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光……」我的五百萬好歹是我自己賺的……

「好好好,你很厲害。」摸摸頭,好乖好乖。李光博暫時放棄詢問工作的事,那不急著現在問。「好吧,就算可以藉著工作逃三年,那又如何?三年之後分手嗎?」

「絕對不會!!我從來沒這麼想過!」

「只是比喻,邢維,你冷靜點,我的意思是沒辦法逃的時候你要怎麼辦?」

「我本來是想……第一年適應兼找代理孕母,第二年剛好是任娠的時間,第三年快回來的時候我們可以輪流帶小孩──」

「等等,代理孕母?我們有錢嗎?」聽說很貴。

「我錢還完了,五百萬,現在又有存一點,之後三年慢慢賺,應該不是問題。」而且拿爺爺的遺產買曾孫,應該不至於讓爺爺跑來作祟。「啊,對了,我爺爺很喜歡種盆栽,之前不是有給過你一盆?現在通通都是你的了,因為我爺爺把盆栽通通留給我,所以現在都是你的。」

「啥?!」怎麼又從小孩跳到盆栽!?「等一下,我家陽台已經滿了!而且、而且──而且我們不是要離開台灣三年嗎?!」

李光博完全沒意識到自己已經認同潛逃出境的提議,一整個認真煩惱出國三年盆栽怎麼辦。

「我有設定自動澆灌系統,每年至少可以回來一次就那時候把盆栽大保養,空下來的房子我打算把我家無償租給小雅,然後我的東西就堆你家。至於你家的盆栽就看你要設定自動系統還是請小雅──」

「我會請小雅幫我澆水施肥兼打掃。」反正你都沒收她房租。

「所以我們逃跑吧?」

「這樣一點都不像逃跑啊。」工作解決了,要傳宗接代也有小孩了,出去繞一圈回來就算職位沒有升,薪水好歹也會高一點──私奔哪裡是這麼充實的活動啊?

「你總不會說因為內容與標示不符所以就……」

「邢維,你沒想過我說不想去然後分手嗎?一點都不擔心?」

「沒說的時候擔心,」嘿嘿嘿~「說了之後就不擔心,一看你的反應就更不擔心了。」

「……哼。」得意什麼。

「哎唷別這樣,」想到還抓著手,乾脆拉到懷裡很肉麻的揉搓。「回台北我拿代理孕母的資料給你看嘛。」

「你的動作真不是普通的快……上次出差不是才、你──你過年前就拿回來了?」

「對,」邢維看李光博皺眉,立刻繼續招認轉移注意力。「其實我們交往前交往中我都有出差去美國,所以我每天主動打電話給你就怕你手機費太貴。」

「後來怎麼想到要說了?」李光博覺得有這傢伙在,最後不管多嚴肅的問題都變得很喜感,從喪禮到私奔,現在怎麼又變成要跪算盤的樣子?

「就……覺得告訴你也不會讓你不安,而且一個月真的很久,話說回來我們交往後沒告訴你的也只有一次──所以我很乖,真的!」但是對不起我暫時不能跟你說我已經去看過幾個代理孕母……

「嗯。」我也沒說你很壞。「不過,該怎麼辦呢……喪禮結束了,你的逼婚危機也暫時因為孝期而中止,但是──小雅好像明年有機會結婚,怎麼辦?」

「哎!?」沒意外的話明年我們都在國外呃啊啊啊!「拜託她早點決定時間有可能嗎?」

「你覺得呢?」這種事情根本只有天知道。「小雅知道大概會一邊很開心地誇獎你然後突然用力踹你洩憤。」

「你說得這麼具體我覺得小腿好痛。」

「然後嘛……」半年後……該怎麼辦呢?

