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猛然驚覺——不……

菲拿著資料、站在老宅的走廊裡輕輕搖頭,仔細想想,所謂驚覺不過是很多細節在某時某刻終於匯聚成答案,事實直逼而來的感覺造成了驚慌……

所以,嗯……是有很多細節。

站在有諸多方向選擇的走廊中央,菲陷入自己的沈思,而在他的思考成形以前,經由僕人通報而出現在走廊上的帕歐,用溫和的一禮告訴他:『少爺,其實您已經站在這裡很久了喔。』

………

「……帕歐,」唉。

「是的,少爺。」很有技巧的掩飾笑意,帕歐知道稍微藏得……不那麼好,能促使他的少爺早早面對問題。

「希歐多爾最近在忙什麼呢?」

「您想問多久的最近呢?」把少爺的問題輕輕一轉,帕歐決定給點小提示。

多久?嗯——
「最近的一個月。」

「最近的一個月,」帕歐開始平穩的提供資訊。「最開始的兩週,梵‧德‧尼司鐸伊先生除了您不工作的時間,都待在練習室,像是突然想到什麼般的、很煩惱的練習。」

突然想到什麼很容易理解——希歐多爾經常突然想到什麼,但是,很煩惱的練習?

「接下來的兩週,」帕歐輕咳兩聲。「那一位跑到書庫裡……相當瘋狂地看書。」

——看書?

菲驚訝地連手中的資料夾都掉了——希歐多爾其實不喜歡看書啊!

「——他在書庫看了兩個禮拜的書?」那何止是瘋狂地看書,根本就是瘋了……

在煩惱什麼呢?

「是,除了跟您在一起的時間,他都待在書庫——梵‧德‧尼司鐸伊先生其實不討厭看書的,少爺。」

不喜歡不等於討厭,這點菲很清楚,但希歐多爾是個不喜歡就盡量不碰的傢伙。

「……所以他窩在書庫裡看書。」菲點點頭,覺得自己好像有些恍惚。

「是的,少爺,」帕歐微微欠身,「兩週以來,梵‧德‧尼司鐸伊先生的心思除了您,就只剩下書了。」

……咦?啊……
「完全沒有碰小提琴?」所以真的不是錯覺,那個總覺得少了什麼、回想起來居然是很久沒聽到小提琴的聲音,結果竟然是真的!?

「如果全宅邸的人都沒有錯覺的話,這恐怕是事實,少爺。」

唔嗯——

菲皺起眉頭、抓著下巴,死死盯著帕歐好一下子,才有些鬧脾氣的把(剩下的)資料夾用力塞到帕歐手上。

「下次早點告訴我。」一個月——到底是怎麼回事啊?

「少爺,」帕歐露出為難的表情,但菲知道這不是事實。「我以為這是您跟他之間的樂趣。」

………
「帕歐,你最近是不是被希歐多爾帶壞了?」

聽到少爺的發言,帕歐訓練有素的嘴角瞬間扭曲了一下。

「——不,」啊,忍住、忍住,一個專業的管家是不允許笑場的啊!「我只是發現這樣對您比較好。」

哦?
「那對你呢?帕歐。」

「……我可以笑嗎?少爺?」

「你覺得呢?」

「抱歉,少爺,我失禮了。」望著挑挑眉毛反問他的少爺,帕歐還是笑了——當然笑得很克制。

菲也笑了,上前在帕歐的臉頰親了一下。
「我原諒你,帕歐,謝謝你提醒我。」

「不客氣,少爺——我個人建議您在東側二樓遊戲間外的露台喝個下午茶,也許您要找的對象會來找您。」

喔?呵呵……
「是也差不多了,」一個月——以希歐多爾的個性,也該來找自己說說實話,徹底地撒嬌放鬆,更何況那條走廊是出入書庫的必經之路。

「今天有什麼推薦的嗎?」

菲抬頭看看陽光,決定沖個澡再舒服地去露台等待希歐多爾。


■ ■ ■ ■ ■ ■ ■ ■ ■


因為焦油和尼古丁是書籍保存的大敵,以致於在書庫待了兩週的希歐多爾煙量銳減,當然與之俱增的焦躁讓他看起來很差,而書庫外面則出現一塊菸味濃厚的區域。

當希歐多爾叼著煙離開書庫的時候,他遠遠看見菲的身影在露台上,鮮豔紅髮在陽光下彷彿會流動的寶石,而那有如渾身散發光芒的戀人,只是任由手邊放著兩人份的下午茶,悠閒的坐在那裡。

