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薄薄的雲像紗,悄悄遮住一小角的星空;於是星子們在紗上暈開了光,閃爍隱現的明亮變成可以流動的想像。

那無盡想像讓戈培爾感到鬱卒,平常可以一看一整晚的星空瞬間黯淡得令人失望。

窗外街燈別有心思地在窗上留下漆黑剪影,變黑的白貓坐在戈培爾身邊,頭貼著頭地坐著,窗框也只好勉為其難地承載兩份心思。

唉……小孩子真是越大越難養……雖然布朗尼已經十九歲,不是小孩。

戈培爾制止自己那種想咬窗框或者咬雪莉的衝動,努力龜在窗前別去做其他傻事。

「幹嘛那麼早回學校……本來想一起出去玩的啊……」

堤防邊的草原長滿雪莉喜歡的狗尾草,半人高的草裡有牛邊吃邊走,當雲跟著風一起在藍天下飛馳而過,顫抖彎伏的草尖露出天鵝絨從手中滑落的光澤──兩個人一起這樣走走多好。

天曉得那傢伙吃錯什麼藥,突然提早回學校,什麼計畫都泡湯了。

越想越鬱卒,戈培爾頹喪地往後倒,在地毯上滾一圈,把臉埋到地毯裡。

過沒多久實在憋不住氣,只好又無奈的翻回原位,讓窗外的光灑在身上,在窗角看見一點點的月亮。

「雪莉……」

「……喵。」

「布朗尼在煩惱什麼?」

「咪……」『自己去問嘛……』

「我做了什麼讓布朗尼討厭的事?」雖然今晚布朗尼是笑著跟自己道別,但戈培爾還是覺得事情跟自己有關,所以感覺更鬱悶。

相處的五年裡布朗尼從來沒有惹過麻煩、有煩惱總是會跟他說,除了咖啡裝飾這種藝術性的小小缺憾外,布朗尼又乖巧又體貼又溫柔,能養大一個這樣的孩子光想都很得意。

但很顯然事情有了變化,布朗尼有事情不願意跟他說。

或許煩惱也那個不見得跟自己有關,但一定自己有什麼問題造成布朗尼拒絕把他當成傾訴對象。

有什麼問題都可以跟我說的啊……如果我錯了什麼不是更應該告訴我?

這麼被人拒於門外就覺得好寂寞。

寂寞初來乍到的焦躁感悟讓戈培爾抓起雪莉亂揉一通,雪莉皺起眉頭稍稍忍耐,最後還是忍不住呻吟抗議,把腳掌揮向戈培爾,希望這個笨蛋主人可以清醒一點。

「連雪莉妳都嫌棄我……」

「喵~~!」『哪有!』

戈培爾抱著貓在地上滾了又滾,才拿起窗台上的杯子站起來走回臥房。

「喵?」

「……說不定睡一覺起來我就想通了。」戈培爾喃喃自語地走向廚房把杯子洗乾淨,用肯定語氣掩飾逃避現實。「晚安,雪莉。」


「哦呵~戈培爾你的黑眼圈好重!」

「嗚啊啊!今天是囉唆客人懲罰日!對老闆囉唆的客人餐飲費加倍!」啊……手滑……

戈培爾看著磨豆機裡的咖啡豆,放棄地蓋上蓋子。

嘎嘎嘎嘎嘎嘎————

「哇……戈培爾你發什麼神經,你辦什麼『雪莉生辰慶祝日』、『燕子築窩日』、『雪利酒到手日』、『香草園日』……就罷了,什麼見鬼的囉唆客人懲罰日!!」

「就是嫌你很囉唆!我說,德莫尼克,」戈培爾邊說邊咬牙切齒的把咖啡粉壓緊壓實。「如果我發神經,我應該給你最爛的豆子和三倍收費——雪莉!快去德莫尼克那桌收錢,是兩倍喔!」

