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夠前往相同的地方工作,分別的時間就不會太久。希歐多爾雖然覺得這樣很好,但在許多時候,他也希望菲別為這點事如此傷腦筋。由於他的工作不論比賽抑或演奏,可調整的彈性空間都不多,因此他總覺得菲比較常配合他,而他能接到跟菲同樣目的地的工作,次數則比較少。

每每望著菲側臥在沙發裡,撥弄兩人可選擇的工作預定單、邊打電話一邊提筆記事的時候,希歐多爾說不出是心疼還是愧疚還是有一點點的不以為然……其實真的沒辦法的話,短暫的離別也不要緊……希歐多爾一方面覺得自己沒問題,另一方面也覺得,即使菲心中仍懷有些不安,但也該好好面對、相信自己就是會回家了吧?

再加上這次的時間本來就很難調整……希歐多爾想了想,從預定工作單裡去掉這次的工作,最後卻留下字條、比工作預定時間要早一週的坐火車出發離開。

菲看到字條的時候當然很生氣。

希歐多爾劃掉工作的時間是很早以前,菲是真的以為希歐多爾放棄這個工作想在家悠閒一段時間,為此他也調整了計畫,而現在人說不見就不見!那個傢伙以為大家的時間都這麼好排嗎!?混帳!!

「唔……糟……」希歐多爾到了比利時三天後,左思右想還是忍不住打給菲。只是不管打哪一隻手機都是進語音信箱、打家裡的電話永遠沒人接、打回老宅總是帕歐遺憾誠懇的說少爺不在……

嗚啊啊啊………

沒想到菲會這麼生氣,氣到連畫廊小姐都不敢跟他說實話,希歐多爾沒想到的是,菲氣到連不安這件事都忘記了。

咬著菸默默盯著手機,希歐多爾無奈的抓抓頭嘆息。


* * * * * * * *


一直到十天後工作結束站在家門前,希歐多爾都不改一副若有所思的模樣……實際上他也的確是在努力思考。畢竟,平常不生氣的人、生氣起來通常都特別恐怖;而他雖然哄女人無往不利,但他哄菲成功的次數卻寥寥可數……反倒是他常常一不小心就被哄了……

站在家門前還在想該怎麼辦實在很遜,不過直接進去應該是進不去……更何況菲還沒氣消哪……

希歐多爾想想,叼菸的嘴角愉快地笑了。

在馬路中間放下行李、把菸放在圍籬上,希歐多爾拿出琴,琴盒隨意地放在腳邊,然後隻手撫上胸前,非常慎重的調整表情、輕輕調音。

音符像光與風的絲線般,滴溜如水地擴散至四面八方,又一點點的聚集回琴上,紡織出綿延細膩的聲音。

如怨如慕,如泣如訴,一點點的柔腸寸斷,刻畫入骨的無盡思念,單純、而又深刻的無奈……

布拉姆斯小提琴G大調第一號奏鳴曲。

布拉姆斯一生都單戀著恩師舒曼的妻子克拉拉,在舒曼死後也從未說出心意。即使他愛的女人終生都愛著那個死去的人、始終沒有注意到他的心情……布拉姆斯仍舊選擇守護愛情,提供溫柔、給予協助與陪伴……曲子裡是溫柔的哀傷,無法實現的願望與愛情變成另一種型態痴心綿密地糾纏,絲絲縷縷。

堪稱耳熟能詳的曲子,在希歐多爾的表現力下顯得比以往任何一種版本都要美麗得令人心碎。穿透力極強的聲音不只讓社區街道上稀疏的人影回頭,還在家裡的人都忍不住探頭出來張望,有的夫人小姐一看是熟悉的鄰居,都忍不住出門、聚集到希歐多爾身邊,詢問是怎一回事。

「都是我不好……」希歐多爾對女士們露出一點點無奈、一點點傷心、頗有份量的自責、還有足以讓女性心疼心碎的溫柔笑容這麼說道。「是我的錯,所以我正在請他原諒我。」

希歐多爾的解釋有說跟沒說一樣,不過這種不清不楚,其實更激發女人天生的母性還有人類與生俱來的好奇心,於是乎又很有禮貌的問起究竟是怎麼回事。

「你們……」太太A輕輕地指指屋裡。「吵架了嗎?」

這位太太,您問得真是太~好了!我免費演奏又演戲,就是為了找幫兇啊!

因為知道走進屋裡菲一定不會聽他解釋,在反而屋外演戲比較有希望——菲一定正注意著屋外的動靜。

「是我不想麻煩他,所以偷偷留字條跑去工作了……」希歐多爾對著太太們用上乘的演技苦澀一笑。「我知道他的心意,可是讓他這麼煩惱又辛苦實在捨不得,即使令他生氣也想讓他輕鬆地好好休息……不過讓他擔心生氣是我的罪過……」

「啊,你那算什麼,像是我家的、」太太們急著為希歐多爾說話、勸解眼前的男士,不過這樣實在正中下懷。

演戲當然就是要演到死人都能活起來啊!
「不,請不用如此,」希歐多爾慎重的搖頭,然後露出笑容。「請不用為我說好話,不論是任何理由,我的確讓他難過了,那麼請求原諒也是應該的。」

於是對著家門重新架上琴的男人,又演奏了比第一首還要更纏綿悱惻的曲子,然後接著的則是改編自舒曼鋼琴五重奏第二樂章主旋律的『愛人之死』……

菲在門的裡側聽得咬牙切齒!什麼愛人之死!那是裝死才對吧!那拿那麼好的技術在大庭廣眾下給我來這套!天才了不起啊!

再接著是甜美又淒涼輕巧的愛之悲,在門外的人聽來是純粹動人的愛之悲;而在菲聽來,這一遍遍輪旋往復的旋律,根本就是在裝可愛的一遍遍說著『原諒我吧!請原諒我吧!為什麼你還不原諒我呢~?』

再接著則是泰伊絲冥想曲……不管那個妓女在故事裡是不是裝飾品,僧侶和妓女究竟有沒有愛情,泰伊絲冥想曲是僧侶對著泰伊絲說『明天天一亮,你一定會跟我走。』,要帶泰伊絲離開罪惡的僧侶,坐在泰伊絲緊閉的房門外一夜等待,而泰伊絲則在房間裡徹夜苦思的曲子……

最後泰伊絲跟著僧侶走了。

『菲,你什麼時候要把我帶進去呢?你不帶我回家我不敢回家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