「然後?」

「吃晚餐,當俗氣的觀光客,久違的SEX,」李光博望著邢維的臉,這個說不知道愛不愛,說沒辦法承諾一輩子的傢伙,到底有沒有意識到自己在做什麼呢?「然後你負責開車載我回家。」

「沒問題。」


● ○ ● ○ ● ○ ● ○ ● ○ ●


上次離開李光博家門的時候,沒想過要這麼久才能回來,以致於邢維踏入客廳時一陣感動,深吸一口氣拉起在一旁打開行李準備洗衣服的李光博,埋頭就是一個很來勁的熊抱。

「……邢維……」你、你抱太緊了……

「我真的好想你。」踏進這扇門就覺得更想你,一定要在這裡用力抱一下。「對了,上次你真的不是因為生氣所以說一個月不聯絡?」

「真的不是,我沒生氣。」但或許真的有那麼點壞心眼。

脫離某人的笨蛋領域把衣服分類丟洗衣機,接著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走去陽台打算照料一下盆栽的時候,喜歡在家打光腳的邢維已經拖完客廳轉戰其他地面,一切好像都沒什麼不同。

等邢維拿了一小本冊子遞到他手上,那種『真的不一樣了』的感覺才有了現實感。

「雖然不合法,但也不算非法,」邢維指指冊子要李光博打開。「從律師那邊輾轉打聽到仲介,這幾個是篩選過我又挑過的,東西方女性都有。仲介說有確定哪幾個的話他可以安排會面,就像面試一樣,讓我們談談、彼此熟悉,怕他資料作假的話也可以趁這時候跟代理孕母約時間進行健康檢查──不過在作試管嬰兒之前本來就是要再進行完善的檢查。」

小冊上的履歷表除了姓名和照片,還有一般履歷表上會有的學歷、工作經驗與在職時間、專長等等,接著是詳盡的身體資料、過去病史的有無、家族中的遺傳疾病──當然都保證現在的身體狀況良好,孕母本身沒有任何遺傳疾病。

把人做成目錄並且標上價格的感覺不是很好,李光博不覺得自己是衛道人士,說實話在公司幫忙面試的時候,手中的履歷也只差沒有白紙黑字的寫清楚價格,並沒有什麼不同。但敘述內容的不同讓人有在看寵物血統書的感覺,忍不住就想嘆息。

「做得真專業。」果然是服務很好,後面有合約簡例以及各種付費說明。「聽你家的情況,我以為你會全部找東方人。」

「用西方人的話,我爸媽比較容易對外說媳婦不願意來臺灣、我離婚了之類的理由……如果哪天我們的問題事跡敗露似乎會更容易過關。」

「我以為你這麼做是因為你已經下定決心出櫃了。」

「是這樣沒錯,但還是要順利躲三年。」用代理孕母或是小孩出來擋駕總覺得很委屈小光,但又想不到其他更實際的辦法。「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真的開始懷疑,但如果有面子過得去的說法,感覺、應該、可能……就不會鬧了吧?」

反對會因為直接的利益而消失嗎?李光博覺得不可能,但也沒必要破壞希望,如果能這樣解決的確是再好不過。

「如果能萬事太平就好了。」不管怎麼說也是邢維認真想出的方法,有孩子的話也的確能『確實地』擋掉許多斥責和理由,各種方面來說都是個好計畫。

「……小光。」

「嗯?」

「你不喜歡小孩嗎?」

「哎?怎麼這麼問?」

「因為你看起來有種我說什麼都好的味道。」感覺不是很有興趣。「抱歉……完全沒想過這種可能……」

「我沒有不喜歡,真的,我想我應該是偏向喜歡的那邊。」想起老家那些雞飛狗跳活力旺盛的小鬼,笑容自然地浮現。「姑且不管帶小孩的問題,你要讓孕婦在哪裡待產?在美國的話成本很高,在臺灣的話怕她精神狀態不好。」