雪莉無奈的甩甩尾巴,跳下吧檯,又慢又摩蹭地踱到德莫尼克那桌、躍上桌面,用垂下的耳朵和水亮的藍眼睛,直勾勾的望著德莫尼克一臉抱歉。

『真抱歉,德莫尼克,我也是不得已的,我只是隻貓……你不忍心為難我對不對?』

德莫尼克覺得雪莉的眼神好像這麼說,但事實上,雪莉只是哀怨委屈的喵一聲,等他拿錢。

德莫尼克很努力、很努力的盯著雪莉、守護自己的錢包,最後卻還是以一聲長嘆宣告敗北,連放錢都不敢太用力——因為雪莉真的是無辜的啊。

「——戈培爾,你這樣太~卑鄙了!真的,太卑鄙了!」

「我是老闆!老闆!老闆!!」戈培爾把Espresso放到餐台上,招手要雪莉快點跑回來。「進咖啡店就要明白,當老闆耍任性的時候千萬不要多嘴!」

「哦~戈培爾,你還知道你在耍任性啊?」

「哎,親愛的芙蕾雅小姐,」戈培爾傾身在芙蕾雅手上親一下,把咖啡放好、同時收好小費。「我當然知道我在耍任性——我大概是這家店裡最任性的吧?」

「喵~~~!」

「喔喔!戈培爾、你聽、你聽!雪莉也同意喔!」德莫尼克生怕連這杯咖啡都喝不到,一邊指著雪莉,一邊跑過來從戈培爾手上搶走咖啡。

「雪莉指責我沒問題,因為她是我的貓。」可愛又聰明的貓當然很值得偏心!「但德莫尼克你是什麼東西,不好看不可愛又這麼大隻。」

「而且的確是有點囉唆啊……」

「說得好,依圖瑞。」就說我做人比較成功嘛~

戈培爾轉頭給依圖瑞一個大拇指,決定拿德莫尼克的咖啡錢補貼戰友。

「真是太偏心了,」德莫尼克喝悶酒一般的灌下Espresso,「像我這麼大隻你還會覺得可愛的,該不會只有布朗尼吧?」

「當然。」……咦?
戈培爾眨眨眼,總覺得好像有種不太對的感覺。

「哇啊你這笨蛋真是超偏心的!!」

「我是笨蛋有什麼關係?」戈培爾閃回櫃臺裡做鬆餅切蛋糕。「我就是那個覺得我家兒子最可愛的笨蛋,你敢說布朗尼不可愛?——未來一個月你到我店裡喝咖啡都價格加倍。」

識時務者為俊傑。
已經被人說不可愛的德莫尼克,心想自己大概還能當個俊傑——所以他終於閉嘴了。

從剛才就一直在廚房觀戰的佛利亞太太,端著今天的最後一個蛋糕來到外場的蛋糕櫃,看見戈培爾一臉神經病似的得意樣,實在無法把某人和昨天那個低落的傢伙關連在一起。

「啊,佛利亞太太,今天的蛋糕也很美味,非常適合今天的天氣,真是謝謝妳。」看到佛利亞太太走出來,戈培爾走進櫃臺拿起緞帶,結了朵淺粉紅的玫瑰給佛利亞太太。「祝妳有個美好的一天,明天也要麻煩妳。」

佛利亞太太看著玫瑰,眉毛動了動,哼的一聲把玫瑰插進菜籃裡。

「你以為我沒發現你偷吃我的材料嗎?戈培爾?」

「哎呀,我心地善良手藝高超的蛋糕師傅,我只是想知道妳的蛋糕裡藏了什麼魔法,為什麼它們能好吃得勝過一切!」

「你以為一朵玫瑰加上一句好話我就會原諒你嗎?」

「……對不起,請原諒我。」

佛利亞太太除了嘆氣,實在無奈得不知道還能做什麼——因為戈培爾揚著討好的笑臉,拿瓶花剩下的鈴蘭、結梗、小白雛菊,雙手靈巧地又紮了束胸花,讓雪莉叼給自己。

「……你什麼時候能停止偷吃的習慣?你都快三十歲了,戈培爾。」收下花束,摸摸總是乖巧認真的白貓,菈卡姆蒂˙佛利亞覺得自己真的是個老媽子,當了幫廚活像多個兒子。
「個人認為偷吃跟年齡沒有關係,佛利亞太太,您的先生不也是……」戈培爾搖頭晃腦,手指在胸前比劃轉圈,攤。「好吧,妳知道。」

「好吧,我知道,」佛利亞太太先是被逗笑,然後發出惡狠狠的聲音。「但是他偷吃會被我打斷腿,或者,扣零用錢。」佛利亞太太上下打量她的雇主。「我該怎麼對付你呢?老闆?老鼠夾對你又沒用。」

