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送機的時候梁柏安信誓旦旦說要找個能把邢維摔出去的男友報仇,這讓兩人在美國看到壯漢的時候總是忍不住想起某人。

「要不要去找個GAY幫梁柏安介紹幾個?」

「……我不擔心你會被摔出去,」梁柏安最多叫你比腕力。「我擔心他被壓扁。」

深知損友相當缺乏鍛鍊,就算真有那麼一兩個喜歡那隻白斬雞……好吧,朋友的腰其實也不是他擔心的範圍。

「小光?」

「有碰到就當作那傢伙的機緣吧……」反正那傢伙一定會說爽死比沒有好。「所以你在看什麼?」

「看起來很暗黑的某種菇,老闆說這個用烤的很好吃。」

在商店街或大賣場購買足量食材是每週或每半個月的固定行程,尤其在員工宿舍住滿半年搬出來,邢維從其他同事那裡接手烤箱和大冰箱後,新食材的大冒險次數也變多,為了燃燒掉吃進去的東西,運動也變得比以前充足。

當然上下班很準時是個令人感動的原因,也因為這樣約見代理孕母的事情進展的很順利。

邢維堅持生兩個的這件事李光博在離開台灣的時候就放棄掙扎,即使知道不久之後他一定會被小鬼弄的雞飛狗跳,但不可否認他被洗腦得很期待那樣的場景,而且後來邢維老實的說──他覺得這麼做就像給李光博的父母一個交代。

雖然很想讓邢維瞭解這種交代其實不需要,甚至他覺得這種善意多少有點扭曲……即使李光博覺得在他出櫃的時候父母就應該尊重那些失望,可或許他的父母還是需要一點點。

那如果只是多一個會讓他精疲力竭卻很喜歡的小孩,也不是不能負擔。

「那就買吧。」

通常結帳之後在商店街就順便逛街,替臺灣的親友找找委託物品,如果是大賣場,回程的時候他們會找個公園去散步,霸佔生意興隆的鞦韆讓好幾個孩子停下來注意他們什麼時候走,很偶爾很偶爾會有主動攀談的父母來炫耀爸爸經或媽媽經,當他們在公園裡出沒一年後,也終於有父母開始懷疑他們倆是同性戀伴侶而顯露不同的反應。

比較友善嗎?其實也不見得,但因為想著三年之後即使再來也不會碰到同樣的人事物,包容力也變得寬廣些。

當然在工作場合依然沒有出櫃,麻煩還是能免則免。

「今天還有小雅的委託,」先把食物提上車,李光博掏出清單和銅板,遞給邢維。「又是指甲油化妝品等等的東西,丟銅板吧,反面。」

「……小雅賺的錢到底有沒有我們的份啊……」邢維熟練的丟起來一抓一蓋,看到是正面瞬間趴在車頂。

「當然沒有,」李光博摸摸邢維的頭,聊做安慰。「加油,小姐們還挺喜歡你,你去買,贈品和試用品都送得比我多,小雅很滿意。」

「幫我跟小雅說,到時候用幫忙帶小孩償還我的羞恥心……」嗚嗚嗚我去了一整年還是覺得好害羞,被誇獎『您很清楚嘛!』也得意不起來,我覺得那些小姐跟本就用很大的誤會在對我笑──

