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米琳妲怕我不懂、知道莫克不會說,所以告訴我故事,希望我能珍惜遺物。

那時候的我當然無法理解這麼多,無論是音色抑或成為心靈寄託的對象,這些均非一個十一歲孩子所能理解。在當時,我所理解的,只有最初的『這果然是遺物,我要珍惜。』以及『喔~原來這個聲音是莫克的功勞啊!』這種程度的感想而已。

如同莫克的預期,那把舊琴漸漸不堪使用,但我在家裡仍舊時常讓爺爺聽見那把琴的音色,因為這是代替一幅畫的存在,因為即使再次賣了琴也無法找回畫。

等到我四肢開始抽長,四分之三的琴很快便顯得太小,手變得夠大固然令人愉快,需要物色下一把琴卻讓人非常困擾。

好琴不是有錢就買得起的,至少跟莫克那把差不多等級的新琴也不便宜,即使賣了舊琴,我依然需要向家人拿個十多萬(注:歐元)才能換琴,更別提我想在不賣琴的狀況下買到合用的新琴,我幾乎拿了一棟房子在手上。

我的家人已然知道莫克成為我老師的事、也從而知道我對小提琴的天賦與認真,但購買新琴顯然在能力範圍外。而且,不論是我以及我的家人,都無法接受莫克再次提供我練習的樂器。

我知道莫克手上沒有全尺寸的小提琴,因為他的女兒雪恩志不在此,在需要換琴之後並沒有繼續學習;而莫克自己的琴,當他決定成為全職教師之後就賣掉換成了房子。

莫克知道我的想法,所以他安排了一個機會。十五歲那年,他用我的音色,去賭借一把琴的機會,事前完全沒告訴我。

那年我聽說有位大師,受邀順便來大學講習、指導幾堂課,即使知道被指導應該沒有我的份,蹺課去旁聽還是頗能自我滿足見識一下,能就近聽到他的見解果然令人熱血沸騰。

那天講解指導的曲目我都曾練習過,散會之後原本就有莫克的課,當我到莫克的辦公室前發現我必須等待的時候,終究還是按耐不住地在門外草地上,拿起小提琴練習剛剛聽到的東西。

讓我回神並勉力冷靜的,是大師在一曲結束之後滿臉微笑的掌聲。
「你剛剛有來聽我的課?你在這附近讀書嗎?」

他問得很和善,我一時間覺得滿丟臉的,畢竟那是練習。

雖然心裡有點慌,不過既然有掌聲,那當然就要有風度的鞠躬答謝聽眾,我的反應似乎讓大師更加高興,一連說了幾個很好。

「謝謝。」想想似乎說實話也無所謂。「我是蹺課過來聽講,好險夠近,不然蹺課也趕不過來。」

「呵呵,這樣不好喔,不過偶爾為之有益身心健康,」大師的說法一點都不像不好的樣子啊。「我講得如何?那是感想嗎?」

哪個?轉念反應過來他指的是我剛才的練習。

「那個?嗯……也不算。」觀察大師的反應,覺得他是真的想聽我的感想,似乎是真的想討論的樣子。「只是想試試看……嗯,對,參考,然後先試試看。」

「喔?怎麼說?」

突然覺得大師好奇的模樣比我還像小孩子。

「說實話?」

「請,務必。」

「那不是我的琴,」因為拘謹,所以組織語言變得小心緩慢了起來。「但我不知道全部該是什麼樣子,所以我先試試看……嗯……就像在拼拼圖、或者在看畢卡索的畫……」

「本來就有很多面?」

「黑咖啡也不是只有一種啊,」我指指他手上拿著的咖啡。「至少還有分難喝的跟不好喝的——好喝的都不在學校裡,建議您別嘗試。」

他開懷大笑,不知道是因為我隱晦的說法,還是因為難喝的販賣機咖啡。

之後我們聊了很多,從那天他講過的曲子到平常的練習、對於曲子的想法,用作曲家的八卦典故,替練習時的各種不當情境背書——這個部分他說得比我多也比較有趣,徹底的打趣挖苦、苦中作樂後,再悲傷的曲子都能讓人捧腹大笑。

