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也就是那樣,不然還能怎麼辦?分手嗎?」

「嗯~你好不容易才有個像樣的伴,連家庭結構都規劃好,態度認真勤勉好學,完全感覺不出來他去年還只是個直,這種雙真是蒙塵的寶貝呀。」

「你就不能正經久一點?」

「正經也不能改變你的問題,」梁柏安嘴上輕佻,表情倒是一直都很正經。「你家那邊呢?與其被人鬧上門才知道,不如你自己告訴他們,情感上面子上都比較舒服。」

「我……我正在想這個問題。」

「有想就好。」最好是記得去做。「話說,他這樣等於逼你出櫃,你不生氣?」

「我能生氣嗎?我沒道理生氣,他沒有拚命閃躲努力隱藏,而是生氣的說我們出櫃然後逃跑吧──很令人敬佩的傻瓜吧?」

「那是無法生氣的理由,不是接受的理由。」啊啊,算了,不管了。「也罷,去旁邊找你家閃光,喝的稍後端過去。」

「好。」

朋友的關心彌足珍貴,李光博向來珍惜,於是難得的在對方臉頰親一下,弄得梁柏安又驚嚇又感動要高興,一整個很想用力給邢維啵一個當謝禮。

「……所以你們到底談了什麼?」

「嗯……像是我對你的佔有欲好像不太夠之類的。」雖然不是梁柏安說的,但的確有人這麼對他說過。

「嗯?」佔有欲?獨佔欲?邢維歪頭想想,真要說的話就是小光平常大多很從容。不過小光這樣是擔心我介意?「我覺得不會。」

「真的?」

「嗯,因為你咬我都咬得很用力啊!」

「……閉嘴。」掩面。

早知道就不挑這個話題當藉口,我哪個不挑選這個……

「小光?」

「閉嘴。」

「你害羞完叫我一聲──」

「……你說吧。」

「兩個小孩的話,你想要你的那位小朋友是男生還是女生?當哥哥姊姊還是弟弟妹妹?」

「哎?兩個?」

「當然,一人一個。」

──你當在分包子饅頭一人一個!!
「我沒關係,先不要計畫我的。」

「為什麼?」歪頭。「就算有你弟,如果你有孩子家人也比較沒話說吧?」

「先不講道理,邢維,」李光博舉手投降。「我沒有準備這筆錢,以我目前的存款完全不知道夠不夠。」

「我有存你的份啊,」咦?我沒說?「而且現在有爺爺的補助,資金很充足。」

其實很想說就算孩子是三年後才出現,他也不覺得自己有了當父親的準備,一次兩個……太夭壽。

「原因二──我們都沒有自己帶過小孩,一次兩個不是我們能負擔的,小孩不是寵物──你也不要想著反正不是你要的,丟給你爸媽就好!」

「我……」

「不要跟我說你沒有這個想法,你喜歡小孩不假,但我這幾天左思右想還是覺得奇怪,後來我才想通,你從頭到尾只說這是藉口。」

「……其實,」邢維苦笑。「知道我跟你在一起又有孩子,他們也不可能讓我養,一定死活都會把孩子要走,畢竟對他們來說,同性戀就是種會傳染的病。」

「你一開始就是這麼打算的?」而他們帶走孩子之後就沒有時間精力去管其他事,反倒會因為視邢維為『失敗品』而將更多的精神放在孫子身上。

「……對。」

「你想過這樣對孩子有多殘忍嗎?他的生命不是只有到你父母斷氣,當他不再是藉口的時候你要怎麼面對他?你敢保證他不會變得更你父母一樣?」

「如果堅持留下,他們會一直來煩你……這樣也沒關係?」

「我是同性戀但我沒有殺人放火!如果太過份控告他們騷擾我還做得到,重點是這樣你沒問題嗎?」

「我?也對呢,那是我父母。」邢維抓抓頭,笑得無奈。「應該可以吧,我不能棄養他們,但真到那時候我還可以支持你。」

「……邢維,先別想那些告來告去的事情或者藉口什麼的,你應該先想想那些當爸爸的同事是什麼表情,想像你可以帶著孩子上山下海,或者想像那孩子為了你去跟所謂的爺爺奶奶吵架,總之,先想這個『人』就好,想想他長什麼樣,以後會做什麼。」