「乖,去吧,你的代買紅利要用什麼換可以回臺灣再考慮。」

「所以我們今天真的不用買小孩子的東西?幫小雅買東西會經過嬰兒用品店──」

「邢維,再買下去我們家就要被淹沒了。」別再買了,邢維。「一歲以前玩不了那麼多,我們回臺灣的時候小孩才一歲幾個月。」

「所以說──」

「你快買全三歲用品了,而且是好幾個三歲,如果你一定要我說出口,那麼──不准買。」

「……那我去幫小雅採買……」有些東西臺灣沒有,買了寄回去又沒關係……

「記得,絕對不可以亂買。」

「我從來不亂買東西給兒子。」

你兒子還沒落地。

「造成浪費就是亂買,」育成很燒錢,想到小孩以後的學費就覺得越早勤儉越好。「想想你未來還要花更多的錢把他養大,現在省省吧。」

在忍耐傻爸爸的購物衝動時,兩人以不同的立場逐漸有了將要成為父親的自覺,這真的是很微妙的變化,李光博一直對於當爸爸這件事很沒信心,卻在準備、等待,以及幾次陪著代理孕母做檢查時看到的顯影裡有了幹勁和覺悟,到底要把小孩的人生養成什麼樣子,準爸爸想起邢維家爺爺的的名台詞。

養成快樂的真小人好像挺不錯的。

拿起筆把邢維紀錄簿上羅列的才藝補習劃掉一半,寫了『上山下海』四個字。

「交給你了。」拍。

「啥?」我、我嗎?

「運動項目,急救防身,古文圍棋入門,掃除工作的龜毛習慣養成。」

「都我!?那你做什麼?」

「在你趴下的時候換手,養出他們的同情心。」

「對我的同情心嗎……」

不過才藝類後來邢維又填回去兩個,爺爺的古琴和二胡他不會彈,就這樣放著不用又捨不得賣總覺得很寂寞,想著換成比較軟的冰絃,等小孩大一點或許可以讓這琴再發出他總是聽不懂卻又很懷念的聲音。

等回臺灣。

回臺灣前他們很刻苦的當了一年奶爸,因為實在手忙腳亂不得要領,李光博甚至打電話回老家請益,一邊聽娘親很流暢說一邊手下拚命做筆記,寫了半天停筆正想說謝謝,老媽充滿質疑的名台詞就丟了過來。

「要不要我幫你們帶?啊,你乾脆明天送過來好了,反正我跟你爸都很閒。」

「……媽,我在美國……」

「我知道啊,飛回來十幾個小時,來回也不過一天左右吧?」娘親說得好像美國在隔壁一樣,什麼時候臺灣人可以這麼豁達地看不起一天的交通時間。「這樣比你們兩個天天手忙腳亂輕鬆啊。」

「他們還太小……」

「三個月了沒?我記得你上次有給我照片,我找一下時間……」

「媽,三個月了,快四個月。」

「那就沒問題了,送回來吧。」

實在聽不出來哪裡沒問題。

「媽,先別急著送回去,我遲早都是要學會的嘛,而且從小帶大感情比較好。」大概吧,而且既然下定決心,請益可以,短期拜託老媽照顧一下可以,小孩一丟一年似乎太過份。

「是這樣沒錯啦……可是……」

「啊,媽,我先去準備上班,謝謝喔,先這樣,掰。」

「喂、阿光……」

李光博一掛電話就攤在沙發上不想動,邢維比他晚起來卻已經餵飽兩個小鬼,因為尿布還不需要換,所以弄好兩人的早餐後,乾脆拿著毛巾熱水刮鬍刀跑到沙發這邊幫李光博刮鬍子。

「……這麼有興致?」看邢維很開心的樣子,李光博也就很放鬆地把頭枕在對方腿上,讓邢維把泡沫抹在他臉上。

「偶爾這樣也不錯,」幫別人多少有點怕怕的,邢維臉上雖然在笑,手的動作卻很輕很小心。「好像沒幫你刮過鬍子,初回服務請多包涵。」

因為不方便說話,等邢維用毛巾幫他擦乾淨才笑著翻身貼上去親吻,等邢維的回應隱隱有把他壓倒的趨勢,李光博才連忙把人推開一些。

「喂,我早上起來沒洗臉沒刷牙邋遢得很,你還真不嫌棄啊。」

「你隨時隨地都很好吃啊,」以前心血來潮晨砲的時候也沒介意。「你的味道不論何時都很好。」

「唔、別,時間不夠。」別在這種時候把坦率用在肉麻上!「起來,我要換衣服。」

「……好想休假……」

「家長沒有假。」

家長們連哀怨沮喪的時間都很少,把用品和小孩一起打包上車送去保母家,再趕去上班,對於同事有沒有懷疑他們的關係到這種時候已經沒有心力顧及,為了能準時下班接送小孩並且安排時間打預防針,工作效率不只獲得提升,邢維還偷偷摸摸的替兩個小孩申請了FB,時間軸上每天都有相片,有時候會寫幾句話。

