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是無理取鬧的抱怨啊,誰曉得你這麼囉唆?

「不是你的手不夠大,因為前面的曲子你能演奏,」嘖,差點就想誇獎他拉得不錯。「多去鍛鍊握力,但不要勉強練習,小孩子的力氣不夠是理所當然。」

「哼嗯……」希歐多爾看著手的模樣似乎很難釋懷。

「曲子你練多久?」

「…很久。」看他的表情久到像在做惡夢,卻又很得意。

「不討厭練習?」

「聲音變好聽的時候,會覺得很有成就感,一直練不好才會覺得煩。」小鬼頭歪著頭想了想,「不討厭,而且不練習的話,手會怪怪的、不靈活,那樣很糟,聲音也會變難聽。」

「那你還討厭那個老師?」

「他好囉唆,那個也罵這個也不行,一堆小細節,煩。」

「家人要你學小提琴?」

「不,是我想學,」小鬼說到這邊眼睛發亮。「聲音很棒不是嗎?!」

「你聽哪裡的聲音?」

「爺爺的CD,他聽到我說想學小提琴好高興,」說到這裡小鬼頭又喪氣了。「可是小提琴好貴,老師也不便宜,我們家沒那麼多錢。」

「所以你這臭小子就跑來聽課?免費?」

「嘿嘿嘿……」這小子原來還會害羞啊?「我坐公車來要錢的耶!爸媽還有爺爺奶奶都不知道,零用錢快不夠了,別這樣啦!」

他這麼說我倒很紮實的驚訝了,我一直以為是家人知道、但放任他。
「他們不知道?」

「喔,這位先生,」蘿蔔頭突然用戲劇性的演技表現災難與煩惱,搖頭、搖頭。「他們知道一定會跟你一樣!無視我認真進取的意志,狠心地把我拎回家!」

「……早知道我就打電話聯絡家長。」

「我絕對不會告訴你電話幾號。」

我哼了一聲,希歐多爾立刻又換上討好頑皮的表情。

「我聽課都很乖耶,而且我只是想知道所謂的好老師是怎麼上課的嘛!」

「拍我馬屁也沒用喔。」我挑眉。

「……小氣的臭老頭。」

生氣的撇開頭,這孩子似乎認為被耍了。連我要揉揉他的頭髮,他都毫不客氣的一把揮開我。

「小鬼,對待老師是這種態度嗎?」

小鬼用莫名其妙、完全在狀況外的表情,傻愣愣的望著我眨眼睛。
「……欸?」

「為了報復你對我沒禮貌,我決定收你當學生好好虐待你,罩子給我放亮點吧,小鬼。」

呆了更長的時間,這孩子才理解我在說什麼。
「——真的嗎?!我沒有錢喔!」

真想掐死他。

「……不收你錢。」

「不跟我家的人講喔!」

越來越有密謀的味道了,為什麼他要學我要教這麼光明正大的事會變成這樣?

盯著他老半天,我才說好,不過也不打算讓他繼續得寸進尺下去——就這樣讓他予取予求我這新任老師也太沒威嚴了吧!?

「剛才那些都答應你,不過,」我加重聲音,看小希歐認真緊張的坐正。「第一,你原來的小提琴課要繼續照常上課,」

去哪找個如此優秀精準的好助教,幫我矯正、注意、維持你的習慣姿勢?才學三年的小孩姿勢動作都還沒有完全定型,這麼好的人選怎麼可以輕易捨棄。

聽到還要繼續上那老師的課,小狐狸的耳朵馬上就垂下來了,不過還是乖乖點頭。

「第二,你來上我的課旁聽可以,但是那些曲子你通通不准練,現在這些也是,你只能練習我給你、或是那位老師給你的曲子。」

「為什麼!?」

「因為你現在正在或正要進入成長期,你正在長大,」用力戳戳那顆腦袋。「過度練習會妨礙發育,對手不好,那些過於勉強的曲子通通不准練,」看他還是不甘願,我只好使出殺手鐗。「你還希望手漂亮的長大,就聽話。」

「……是。」

接下來我給他一些鍛鍊手臂肌肉、握力、還有體力的方法與課表,這個他看半天倒是沒問就點頭,我跟他說從明天開始天天都要執行這份課表,他也答應。

「最後,上我的課要看很多書喔。」

「嗯。」

「下次上課把你最近練習的譜帶來。」

「好。」

「…怎麼現在都沒意見了?」

「嗯——」小希歐搖頭晃腦。「我又不懂,而且很期待會怎樣上課啊。」

「我的學生可是稱呼我魔鬼教授喔。」

「你只是很會罵人而已啦!」

喔,很好,不把我罵人當一回事啊——

「不過你是好心嘛,沒問題,沒問題。」

我板著臉,看小鬼頭又開始對我傻笑,偷偷摸摸抽走我手上的飲料罐拿去丟,然後再活蹦亂跳的跑回來——

唉。
「快回家。」看他興高采烈的樣子……「今天不准再練習了,休息一天。」

「好。」

那個吹口哨離開的背影到底有沒有把我的話聽進去啊?


