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奇諾進食的速度減慢,穿著與另外兩名不太相同的男僕笑著開口了。

「剛才,奇諾小姐問『這個國家這麼多東西免費不要緊嗎?』,現在還是很想知道嗎?」

「是的,只要不危及生命。」

「沒有這麼嚴重,」有著亞麻色頭髮的男人無害的笑著,語氣非常柔和。「那麼,答案是:不要緊。」

「為什麼呢?」

「因為我國有幾項收入非常好。第一項,是情報。作者們的情報。因為是逃坑之國,所以我國的國民全部都由作者組成,不時離開國境的作者們也很多。逃坑之國是全世界作者們的聖地,只要在國境內就會受到嚴密的保護,絕對不會有被讀者抓到或是被敲碗的事情發生。」

「敲碗?」

「那是把文字當成重要糧食的讀者們所發明的意象詞,對作者來說,表示被催討該交稿了。」

「喔,說得也是呢,」漢密斯發出理解的聲音。「空碗才敲得響嘛!」

「是的,漢密斯先生。」

「所以所謂作者的情報,」奇諾端起紅茶。「是指離開國境的作者們嗎?」

「是的,身在國外的作者們的所在位置、動向、目前從事工作、流浪途中的新愛好……這些都在情報範圍內,任何讀者都可以向國務單位申購祕密帳號,在每個月付出一定代價後,持續追蹤逃坑作者的各種情報,如果願意多附一點錢,還可以使用衛星定位找到作者,僅限短時間。」

「奇諾!這個、這個好厲害!!」

「……作者們不會抗議?我是說,這個國家的國民都接受這種作法?」

「一開始,六成左右的人都反對,」男人尷尬的笑了笑。「不過首相也說到幾個重點,像是絕對保護境內人民,還有不逃給人追,就失去了一個逃坑作者的使命……說起來,對作者而言,因為自己挖的坑而被人追殺是一件非常值得炫耀的事,那是一種很痛苦又不想放棄、跟別人比較的時候會暗爽的事。」

「……」

「總之,在元首的說明之下,我國的所有國民都體認到被追是一件很重要的義務,所以每年還會舉辦逃坑祭,逃坑祭的前夜祭有全體國民的線上猜拳大賽,用這種方法選出全國三分之一的作者,在逃坑祭集體出國,如果順利捕獲作者就能拿到或許幾年也沒有一更的新進度,鬥智鬥力的逃坑祭是本國很重要的觀光收入。」

「……被人追殺真的這麼愉快嗎?」

「當然,奇諾小姐。」

「為什麼?」

「因為是作者啊!」

「為什麼作者非逃不可?!」漢密斯一點也不懂!

「因為不逃就沒有人追啊!」

「奇諾……我覺得……」漢密斯依然很困惑。「這該不會是……」

「這是傲嬌吧。」

奇諾的發言換來在場所有人體諒的微笑。

「果然很多的旅行者或讀者都會這樣認為呢,不過,並不一樣。」

「不一樣?」

「哪裡不一樣?」

「當你成為一個作者的時候就會瞭解了,說起來,要不要成為逃坑之國的作者呢?奇諾小姐身為一個說服者的有段者、又有豐富的旅行經驗,一定能成為一個好作者,在逃亡方面也完全不用擔心。」

「暫時不考慮,或許有一天會來這邊定居吧。」

「那真是太好了。」男僕們似乎都非常開心。「這是您房間的鑰匙,現在正是看夕陽的好時間,晚上旅館會放煙火。如果您明天的計畫還沒確定,那麼敝國的深坑旅館與四季峽谷咖啡廳是值得推薦的本國特有景觀。」

「謝謝,那個,第二個不用擔心得理由是?」

「我剛才沒說?」

「沒有。」

「啊,作者果然是健忘的生物。」四周發出奇諾無法理解的爽朗笑聲。「第二個理由,那就是作者們在逃坑期間總是會多出許多副產品,這些副產品可能是食物、可能是衣服,也可能是一套程式、手工打造的華美珠寶、房子的設計圖或是改良所有與逃亡有關的設備——而這些東西的外銷收入非常好。」