因為很有愛──好吧,他有時候也會幫忙製造布景──所以照片獲得親友的一致好評,梁柏安不只在網路上大喊『我乾兒子好萌!!』,等他辛辛苦苦把邢維捨不得丟兒子也捨不得放的玩具打包寄回臺灣,帶著行李返國結束三年外派,梁柏安在機場見面第一句話就是:「我乾兒子呢!?」

「……誰是你乾兒子?」

「小函啊!你兒子李函州難道不是我乾兒子?」小孩不在李光博手上就一定是在邢維手上。「小禎小函都在他手上?」

「什麼手上手下,你把我兒子當玩具?」

「所以為什麼你兒子不是我乾兒子,我們不是說好的?」

「我從來沒有答應你。」也不記得你跟我說過!

「你反悔了?」

「不,我怕我兒子將來恨我。」看梁柏安還有話要說,李光博揮手把人趕一邊去。「去去去,等我問過我媽再說。」

「你兒子問你就好,我人這麼好對不對,啊,邢維!」看到邢維身上掛一個前面推一個,樂顛樂顛的衝過去,可是兩個小孩都在睡,盯著很想摸又不敢摸,只能傻笑。「果然很可愛啊……小邢禎的頭髮是不是變深了?之前看起來比較金棕色。」

「小孩子都這樣,我弟小時候頭髮顏色也很淺。」拍掉損友的手,接過邢維懷裡的邢禎,大部分的東西分擔給有情有義的朋友幫忙堆上小雅的車。「你們要跟著回家幫忙還是過幾天再聚?」

「我們幫忙帶小孩!!」舉手歡呼!

「──你們給我拿抹布把地板擦三遍。」

「欸~~~~~~怎麼這樣~~~~」

「不然被子幫我拿去烘一烘,其他人幫我去買菜擦櫃子開窗戶刷廚房,因為灰塵對小孩不好所以我先帶小孩到公園散步。」

「……小光你變成惡婆婆了。」

李光博已經坐上車,邢維一邊笑一邊抱著小孩從另一側上車,小雅的聲音從車裡飄出來,很壞心的補刀。

「小禎小函~~我們不要這些都不幫你們擦地板的壞人,我們走!姨姨幫你們打掃喔~~」

只想玩小孩的人大喊卑鄙,為了證明超有當乾爹的誠意,只好真的拿抹布把李光博家擦一遍,殲滅搬家中的蜘蛛及各種小蟲,寢具通通拿去自助洗衣店烘得蓬鬆,而且因為小雅說『這樣太隨便!邢哥打掃得比較仔細!』又仔細擦了第四遍,等抱著小孩的兩位屋主買菜歸來,環顧室內之後很殘忍地點點頭。

「還不錯。」

因為小鬼頭已經睡醒了,看到這麼多人只疑惑了一下就咿咿呀呀的吵著要下來玩,李光博這時候就萬分慶幸出國前把危險家具都丟了,現在只要把孩子靠著沙發邊一放,立刻搖搖晃晃地爬爬走走,稍稍跌倒也笑得很開心。

「個性真好,啊嗚!」

看到要跌倒了,萬分驚險的左邊接一個右邊接一個,梁柏安還在想他們究竟會不會怕,兩個小鬼已經抬頭燦爛一笑,伸手在梁柏安身上抓抓拍拍外加口水很多的臉頰親親,又屁顛屁顛的往其他地方探險,那帥氣的背影萌的梁柏安心花怒放。