「……我有在改進。」

佛利亞太太點點頭。

不點頭她能怎麼辦?這個人是老闆。

「戈培爾,」走之前,佛利亞太太忍不住還是雞婆一下。「一般來說很少父親會這麼……公然的……說自己兒子可愛,」越說越想皺眉頭。「通常這是母親的責任。」

「這個嘛……」很少又不是沒有……啊哈哈……

佛利亞太太眼珠轉轉,確定目前沒人把注意力放在她們身上,決定提醒這個笨蛋老闆。

「你不覺得布朗尼跟你鬧彆扭就是因為你老說他可愛?哪個大男孩會喜歡自己被這樣說!」

戈培爾愣了愣,又困惑又不明所以,似乎還有些淡淡委屈。

「……可是……我真的覺得他很可愛。」

佛利亞太太扶額仰天,痛苦的在原地轉一圈而不要發出吶喊。

「……那你想在心裡,戈培爾。」

「喔……」

「不然,」唉……「私底下說。」

「……好吧。」

佛利亞太太離開了。

客人們總會回家的。

店裡的溫度有如一點一點淡去的咖啡香,街燈讓熄燈的店裡宛若浸泡在紅茶之中,影子慵懶蕩漾,一切都變得好安靜,雪莉輕巧地在腳邊輕蹭,看自己落上店裡的最後一道鎖。

我們回家吧。

戈培爾在心裡這麼對白貓和自己說道,抱起貓往二樓走去,香草園的味道散放在鼻間,有點清醒、帶點安慰,甜甜涼涼。

一個男孩被人說可愛的確挺丟臉,但因為布朗尼從來沒有抗議過,所以戈培爾怎麼想也不覺得這會是原因。

布朗尼每週都會回家。

過了今天就是禮拜二……禮拜五晚上就可以看見布朗尼說:『我回來了。』

啊啊啊……怎麼辦?沒有靈感……

平常最少根筋的是我,所以先道歉再問一定不會錯吧…?布朗尼涵養那麼好,走的時候也沒有真的生氣,只是不說而已……

「嗯!好,」翻身從地板上彈坐起來,戈培爾從客廳的小桌上翻出筆,抓過一張背面空白的廣告單。「道歉的晚餐要做些什麼……」

一想到布朗尼大概又會一臉意外地(或是錯愕地)苦笑,乖乖順從他的詢問或要求,戈培爾就覺得先道歉真是個好主意。

弄得雪莉忍不住一直拿尾巴打戈培爾的頭。

「雪莉……不要鬧啦……不希望我跟布朗尼和好?嗯?」抓起貓,鼻子貼鼻子、大眼對小眼。

「喵~~」

「妳也希望嘛,對不對?幫我想想菜單,明天開始去買菜的時候,多幫我注意一點?」

雪莉頹喪的軟下身子,戈培爾卻以為雪莉答應了。

開開心心的洗澡睡覺,第二天開開心心的上菜場。

「喔喔,戈培爾,今天精神很好嘛,要不要來點甜菜根?今天的萵苣、甜椒也很不錯,」菜攤老闆把身體往外探,低頭看到雪莉,笑著揮揮手。「早安啊,雪莉,幫戈培爾看看,替我說點好話啊!」

「咪~」

「喔,戈培爾,你的貓真是比你貼心一百倍,看在雪莉的份上算你便宜一點——雪莉喜歡哪個?」

戈培爾把每種各拿一個,停在雪莉面前,直到雪莉點點頭。

「那我要甜椒、小蕪菁、芫荽、水芹……」想想廚房還有胡蘿蔔馬鈴薯,戈培爾先把布朗尼的道歉晚餐壓在心底,思考今天的供餐。「包心菜、紫丁香蘑、那邊的蘑菇也要……」

「喵~~」

「喔,啊?雪莉,蘆筍?萵苣?妳改變主意了?」

追加萵苣,菜攤老闆笑的眼睛比眉毛還細,直說一定會準時把菜送到店門口。

然後是水果攤和肉攤,有鑑於今天的蔬菜很多,戈培爾察覺爬到肩上的雪莉似乎對肉品不是很感興趣,所以只買了點雞,再以白貓嚴格的標準,從魚販手上買下鮮度極好的白魚。

「蔬菜蘑菇湯的湯底,用魚頭跟雞骨,過濾後再加點酒滾開……好像很不錯喔?」

雪莉開心的喵一聲,在加入香料和蔬菜前,她可以喝一碗。

「魚稍微煎一下,用一點高湯和白蘭地稍稍悶煮,灑上點芫荽還有磨碎的紅胡椒,湯汁勾成醬,紫丁香蘑切得小小塊,跟甜椒丁炒得像燉菜那樣……半淋在魚上面?」

雪莉這次只有晃著尾巴,因為這道她不能吃,難免有些哀怨。

「雞怎麼辦?」

「咪嗚。」雪莉很有技巧的從戈培爾的左肩換到右肩。

「也對,我們還有香草園。薄荷跟迷迭香?經典搭配。」

白貓點點頭。

他們一起走,一起買菜,一起開心的討論菜單、討論配什麼咖啡,多麼快樂。

快樂得讓戈培爾想不起雪莉來之前的日子,也讓戈培爾想起五年來每天陪他採購的存在少了一個。

「……雪莉,布朗尼會原諒我嗎?」

戈培爾不確定的問著雪莉,而白貓只是很安靜的回視他。一人一貓漸漸在路邊停下,戈培爾看著他的貓,於是又笑起來,發出對自己感到無奈的笑聲。

「布朗尼會喜歡我的道歉嗎?」

雪莉蹭了蹭戈培爾,即使她知道,戈培爾也聽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