「我瞭解了,非常謝謝你。」奇諾收下鑰匙,牽著漢密斯離開這眼花撩亂的地方。



■ □ ■ □ ■



煙火不錯,床也很好,當然最棒的是免費。

「早安,漢密斯。」

「早安,奇諾。」

簡單的梳洗後開始說服者的例行保養,因為昨日太過華麗的記憶,奇諾選擇在房間用餐。

「所以今天要去哪?」漢密斯看奇諾吃完,餐車也被收走,正穿上軍綠色的短外套。「昨天人家說的牙谷旅館?」

「峽谷吧?」

「對,對,就是那個!」

「嗯,我會去。」

奇諾牽著漢密斯出門,然後在道路上以悠哉的速度前行,約半小時的車程不需要地圖也很好找,遠遠就能看見住宅區旁有一大片凹陷下去的地形,周圍有很多的植物與動物,等更近一點就能稍微看見裡面的狀況,五顏六色看起來有很多東西。

「好熱鬧喔!奇諾!奇諾!你看!氣球!!」

「我看到了。」

所謂的深坑旅館跟四季峽谷咖啡廳比奇諾看過的天然景觀小,但以人力來說,大得讓奇諾有些嚇一跳。

「您好,旅行者!」穿著一身粉紅蕾絲的金髮少女小跳步的跑來,年紀看起來與奇諾相當。「我是這裡的服務人員,請問您要參觀敝國的地下景觀遊樂區嗎?如果想喝下午茶,四季峽谷咖啡目前主打夏之谷,裡面有作者們冒險犯難從各種叢林拿回我國種植成功的植物;如果喜歡冒險刺激的遊戲,最近挖通了地下河流支流,有快速水道可以直通大海,從極速水道前往大海的話,只要一個小時,跟坐飛機一樣喔!您要去極速水道玩玩看嗎?」

「不,謝謝。」奇諾露出禮貌的笑容,忽視漢密斯小聲的『女孩子就該是這樣嘛!』以及『好像很有趣但我討厭泡水。』的發言。「到處都可以觀看嗎?」

「是的,」少女可愛的歪歪頭,捲曲的金髮閃爍生輝。「目前離您最近的是深坑旅館,小心腳下,請跟我來喔,啊,摩托車先生也要小心。」

「我叫漢密斯。」

「嗯,漢密斯先生。」少女點點頭,走在漢密斯身邊,開始介紹起來。「深坑旅館區剛開始只是分散的坑,但是因為土質相當的好挖,所以逃坑的作者們常集中在這裡邊挖邊聊天。」

「可是挖得很深的時候,不就聽不到對方說什麼了嗎?」漢密斯問道。

「所以一部份的作者們決定使用爆破打通彼此的坑,大家一起挖;另一部份作者選擇挖出大量的橫向通道串連彼此,而新加入的作者們友的加入前者,有的加入後者,還有的乾脆裝飾起坑洞或是擴大橫向通道,甚至也有乾脆在大坑洞的坑壁上挖出房間在裡面避不見面的作者……最後最後,深坑旅館就成形了,其實峽谷遊樂區都是從差不多的理由開始,只是目標不同。」

少女如此解釋道。

「如果是好挖的土,不是很容易坍塌嗎?」

「聽說剛開始的時候真的非常容易坍塌!」少女露出『你好厲害喔!』的崇拜眼神,這讓漢密斯非常得意。「不過後來就不會了。」

奇諾想想,然後明白了。
「因為好挖的都挖走了,只剩下堅固的。」

「對!兩位都好聰明!」少女開心的鼓掌。「所以後來旅館區就不再坍塌了,而作者們也從國外帶回大量的天然石加固、裝飾旅館區,所以其實每個房間都非常堅固。」

「石雕也很多。」奇諾淡淡說道,他不想評論作者們『只要把這種時間拿去寫文就不用逃亡了!』的這種事,就像旅行者只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作者們想必也有某種程度的覺悟。

「是的。」

少女笑嘻嘻的帶路,他們已經走進深坑旅館所在的坑洞,漢密斯發出『哇啊!』的讚嘆。

那真的是非常大、非常大的一個坑洞。

坑洞的壁面有各式各樣的通道開口,壁面也有突出來的廊道、連接對面而在空中交錯的橋樑,甚至橋樑中間還有小亭子或是房間,少女說懸浮在空中的旅館房間是最貴的,也是唯一要收費的房間。

各式各樣的橋樑、行人,投下斑斕的影子,色彩炫麗的馬賽克以及金箔裝飾在明暗間閃爍,奇諾注意到連欄杆扶手的雕刻都不同,而且越往下就越新。

「這裡還在繼續挖嗎?」奇諾問道。

「是啊,」少女臉上露出明媚的笑容。「大家都很期待底下還能多出深坑旅館溫泉區呢!您看,當您看到跟魚有關的馬賽克的時候,旁邊會有關於這種魚類的說明,以及您的所在深度,我們目前所在深度是五百公尺,目前的最大開放深度是五千公尺,壁畫是安康魚。」