「別用這種下流的臉看我兒子,把你趕出去喔。」

離乳之後照著老媽的配方讓小孩子吃各種特製的食物,新鮮水果也是每天準備,照情況給孩子吃水果泥或果汁,但台灣的水果實在太甜,所以李光博只好加點水,捧著碗坐在沙發上,一口一口慢慢餵兒子。

一堆人好奇的盯著看,讓正在吃的李函州縮了縮,接著又開始有點不高興,至於吃兩口就在旁邊甩玩具的邢禎,則是乾脆地把玩具朝最靠近的臉扔過去!

「邢維你兒子打我──!!」

邢維從廚房探出頭,左看看右看看,然後跟兒子揮揮手。

「他大概覺得這樣比較順眼。啊對了,他們正在學走路,可以把寄回來的玩具拆開跟他們玩……然後你們都要留下來吃嗎?」

「我來幫忙,」因為怕聲音嚇到小孩所以一直沒開口,大雷抓抓頭覺得自己還是去廚房好了。「要做什麼?」

「你作給大人吃的,我先把小朋友的晚餐弄一弄,這樣他們睡覺我們比較輕鬆。」

「喔喔。」

既然是自己的專業處理起來就很快,而讓大雷以及其他人驚訝的是,這兩個小鬼吃飯也還算乖,戴圍兜鬧脾氣不想被人餵的時候,小手抓著餐具也能慢慢吃完。

低頭吃的時候很認真嚴肅,擦嘴巴的時候又笑得很開心,李光博鼓掌誇獎他們又很有興趣的抓住爸爸的大手一起鼓掌揮動,覺得有參與心情滿足就立刻想離開吃飯地點,扶著席地而坐的客人從餐桌走到客廳,把剛才沒爬過的沙發爬一遍後,腦袋一歪就開始打瞌睡。

就這樣睡著的小動物讓人覺得很好玩,已經領教過小孩起床氣的李光博可不敢怠慢,輕手輕腳把小孩抱回房間睡,然後露出可以放鬆一下的笑容。

「到他們睡醒前可以輕鬆一下,準備吃飯吧──梁柏安,我家的酒都還在,交給你了,冰塊什麼的我有買,都在廚房。」

「欸~~~?爸爸大人,偷偷喝酒沒關係嗎?」

「我已經超過兩年沒碰酒,」李光博邊拿杯子邊笑。「所以不管,今天我要喝。」

「好好好,要我幫忙注意喝多少嗎?」

「……三杯就好。」

「說得那麼任性我還以為你要喝半瓶。」

「怎麼可能……他們很準時的……而且喝多了怕燻到他們,三杯的話洗個澡就沒什麼酒味了。」

「你真的變成好爸爸咧。」

「當然。」

「看你這樣突然覺得我還是當乾爹偶爾過來擦地板就好,」當爸爸果然顧忌多。「玩的時候很好玩,但負責的時候很辛苦。」

「嗯……怎麼說呢,被萌到或是看他們不知怎麼地露出有趣的反應的時候,就覺得很值得。」

「傻爸爸。」

「本來就應該要這樣啊,不傻一點是當不了好爸爸的。」

「哪有這種事。」梁柏安把杯子進廚房全部沖一遍又回來,還弄了副碗筷讓李光博先吃。

「當然要傻一點啊,因為這注定不可以期待報酬率,唯一的差別就是這個人會用什麼樣的面貌陪你過一輩子。」

「哎呀,小光你說得好深情耶。」

「對啊,」邢維剛好端著菜出來,趁兒子不在沒人搶臉頰,趕快親一個。「我超吃醋的,他們都跟我搶,什麼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戀人──兒子也一樣啦!連親臉頰我都是排最後一個!」

