象,但通常不太喜歡笨笨直接老實的對象,即使我們會覺得他們呆的可愛;我們知道這兩種人都可以交付責任,但我們對他們的信任也不一樣。一般我們相信前者不會做不利於自己的事情所以會負責,而後者會更直接的相信只要交給他就一定會做完。

即使是被虐待被制約的狗,在最後最後記起爪牙的時候都可能咬死主人,那麼,像大狗的人類該怎麼辦呢?

即使沒到那麼糟的程度,大狗類型的人也常被佔便宜,因為拿捏不準行為與捐獻善意的尺度而被嘻笑,眾多的資訊常讓過度認真的他們,投資的努力難有回報。

反過來說,大部分的人難以對他們心懷敵意是優勢,他們最後能獲得的善意與幫助也比別人多而純粹,我們會說他們有點傻有點可憐,成就可能不等於他們實際的成績,然而這就是世界上大部分的老實人。

於是我覺得丹尼爾也有碰到相同的情況,只是一個人的個性,先天的本質佔一部份,環境對他的影響佔另一部分。

我相信選擇會展現本質,具攻擊性或防禦性的人,在他面對事情的處理選單裡,相關類型的選項答案會很靠前,反過來說,像這樣的人、常常是受害者的類型,在即時思考的答案中這些可能不在他的選項裡,或者順位後面到他看不到這些答案。

他們以為他人服務為樂,偶爾苦惱,小小的獲得就能很高興,能對他人有所貢獻是對他們最大的誇獎。

因為我不是這種人,所以我會去質疑理由,我會去想——為什麼會這樣?

在當下無所謂,真誠的為服務而高興,不計較得失也不計算誰貢獻得多,他們說愛就跟他們的行為思考一樣純粹,只是,我還是覺得,他們也會受傷的。

也許不斷的告訴自己這是因為自己不會處理、這是自己不夠豁達、告訴自己對方是無心的、告訴自己這不是傷……雖然很偶爾才會難過一次,但難過的時候還是努力告訴自己一切都是自己的錯。

我為丹尼爾設定了塑造他人格的環境,然後,我認為丹尼爾會比較像這樣的人——因為全心在他人身上,所以對自己的傷痛遲緩;因為不斷這樣的告訴自己,所以也沒辦法面對自己其實不美麗的一面,因為努力向上,所以有點自卑也討厭這樣的自己,潛意識地想要經由他人來喜歡自己,因為缺乏物質明顯具體的自信來源而把自己放得更低。

在某些地方,他跟萊伊其實是很相似的:一樣有天真,一樣不太喜歡自己不美麗的地方,他們都還只是在努力找自己的孩子而已,即使是被學長學弟養大的萊伊也是一樣,深入內心的情感是最容易動搖價值觀的東西,而他們認識的時候其實真的還很小,才大一而已。

大家常常忘記,其實把他們放在台灣,也不過是比較優秀認真的死大學生,而他們的思考邏輯站在兩個極端。

群眾會有排除特例的傾向,也許是因為特例所在的地方呈現不一樣的答案,特例常挑戰一般的標準和價值觀,告訴他身邊的人還有這樣子的答案和這樣子的世界。只是,當一個人信賴的價值觀與判斷受到衝擊甚至可能瓦解的時候,我們最先做的不是學習,而是排除,為了保護自我,人有的時候會相當積極。

丹尼爾面對任何這樣的選項時都不存在排除,他去學習也去追逐,所以他又自卑又不穩定,萊伊抱怨他為何從不任性,丹尼爾卻還在找任性在哪裡。

丹尼爾無法排除而不斷努力,因此到了極限的時候會想逃,母親的事情是他心中無法捨棄的一部份,而最糟的可能也給他的善意以及逃避有了出口和藉口。

這樣的丹尼爾也許不成功也不可愛,但就像萊伊說的,他很值得誇獎。如果能愛自己,他就會比他所以為的更好也更美麗,是值得萊伊所選擇的。因為菲即使再能言善道,也不可能比他更誠實的面對自己和旁人,菲無法像丹尼爾那樣對萊伊說出『久等了』這樣的話。

萊伊從菲以及丹尼爾身上學到不同的東西,學會思考與價值判斷的柔軟性,『因為愛』或許是他選擇丹尼爾的好答案,然而,從番外裡還是可以發現,菲看來雖然浪漫多情溫柔而且默默奉獻,修飾過的真誠雖然令人舒服卻有所保留,如果只是想要像爸爸們那或許選菲就好了。可惜當時的菲雖然愛萊伊,卻不可能給萊伊逼近父親們那種本質的愛情,他們對彼此從最初到最後都有保留,所以即使這種保留很像學長學弟的開始,但他們最後還是錯過了。

我不知道在本篇之中看不看得出來,很多細節以及視角將由番外盡可能的補完,也許這真的不是個可愛的故事,萊伊和丹尼爾也許終其一生都需要他人的幫助,就連結婚都需要父親的死才能想通,但這是我想寫的故事。

我想寫一個不只是標籤、比較複雜的大狗,寫兩個笨小孩其實滿平凡跌跌撞撞但很有毅力的愛情,在平凡表象下放入被忽略的傷害還有這種溫和謙讓的悲哀,在努力喜歡自己的同時努力過一輩子。

也許不美麗,看見像自己的部分會覺得討厭,但其實展現醜陋可能也不是那麼的糟,因為我們對這世界來說既是花朵也是園丁,花園裡並不是只有開花的植物才有存在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