「五千!奇諾!他說五千公尺耶!」

「我聽到了。」奇諾低頭望向幾乎看不見的底端。「底下看得見陽光嗎?」

「還看得見喔,只是非常、非常微弱,」少女用可愛的手指抵住下巴,認真回想。「聽其他在底下住過的旅行者,或從坑之國跑來這裡逃坑兼趕稿的作者說,那裡光線微弱的昏暗非常宜人。」

「……聽起來好像變態耶,奇諾。」

「對某些人來說這是頂級的讚美,漢密斯。」

「您很瞭解嘛!」少女顯得非常驚訝。

「因為我認識很類似的人。」

「誰?!是誰?!」漢密斯一整個很驚訝!他一直跟奇諾一起旅行,這不是代表著他也碰過變態嗎!?「奇諾!快告訴我!快理我啦!奇諾!」

「如果下雨,不會積水嗎?」

「嗯,不會喔,首先,有地下河流,」少女擔心的看看漢密斯、又看看奇諾,還是選擇回答。「再來,所有的坑洞區都自動雨篷,所以不會積水,雨不會下在坑洞裡,下了也可以迅速排除。」

奇諾點點頭,注意到他們已經走到一千五百公尺的深度。
「那如果要前往其他區域,要回到地表嗎?」

「不用,我們有地底快捷!」少女比出得意的V字。「還有地底特快車,安全方面也不用擔心,我國的軍、警、消人員也是由作者們擔任,裝備齊全經驗豐富而且非常盡責,沒排班又不想趕稿的時候還會去其他國家救苦救難,不過對他們來說最痛苦的應該是抓潛逃入境的讀者。」

少女沒有注意到奇諾跟漢密斯的表情,仍沈浸在一個唯美、掙扎、愛與痛苦的故事中,說著逮捕讀者是如何的痛苦又不得已、彷彿心如刀割——

「……請問車站是在?」

「啊,這邊右轉,」少女像切換開關一般的恢復正常。「看到海葵右轉就是前往車站的路。」

來到車站,少女在月台揮手送奇諾與漢密斯上車,說因為他是旅館區的服務員所以只能送他們到這裡。

在車上。

「奇諾,你剛剛怎麼能這麼正常的打斷他啊?」漢密斯好奇的問道。

「因為我想到一個重點。」

「嗯?」

「他是一個作者,而且還是逃坑的作者。」奇諾拿出水壺喝一口。

「所以那一大段有一半不是真的?」

「大概。」奇諾應道。「想來他的小說應該也是充滿愛與幻想以及痛苦,對永遠看不到結局的讀者來說或許也會深有同感。」

漢密斯發出不了解的聲音,對於一片黑暗的車窗外感到無趣,不滿的說著『果然還是喜歡自己跑』這種話,但沒多久眼前就出現一幅鳥語花香的畫面,車上的入站廣播正說著『歡迎光臨四季峽谷咖啡!下一站!地底遊樂園!』。

這真的是峽谷,被挖得非常大的坑洞在植物掩映間不知道延伸到哪裡去,所有的動物似乎都不怕人,廣闊的峽谷邊緣有的地方看得到土壤的顏色,有的地方則被植物覆蓋了一層又一層,距離較近的兩岸會搭上吊橋或繩網連接。

奇諾抬頭,看著那些在空中玩得非常開心的人們,再轉頭看著身邊非常巨大的花朵,而在這些植物之間,咖啡店和露天座非常自在的散佈在底部,灑落的陽光恰到好處的襯托悠閒又完全不熱,簡直像人間仙境。

奇諾牽著漢密斯走到咖啡館前,看見招牌上寫著『春之谷』。

「這裡是春之谷耶,奇諾。」

「嗯。」拿起放在櫃臺旁邊的地圖,再比較旁邊的地圖導覽立牌,奇諾把漢密斯牽到交通工具專用道路,用逆時針的方式,先去冬之谷。

因為不是冬天,所冬之谷只是光禿禿的峽谷,遠遠的還能看見作者們仍在努力挖掘擴大,也能看見有人拿著類似工程圖紙的東西似乎想改變某一段峽谷的坡度,奇諾的經過嚇到了一群羚羊,卻讓畫壁畫的某個逃坑作者非常開心的朝他揮手。

秋之谷則充滿各個國家對於秋天的想像及名產,紅葉也好,柿子也好,金黃的稻田與麥田也罷,一切應有盡有,連空氣都不知道怎麼弄得很涼爽,讓奇諾在離開秋之谷時忍不住買了一包栗子。