「喂喂喂……你跟兩個加起來不到三歲的兒子吃醋是怎麼回事?」

「你剛剛說得太深情了我嫉妒。」

「──我也嫉妒!閃光分開!!」可惡!逼老子自插雙目就對了!!「你兒子跟你撒嬌難道你就不開心?」

「我開心跟我吃醋是兩回事──好好好,開飯,開飯,大家請上桌。」

吃飯當然要聊天,既然兩位爸爸都開喝了,邊吃邊喝當然聊得更開心,三年的時間雖然沒有中斷聯絡,但終究有很多事不知道,瑣碎的事情聊著聊著再離題,從上次帶寄回來的保健食品跳到大雷的男友,又從男友問題跳到阿友弟弟的神經質教授,然後繞到酒館裡最近的生態變化。

「哎,最驚人的應該還是你們兩個──鼓掌鼓掌!」遵守聊天法則,結論也是亂七八糟。「開始得莫名其妙,中間也穩定的超乎常理,接著超迅速的連小孩都有了──不過,那時候為什麼一個月不聯絡?」

「「啥?」」

吃得很開心的兩人怔愣地停下筷子。

「就是你們出國前……啊,邢維家辦喪事前,那時候不是一個月沒聯絡,從那之後你們的進度就呈現我不太懂的超展開,所以那時候你們為了什麼吵架?」

「……啊,哈哈哈哈──」李光博想起來了,卻反而笑道停不下來,斜眼偷看邢維的表情,發現對方也記得,更是笑個不停。

「欸!?這樣笑是有內幕的意思?光哥~~說嘛~~」

「嘻嘻嘻……你問他,哈哈,哎,不過這真的沒什麼,真的,現在想起來還挺笨的。」

「邢哥~~說嘛說嘛~~就算很笨也要分享一下!」

「這個……抱歉,」邢維對著所有人一鞠躬,開始收空碗。「家裡有小孩,不能鬧太晚,今天的聚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謝謝,謝謝。」

「欸!!邢哥太卑鄙啦!!怎麼可以利用我姪子!!」

「沒有沒有,可是他們吃睡玩通通都很準時,我明天弄一弄中午過後還要跟小光一起去他老家。」

「居然連二伯都翻出來……」可惡,大絕居然是放長輩,回老家開車要好久的說!「那下次要說喔。」

「盡量,盡量。」嘿嘿嘿。

明知道『盡量』就等於『盡量不說』,也不可能真的對邢維怎麼樣,橫豎今天就是歸國慶祝,幾個人幫忙把碗洗了桌子收一收,李光博說他還想吃,也就換裝在小寶鮮盒裡讓屋主慢慢吃,有兩個擅長家事的人,閒雜人等退場得很迅速。

卻實地關門鎖門,邢維拿著酒杯坐在李光博旁邊,彷彿看李光博吃東西比任何事都幸福,看得李光博停下筷子,拿起酒杯碰碰邢維的,聲音清脆。

「歡迎回家。」

「嗯,我們回來了呢,」邢維認真對著伏桌李光博一拜。「辛苦了。」

「你也辛苦了。」拜回去。

因為這樣好傻好笨所以又開始毫無意義的笑著,最後的一杯酒就像以前一樣,讓人覺得不需要任何聲音,李光博趴在桌上默默啜飲,享受久違的微醺與慵懶,不知何時邢維也趴著,湊在他旁邊,紅紅的臉湊得很近。

「怎麼了?」

兒子的確是親熱的障礙,李光博問完,忍不住笑著貼唇輕吮幾口。

「原來我真的很愛你耶。」

李光博愣了愣,徹底的笑了,埋頭在桌上笑得雙肩微顫,笑了半天才抬手環住邢維的脖子,貼上去又親了親。

「我知道。」

我知道比起總會離開的孩子,吃醋的你會很認真的陪我一輩子。

認真的在人前當個右撇子,用左手偷偷握僅我的手。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