既然要負擔孕婦的生活費,臺灣就是個好選擇,如果希望孩子擁有美國國籍,代理孕母本身就是美國公民,只要在安全期間搭機返美就好。

邢維聞言表情一愣,然後頭就被捲起的資料敲了一記。

「不要急,邢維。」這種細節怎麼可能想得完?盡善盡美本來就不是人人具備的能力。「在此之前,我從來沒奢望過這種事,說起來我還要謝謝你。」

「謝我?」

「單身的話絕對不會想要孩子,至少我是這樣。」

「唔嗯?耶嘿?啊哈哈哈。」所以這是間接誇獎我的意思囉?應該是很慶幸有跟我在一起的意思吧?嘿嘿嘿嘿哈哈哈哈──

「別笑了。」李光博把資料甩到邢維臉上──笑得太礙眼了。「不管怎麼說都先調整回工作狀態,小心到時候看著我的背影哭。」

「哎~~~!?為什麼!?」

「你從人選裡被刷下來,不就只能看著我上飛機嗎?」

「欸──我怎麼可能被──」

「老闆又不是你。」

擊沈。「唔唔唔老闆的確是不可預測啦……」

「對吧?也有可能我們兩個都不用去,所以還是先別太在意比較好。」因為很潮濕所以通風之後李光博又把大部分的窗戶關起來,看見邢維還在煩惱。「起來,洗個澡、收拾東西,如果不想提早工作,那就去睡覺吧。」

「你呢?」

「這麼突然的請一週假,我要整理一下給同事和主管的禮物。雖然我老闆不是很介意,但多少要表示點誠意。」

「啊,我也是,」同事有共同包上一份厚厚的賻儀,雖然當下有答贈回禮,但畢竟也是給大家添麻煩,所以邢維也有準備額外的小東西。「那我先去洗澡。」

邢維一進浴室李光博的手機就響,接起來是小雅鬼火般的聲音。

『光~~哥~~~~』

「哎?小雅,怎麼了?」

『我幫你寄西裝,你收到了也不打電話給我~~~』我恨~~你有了邢哥沒了堂妹!『我幫你打聽消息寄送西裝還要擔心受怕,結果你回台北也不打通電話給我~~~』

「沒有沒有,小雅我沒有忘記妳,我只是還在整理東西……」

『──那好,你忙,我們明天慢慢聊。』

「小雅……」

『嗄?我沒生氣,不過就是男大不中留嘛!而且我知道你很忙啊,你要忙著安慰邢哥嘛!我都知道!沒怪你!』

「小雅,妳超生氣的。」

『沒有,我才不會生氣,沒心沒肺的的傢伙賠不起我的美貌。』

……糟,炸了。

『光哥,你沒話說的話我要掛電話囉?』

「啊、那個……我明天可以戴邢維去嗎?」

『那個包袱不是一定要的嗎?』小雅的笑聲頗有殺氣。『果然是好大的一個家累,光哥,你明天絕對不能忘記那個包袱喔──我還想剝了他的皮看看裡面裝什麼。』

「欸……小雅,光哥這次有帶禮物給妳……」

『喔,我好感動。』聲音冷淡。

「你邢哥有帶可愛的包包和巧克力給妳……」

『當然,那是貢品。』還是很冷淡。

「明天會找個好餐廳請妳吃大餐。」

『我們之間的感情當然不用破費的去吃大餐呀。』

大餐也沒辦法讓妳息怒……

李光博無語問蒼天──又不是他的錯,他真的沒有忘記,只是剛好想起時都不適合打電話,而且雖然收到西裝忘記打電話,但確定一切平安之後他有傳簡訊……到底哪裡讓小雅那麼生氣?