等來到夏之谷,連漢密斯都想流汗了。

空氣很濕熱,而且眼前完全就是叢林或者說是雨林的模樣,一走進去就完全看不到峽谷的邊界在哪裡。

「——這真的是人類做的嗎!?奇諾、奇諾!這是真的嗎!?他們真的做了一個叢林峽谷!」

在漢密斯大呼小叫的時候,一隻猴子從樹上盪下來,拉著樹藤在漢密斯前面來回擺動,看了漢密斯半晌後發出微妙的叫聲又跳回叢林裡。

「他在嘲笑我!奇諾!雖然我聽不懂可是我覺得他再嘲笑我!」

漢密斯雖然很生氣,非常生氣,不過奇諾也沒有幫漢密斯打架,甚至為此拔出說服者槍殺猴子的理由,所以他只是再次拿出地圖,然後跟著偶爾出現的大嘴鳥木雕前行,再次看到前面三個峽谷都有的咖啡館,以非常靈異的姿態悠哉且熱鬧的坐落在叢林之間,而幫忙端咖啡的,則是一隻大象。

「奇諾……你該不會想喝咖啡吧?」

「嗯,我倒是很想喝喝看大象端的咖啡。」

「咦!?奇、奇諾!不要啦我覺得啊……啊!你、你做什麼!走開!啊!!嗚嗚!!奇諾!!奇諾!!救命啊!」

正在接受服務員帶位的奇諾終於回頭,看見漢密斯被一隻戴著藍色頭巾的大象用鼻子捲在空中,大象每一個『碰碰』的腳步都讓漢密斯慘叫一次,然後大象很輕柔的把漢密斯放在一個空桌旁邊,用鼻子溫柔的拍兩下,又從頭巾底下拿出一條布把漢密斯擦了擦,再輕拍拍兩下。

「他對你很好嘛,漢密斯。」

「好……好像是。」漢密斯驚魂未定,不知為何非常喜歡他的大象又拿起布巾擦拭起漢密斯,癢得漢密斯一邊笑一邊說那裡不要!

「這真是個能激發靈感的畫面呢!」服務員笑著遞上menu。

「我也這麼覺得。」


■ □ ■ □ ■


「我以後絕對不要再靠近大象了!!」

昨天回到旅館時,漢密斯簡直發不出任何聲音,今天是離開的日子,一大早漢密斯就趁最後的機會對奇諾表達抗議!!

「他只是太喜歡你了,漢密斯,」奇諾想起昨天的畫面也忍不住笑容。「那只是一隻大象的一見鍾情。」

「我、我不要!我是摩托車、我是摩托車、我是摩托車……」

「被大象喜歡產生自我質疑?」

「才沒有!我是漢密斯!」

「好,那我們走囉。」

奇諾拿回寄放在倉庫裡的行李,戴上風鏡,檢查所有的崩西並補足補給品和水,再將這些東西仔細用橡皮繩固定好,沿路都有人揮手跟他說再見,或是給他各種適合在旅途中使用的小東西。

「沒有大象的話,這裡真是個好國家。」

「有大象也是個很好的國家。」

奇諾趁著離開的路順便看了下昨天沒看到的地方,不知不覺也用著悠哉的心情抵達出境檢查室,看到那張相似的臉忍不住又是一愣。

「請問入境檢察官是您的……」

「他是我老哥,」出境檢察官嘿嘿一笑。「我們長得很像吧?」

「非常像!」漢密斯大聲肯定。

奇諾很快的辦完出境手續,正當他要說再見的時候,出境檢察官拿出一本小本子。

「旅行者,如果對下一個地點沒有計畫的話,要不要參考一下這個?」

「這是什麼?」

「這是逃坑作者出境專用逃亡旅遊路線手冊喔!今天剛發行的最新版!」

「給我們看沒關係嗎?」漢密斯疑惑的問。「不怕我們告訴其他人?」

「不會啦,」出境檢察官爽朗的大笑。「作者死了就沒人填坑,所以就算出境之後被抓到也不過就是趕稿而已,作者們其實很享受這些事,而且這些路線都是精挑細選的好地方!快看看啊!」

奇諾想一想,看也沒看的把小冊還給入檢察官,認真道謝之後離開了。

「……所以,」等過了好久,即使森林裡的景色依然沒變,但已經離開得很遠了。「奇諾你這次想去哪裡?」

「嗯……」奇諾轉過一個彎,眼前的景色豁然開朗。「去一個沒有坑的國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