「……這不就是笨爸爸?」

「至少要這樣才對得起那個被賤賣的生命。」看邢維還是愣愣的,李光博忍不住嘆息。「笨爸爸也是很帥氣很可愛的,至少我覺得你願意認真的話會是個好父親。」

「我不覺得……我覺得我越認真就越當不好。」

「怎麼會?」

「腦中充滿了不想這麼做的事,卻沒有浮現想做的事,有點擔心自己不知道什麼叫適可而止。」

剛才覺得邢維很像他父母的那種討厭感覺,隨著這句有些黯然的話而消失。李光博用微妙的表情看著邢維,突然覺得安心了。

「其實已經有點笨爸爸的樣子了嘛……」

「啥?」

「笨爸爸,不要再逃了,養小孩很累的。既然你找大雷小雅打聽過就知道,我弟跟我差很多歲,帶小孩的基本功我可以教你,其他規劃交給你……啊,你有救生員的資格嘛,放心,你很快就會天天用到了。」

「為什麼說得好像我的種就比較皮……而且如果這是我兒子那不也是你兒子,你也要負責一些吧?」

「有啊,我想好了,例如你做菜的時候幫你揉麵團一邊學習一邊增加創造力,」

那能吃嗎?

「或者我整理盆栽的時候當跑腿鍛鍊體力耐力觀察力,」

照與其說鍛鍊不如說消耗吧──邢維突然想起小時候被爺爺使喚的狀態,他家也有好多好多的花盆……

「故事書什麼的可以從同事那邊接手淘汰品,家裡的玻璃桌和有銳角的家具到時候大概得全部處理掉。」

「……你也是笨爸爸。」

「我沒說我不是啊。」李光博笑了,這樣真的很像兩個笨爸爸在討論連八字都沒有的未來。「而且體育項目交給你安全放心又省錢,有六塊雞的爸爸是很讓人羨慕的偶像喔。」

「我現在只剩四塊了……」


● ○ ● ○ ● ○ ● ○ ● ○ ●


不選擇簡單的方法而選擇不知道是否划算的道路,讓邢維放下代理孕母的資料轉去看育兒資料,想著既然猶豫那就邊看邊猶豫,等李光博發現的時候,邢維已經打開表格整理起不同年齡階段的育兒資料,分頁檔一字排開,看起來很專業。

趁邢維專心的時候偷偷把水放在對方手邊,過一兩個小時就會有人端著空杯面帶尷尬地出來倒水,問問他好不好關心一下他在做什麼後又很羞恥地窩回電腦前,如此這般又過一陣子,李光博發現兒童安全材質目錄表壓在代理孕母的手冊下。

「嘻嘻嘻……」逃得這麼專業不是很可愛嗎?