聊天很容易忘記時間,等我回想的時候我根本不知道過了多久,而大師也發現到我心神不寧。

「抱歉,讓你陪一個老頭子聊天,我好像耽誤到你的時間。」

「不不不,不會,」風度啊,風度,慌慌張張的很不像樣啊。「我學到很多,只是我還有小提琴課,我在等老師——」

用眼角張望一下真是大受驚嚇,莫克不知道什麼時候回來了,在門口雙手抱胸表情很賊。

大師看到莫克則笑得很開心,站起來給靠近的莫克一個擁抱。
「喔!莫克!我的老友,好久不見!謝謝你邀請我來。」

「好久不見!我也要多謝你讓我看到了奇觀啊!這小子對我從來沒那麼客氣!」

好啦好啦,我就是混帳學生啊。

「所以你提到的學生是他嗎?」大師看看我,而我不太理解那有趣的表情是為什麼。「你有個好學生,真讓人羨慕。」

「對吧?雖然嘴很臭,不過很認真。怎樣?中意嗎?」

大師笑得更開心了。
「噢,非常滿意。」大師轉而愉快的面對我。「雖然順序不太對,但你知道我的、我卻還不知道你的名字,方便告訴我嗎?我年輕的同行。」

被他認可為同行,真是超得意的啊!好爽!

「希歐多爾‧梵‧德‧尼司鐸伊,很榮幸認識您。」

我舉起手,大師則露出被將了一軍的表情,然後愉快的跟我握手。

「那麼,梵‧德‧尼司鐸伊先生,我想你明白,藝術家與音樂家們,通常都有贊助者。而我,這次帶了兩把琴。」

我聽之前兩人的聊天,我一直以為莫克是想把我介紹給大師、讓大師當我的客座老師,但我沒想到居然是琴的問題。

「我們都明白,那把琴已經不適合你;而我也看出,你將莫克借你的琴照顧得非常好。」大師誠懇的看著我。「根據我的判斷,我想我願意贊助你一把合用的琴,你願意接受嗎?」

「……贊助的條件是什麼?」拒絕實在是虛偽又不識相,雖然這問題也差不多——但我著實難以毫無條件的接受。

「很高興你想到這點,梵‧德‧尼司鐸伊先生,」大師點點頭,我完全看不懂他的表情。「那麼,贊助的代價,第一,我要當你的老師,」大師回頭。「可以吧?莫克。」

「我一向慷慨。」

喂喂喂!我是你的學生不是你的東西!

內心抗議歸抗議,但這個條件好得沒話講。我可以接受老師借學生琴,我不能接受的是莫克要特地買給我。

「那麼,第二個條件,」大師豎起第二根手指。「在我點頭、以及你配得上我的另一把琴之前,禁止你參加任何比賽。」大師笑得很開心。「你合格的那天就是贊助到期的那天,我將送給身為我傳人的你另一把琴,如此你就不需要贊助了。」

「不可以比賽?」

「對。」

「送的比借的更好?」

「絕對美妙地超乎想像——是史特拉第瓦里。」

我不禁摒住氣息,像推銷員一般的大師,在我面前揮舞搖晃的推銷品是史特拉第瓦里——拿夢幻珍品向我推銷、誘惑我點頭答應……我有這個價值?我做得到嗎?

「好,我接受,多謝您的贊助。」沒有價值就讓自己變得有價值,做不到只要更加努力就沒問題,我要得到那把琴!就算那只是綁在馬前面誘惑貪吃的馬跑更快的胡蘿蔔也無妨——華麗美妙的史特拉第瓦里可是難得一見的金蘿蔔!

大師想要繼承衣缽的合意對象,而我現在非常想要也非常期待,有朝一日能得到的史特拉第瓦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