「小光?」

一心想著早點整理完就可以準備明天的工作,邢維用戰鬥澡的超高效率把自己洗乾淨,頂著毛巾進客廳就看見李光博焦頭爛額的講電話,忍不住好奇的湊上去,沒想到電話立刻就塞到自己手中。

「交給你了,」很好,你加油。「我去洗澡。」

「啊,喔,喂?小雅嗎?」

『唉呦~~~~這不是邢哥嗎?』

邢維一接電話就知道錯了。


「哼,邢同學,小雅這樣已經夠客氣了。」

「啊,是嗎?」但是我的錢包就像遇到妖怪一樣的被吸乾精氣了啊。

「當然,你也不想想她是誰的徒弟。」開店準備的時間幾乎就等於好友特別場,梁柏安小心地處理各種調酒用的水果,斜飛一眼幸災樂禍。

「她什麼時候變成你徒弟了……」邢維回到崗位上的幾天都很忙,傳說中約好的『明天』也變成後天,小雅深明大義的毫不介懷,只是後腳就跑到酒吧哭訴。

「嘖嘖嘖,她是不是我徒弟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一通電話就讓小光豪邁的請假──不可原諒!」

水果刀『哆!』地一聲將蘋果砍成兩半,邢維看梁柏安拿著水果刀比劃,還蠻擔心八點檔的經點老梗應驗在自己身上。

「我又沒做什麼。」

「沒做什麼更是罪該萬死!!」

「有啦有啦,我有做好事沒做不好的事啦。」

「說來聽聽?」喔,有的話就可以放下刀子。「好事就是要分享呀,邢同學。」

「嗯……事成再告訴你,雖然還應該會成功。」

「到底是什麼事?」

「唔,就稍稍私奔個三年──」

「──誰跟你私奔?」李光博一進店裡就聽到這兩隻胡說八道。「我們是光明正大命苦至極的出差工作!」

「工作又不會順便連小孩都生了……」

「小光你要生小孩了嗎?」梁柏安興奮捧頰,開滿花的表情讓李光博非常想拿除草機從那張臉上推過去。

「我生得出來嗎!?」

「我以為有我不知道的強大新科技咩~~」唉,沒有這種方便的東西真是太遺憾了。「所以呢?代理孕母?」

「……你很清楚嘛。」李光博沒好氣地坐下。

「有兩個人就好的情侶,也有以遊戲人間為目標的傢伙,哎呀,喜歡小孩的傢伙也很多啊,」梁柏安嘻嘻笑。「看是看不出來,常聊天就會知道,反正現在生育率這麼低,你們願意生又能養,可以拿獎狀了啦!」

「還不知道有沒有,所以快把你的妄想收起來,都露出來了。」

「哎呀,真是不好意思。」梁柏安三八地掩嘴害羞笑。「所以什麼時候走?」

「不知道。」看梁柏安又睜大眼睛,李光博無奈的笑了。「真的,沒唬爛你,就是什麼都不確定才不想告訴你,時間未定人員未定,要不是邢維我都以為這又只是個風聲。」

「啊咧?所以這傢伙很厲害?」不然怎麼他知道你不知道,你們還不同公司耶。

「大概吧。」

「喂喂喂,這好歹是你家親愛的你也好好關愛一下,怎麼連他什麼工作都不知道啊?」

「我又不是看上他的工作才跟他交往,而且我最~~~討厭下班還要把工作帶回家喋喋不休的傢伙。」但偶爾聽聽抱怨沒問題,都有伴了還無法傾訴也太可憐。

「所以你連問都懶得問?」

「以後我會問,」拿起杯子碰一下邢維的杯子,對身邊的人柔柔一笑。「就算沒一起出差,以後也是同事,這樣我就能幫忙了。」

「嗚啊啊啊──這年頭最可惡的公害就是閃光!!邢同學你給我滾到角落去!小光同學留下!」

「……你……」被梁柏安抓住拉到吧台的另一個角落,回頭看看邢維揮揮手,李光博才轉頭打量損友的表情。「怎麼了?」

「昨天小雅跟你們吃完飯,就來我這裡把事情說了。」梁柏安放低音量。「說實話,假如邢維的父母真的很不可理喻,你們做再多也沒用。」

「那也就是那樣,不然還能怎麼辦?分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