把東西偷偷橋回原樣,比起這些可愛卻還沒有成真的麻煩……

「喂,小雅。」

「哈囉~光哥。午安哪,什麼事哩?」

「幫我找間餐廳,約阿友出來好不好?我想跟他談一談。」

「──嗄?!不懂!有什麼好談的──啊,是因為要邢哥那邊的問題吧?你打算跟二伯他們說嗎?別傻了!!那傢伙絕~~對不會幫你!」

「我沒有這種幻想,」哎,簡直像眼鏡蛇跟狐獴的關係,你們兩個又沒什麼深仇大恨。「只是如果我走了,家裡就得拜託他。」

「拜託他什麼?連學費都是你付的,根本不能幹嘛!」

「這個嘛,心靈的支持?某些意義上來說,他是剩下的兒子。」

「他一定超怨恨你把麻煩招回家。」

「這個嘛,被討厭久了反而淡定得不痛不癢。」李光博笑兩聲──這是謊言。「好吧,幫我約,我想我最近有進步,不至於被那小子刺傷。」

「光哥,你那個不是進步,」嘖,原來我也有被閃的一天。「是反正受傷就找邢哥安慰,所以自我感覺變良好了啦!」

「照徐大根的說法,活著就是要自我感覺良好。」

「那根白蘿蔔感覺太好了啦!」大根的格言只能聽一半。「哎,唔,哼,約就約,光哥你一定要穿得豔光四射笑容滿面的去吃飯喔!!氣死他!」

「豔光四射就不用了,小雅,光哥我從良很久了。」

「噗,好好好,那我幫你約的代價就是下次穿得超˙豔光四射的給邢哥看~~★ 快快快,快答應我,我想看邢哥的表情!!然後光哥你就可以風情萬種的推倒看傻的──」

「──小雅。」拜託,別一副老鴇樣。

「不答應就不幫你喔光哥,我要替邢哥爭取福利──先說,到時候我會帶可魯大根宅神來確保你絕對超豔光四射。」

「與其看起來像孔雀牛郎,你不覺得讓人期待包裝下面的東西比較好嗎?」

「所以光哥你答應囉?」

「不答應行嗎?」大不了就穿得很俗豔而已,橫豎小雅也不會讓自己穿女裝,這點李光博還有自信。「我約阿友根本就約不出來。」

「嗯哼,所以光哥要哪天?你是大忙人,以你的時間為主。」反正阿友是大學生,時間好橋的很。

李光博念了好幾個時間,小雅勾完行事曆就想嘆氣──光哥這麼高的配合度,再約不到實在沒天理。

「那我去約,光哥,別擔心啦,現在很好約,九月是開學月,閒的很。」

「那就拜託你了。」

李光博說得誠懇,明知小雅跟弟弟不對盤,約不出來的機率非常高,但他也沒辦法。他沒有其他的人選適合委託,只能像賭博般地賭一下小雅的能力與可能性。

公司合併的事情已經不是風聲,上司也已經明確的跟他說最快明年一月調職的指令就會下來,而調職前會有一段忙碌期……錯過這段暴風雨前的寧靜,他就沒機會再跟那小子約時間談一談。

至少跟父母坦承之前得跟那小子談談,畢竟到時候父母需要的應該是陪伴或安慰,而不是聽某人爆發怨氣。

這件事李光博瞞著邢維,卻又抱持被發現就被發現的微妙心態,等到了那天邢維都沒發現的時候,李光博忍不住彆扭的拿頭去撞邢維關上的那扇門,試圖讓自己別那麼白癡清醒一點。

……等回來再嘲笑邢維太笨都沒發現……

這麼想著心情好多了,帶著調理包一類適合大學生囤積的糧食當伴手禮開車出門,上個半天班再趕去赴約,雖然他完全沒有遲到,但他弟弟的臉色依舊不好,負責牽制的小雅則鬆口氣地露出笑容,只是因為旁邊有個超低氣壓,她也活潑不起來。

「……我還需要留著嗎?」李光博一坐下,小雅立刻靠上去偷偷問。

「沒關係,妳先走吧,」李光博拍拍對方,要小雅安心。「下次再請客,看妳要電影晚餐包包哪一個。」

「我才沒那麼現實,」小雅哼一聲後在堂哥臉上親一個。「那我先走啦。」

說完再見一轉頭,就看見他點完餐的老弟一如往常的漠視他,服務生則遞出菜單詢問使否需要介紹或者稍後點餐,李光博草草點了個套餐,等待中誰也沒有說話。

不知道小雅用了什麼方法讓他老弟繼續坐在這裡沒有甩頭走人。

覺得驚訝又有點好笑,和自己的弟弟吃飯居然需要仰賴別人。

「有什麼話就快點說,」李友博低頭吃飯。「暫時不會有人過來。」

「我要出國工作三年。」

「剛剛聽說了。」

「我男友的家人……」

「也聽說了。」端碗喝湯的臉抬起一些。「所以?惹麻煩之後終於改邪歸正?」

「李友博,同性戀不是犯罪也不是病。」

「李光博,少拿出哥哥的嘴臉,你全身上下都很噁心。」

「那麼我們就事論事,不要拿別人的說法看法關點來回答我──你為什麼那麼討厭?」一旦開始這種話題就食慾全無,李光博拿起飲料盯著弟弟的臉。「你能不能接受同性跟你能不能跟同志當朋友是兩回事,你為什麼那麼討厭我?」