* * * * * * * *


他是個好學生。

一直到好久之後我才明白,並不是他來央求我,而是他選擇了我成為他的老師;雖然拜師的過程亂七八糟,成為師徒的期間更不缺少抬槓的機會,但這是很棒的機運。

真正的天才很少,能成功存活的天才就更少。所有的老師都知道支撐這個世界的並不是天才,不管哪個領域都一樣,但每個世代都需要一些可以仰望的存在。

而現在,我手裡就有一個天才。

雖然不上課的時候嘴巴很臭,但只要扯到小提琴,態度就為之一變,變得乖順而純粹的專心致志,成為不管哪個老師都渴望獲得的好學生。

……等下課就開始後悔自己一時衝動的…好學生。

綜合而言,還算可愛。

而且我後來才知道他是怎麼把我課堂上的譜記下來,我一直覺得那些大學部的譜這小鬼光看就頭痛,怎麼可能背下來?

『聽過一遍就記得啦,然後對著譜練習;看不懂的指示去查樂典,不知道該怎麼查的去套老師的話。』

我當場試驗了一下,除了拍速與表情需要練習之外,他的確是聽過一遍就記得住……真厲害,缺點是因為有小聰明,所以視譜即奏的能力不夠好。

為了矯正這個問題又花了點時間,我偷偷在他的譜上留下訊息給另一位老師,雙管齊下的效果顯然非常有幫助。

我們認識的時候是有點涼爽的春天,然後很快就變成了冬天,那孩子從未缺席。雖然升了高年級總是得留下社團紀錄,但因為進度超前所以缺席也無妨,課業上成績並非頂尖,但要在畢業後申請專門學校已經非常足夠。

不管雪多大,我都能在學校等到他冷得跳腳地衝進我的辦公室;而我也習慣替他準備一杯熱牛奶,讓他把手煨暖,然後用我隨機抽考的曲子熱身一下活動手指,開始課程或是上課前的抬槓。

等到學校放假,他跟我說接下來的時間會比較難找藉口溜過來,即使如此他每週還是至少溜過來一到兩次,而我經由樂譜上的指示與另一位老師的合作也在持續。等進入十二月,挨罵的小狐狸告訴我接下來到開學為止都沒辦法出現時,我交給他早就準備好的練習計畫表、以及要送他的禮物。

「小提琴?!為什麼?」他看著我拿給他的琴盒,既驚訝又不解。

「先試試看。」

他打開琴盒很自然的眼睛一亮,東摸摸西摸摸才拿起來調音,連一個音都沒調完就睜大了眼睛,像看怪物一樣的把琴舉到眼前用力盯著,再小心翼翼的擦乾淨,放回琴盒推回我面前。

我默默看著他,直到他憋不住的望著我跟琴坐立難安。

「——我不能收,這太貴了。」

通常小孩子看到禮物都會迫不及待的收下,沒想到他卻不敢收……雖然很想要,卻能忍耐著說不……真的是個好孩子。

「這是我女兒小時候用的琴,她長大用不到了;這把的音色比較好,你用這個練習,我的耳朵比較沒負擔。」

「你……」看他因為很想要,所以在椅子上盯著琴扭來扭去的模樣真有意思。「你沒有其他的孩子或是……呃…更適合接受這把琴的對象?」

「你就是最適合的對象。」

第一次看到小希歐臉紅,吞吞吐吐的抓抓頭,大概沒想到我會誇獎他。

「……你家只有一個姊姊啊……」

「我還有一個兒子,」看他很好奇的抬頭,忍不住有些傷心。「但是他已經不在了。」

小狐狸瞬間刷白了臉,然後飛快的抱住我給他的琴說謝謝,認認真真的開始調音。

他沒有問這是真的還是假的、沒有懷疑這是不是我為了讓他收下而編造的理由,就只是相信而已,我很高興不管他相信與否都沒有多問,而是讓我聽見那把安靜多年的樂器發出匹配他才華的音色。

此後,我們上課時他都是用我送他的小提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