「這還用問嗎?好好的正路不走,我就不懂你幹嘛這麼堅持自甘墮落跑去當同性戀。要不是你大我很多歲不常回家,萬一你被發現是同性戀,我在學校絕對會淪為笑柄和被欺負的對象──真是謝謝你讓我的國高中生活如此黯淡。」

「……原來這才是你不說的理由?」

「當然,你不要臉我還要過生活。怎麼,原來沒想到啊,果然想當一個變態要先沒心沒肺,受教了。」

「李友博,變態或許任何人哪天想到都可以去兼職一下,但同性戀不是。」真是討厭的話題。「這不是我決定『想當一個同性戀』就可以做到的事,就像你即使下定決心『不當一個異性戀』也辦不到一樣──這不是病、不是精神異常、不是選擇,我就是這樣。而且──就像你不會看到每個有興趣的女人就會想性侵或性騷擾,放心,我也很挑,我不會因為你有那一根就忘記你是我弟。」

眼前的人很明顯地怔了怔,但低著頭看不見表情,因為一時間找不到話講只好攪拌果汁中的冰塊。

「到底為什麼會變成同性戀?你說你是天生的,但家裡除了你之外大家都正常!!」

「不知道。還有,我不認為我這樣不正常,請你尊重我,別用異常形容我們。而且因為這是無從選擇的事,所以也沒有什麼後悔的問題……雖然你態度丕變的確讓我難過一陣子。」

「……你約我出來到底要說什麼?」

「這次出國前我會跟爸媽說清楚,過年的時候因為剛到職所以不會回來……爸媽就拜託你了,別顧著對他們發脾氣,麻煩你視情況地安慰他們。」

沒有對自己弟弟低頭的必要,李光博只是平靜的說。

「如果三年之中或者往後發生什麼事,能做的我還是會去做,但應該會更少回家,所以你不用擔心閒言閒語的問題。」

「就這樣?」草草吃完的李友博抬頭,確認之後立刻提著背包站起來,從口袋掏出零鈔扔桌上。「那是我爸媽。我走了。」

「……慢走。」沒有『也』。說半天還是老樣子這點不意外,但毫無進步變化這點還是有些失望……罷了,也就是這樣。

把隨意放置在桌邊的錢拿到面錢放好,強迫自己慢慢把食物吃完。

「你說你是天生的,但小雅說那個人以前有女人。」

李光博怔了怔,他沒傻到聽不出來弟弟的聲音,很想回頭卻不敢回頭。

「……有的人,天生就是兩邊都可以,他只是在遇見我之前沒有自覺。」

「是嗎?」

「是啊。」

接著又安靜下來,李光博無法確定身後的人離開沒有,只是靠著機械單調的動作把那些被擾動的期待一一壓下,繼續緩慢的進食而沒有回頭看看那從來都是甩頭就走的身影。

「肯為你又吵架又花錢……」

沒走?!

嚇一跳的李光博忍不住放下碗筷轉頭,但弟弟的背影已經飛快的消失在裝潢之後,為了安全而挑選的角落只讓李光博來得及看到一眼,即使看到的只有背影某人也開心得不得了。

唉,太沒用了,並沒有被接納而只是有點鬆動就高興成這樣,回家瞞得過邢維嗎?

「呵呵呵呵……」

李光博忍不住又傻笑了一陣子,才拿起電話拜託邢維今晚千萬別加班,然後傳簡訊給小雅報告萬事太平,沒想到訊息剛發送,小雅立刻就打電話進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