唔……
想起預定稍晚要執行的計畫,其實提早執行當然也可以啊……尤其菲又這~麼體貼的在這裡等了。

於是菲等到希歐多爾的時候嚇了一跳。

「菲,請念詩給我聽。」

希歐多爾邊說邊入座,在桌上的空位落下厚厚一疊書;菲打量書背,全都是詩集。

對於希歐多爾的請求菲但笑不語,只是把紅茶放在對方面前。

「……」希歐多爾拿起茶杯,喝不到一口又放下。

菲一口都不喝,笑。

「……」唉,嗚啊啊。「菲~~~」你是不會同情一下喔喔喔喔~~~~

「嗯?怎麼了呢?」菲笑著抽走希歐多爾手上的煙,在想搶回煙的手上留下親吻,開心地看對方很不甘心地棄甲投降。

「……唉。」說就說。「菲,不准笑喔。」

「我盡量。」

從哪裡開始?
「嗯……其實,我最近只是在找音色。」

「找音色?」菲的表情似乎理解了,卻又有點困惑。

「……下一季的曲子裡,有蕭頌的詩曲。」

菲愣了一下,接著微笑得比剛才又燦爛一百倍。
「然後?」

怎樣都覺得有種手腳放不對位置的坐立難安,想掏煙可是菲已經搶過自己的煙了,希歐多爾用最短的時間東碰西碰的焦躁完畢,搬著椅子坐到菲身邊、把人攬進懷裡蹭了幾下,才露出安心愉快的表情呼了口氣。

「哎,菲,那首曲子我演奏過啊,可是呢,」

說實話也好久沒演奏這首曲子。

一個月前希歐多爾拿到敲定的曲目單時,當然立刻就把曲子都順完一遍。蕭頌的詩曲在他高中和大學早期都曾演奏過,如今演奏起來依然得心應手,史特拉第瓦里的音色讓浪漫詩曲比以前更美。

但除了史特拉第瓦里,這首曲子只是跟以前一樣好——也許會比自己以為的好一點,但希歐多爾卻對音色的表現不滿意。

「然後我又拉了第二遍、第三遍,我在想:『這是我要的詩曲和我要的音色嗎?』畢竟我現在有了你又改變了那麼多,一旦想起來,就覺得這首曲子不該只是這樣而已。」

所以希歐多爾先在練習室找了兩個禮拜的音色——一小節一小節的,反覆用各種指法、弓法、微調拍速與音高,尋找腦中模糊的理想音色;再換成一個章節一個章節,看看結構與樂句的搭配。

兩個禮拜聽起來很長,但對於找音色的希歐多爾只是一下子,尤其當腦中的音色依然模糊之後,毫無進度的兩週感覺就更空虛。

突然之間,好像自己完全不會拉這首曲子了。

希歐多爾看著樂譜略感焦躁,又重頭開始思考他還少了哪些東西、為什麼他對這首曲子的理解總覺得差一點呢?

「所以我就跑去書庫找詩集來看,」還沒聽到一半菲就忍笑得雙肩微顫,希歐多爾忍不住邊蹭邊在對方頸間咬上幾口洩忿。「仔細想想,我從來沒有認真看完一本詩集過,每次都是要用才去翻兩下。」

「嗯……這次也是啊,希爾。」

「好吧,的確是,可是這次我看得比較多喔,」希歐多爾聳聳肩。「我想說:『也該好好看一下詩集。』更何況你有那麼多的書,我總能領悟到什麼吧?」

「然後你領悟的結果是要我唸詩嗎?」

「不,不是,」希歐多爾嘿嘿嘿的笑。「不認真看詩集的我當然也沒有認真朗誦過詩,如果音符是詩裡的文字,那小提琴的音色就是朗誦歌唱的聲音……我自己唸詩怎麼唸都很奇怪,所以當然要拜託專業的支援一下。」

哈哈哈。
「我嗎?」菲隨意抽出一本詩集翻開,用眼角如此笑問希歐多爾。

「當然,」在菲的臉頰親一下。「如果是你,不管如何朗誦我都會很有靈感的。」

「為什麼這兩週都不練習小提琴?」

「我還是每天都有跟史特拉第瓦里好好聊天喔,」希歐多爾說得相當得意。「我只是覺得偶爾讓自己徹底安靜一陣子,對找到聲音會有幫助,不讓它發出聲音可比戒煙難。」

「比戒煙難?」

「嗯,非常難,就跟戒掉你一樣。」

「哦……」

菲意味深長的拖曳尾音,而希歐多爾這次輕貼在唇上的抱怨之吻,則讓菲忍不住笑了出來。

「菲,唸詩給我聽好不好?」

「看了兩週的詩,一點收穫也沒有嗎?」

「有啊,我看到了很多好句子,說不定早點看完這疊書,能讓我更早追到你。」

「你擄獲我並不是因為這疊書,希爾,你的存在就是最棒的誘餌。」

……
「……菲,你這樣說會讓我沒辦法乖乖聽你唸詩。」懊惱。

「嗯……那就不唸了?」菲調整了個舒服的姿勢,思考該從哪首開始比較好。

深深吸氣,又喪氣地吐出來。
「——不,我會忍耐。」

「隨便哪首都可以?」明知這樣很欺負人,菲還是忍不住給對方一個深長的吻。

「嗯。」難得必須閃躲對方的吻,鬱卒的心情也漸漸覺得好笑起來,這才發現菲戲謔的眉眼間,不經意透出的幾絲溫柔釋然。

在想說什麼的時候忘記閃躲,菲也隨之停下,靜靜微笑、凝視希歐多爾。

「焦躁不適合音樂,現在這樣比較好。」

「我也這麼覺得,」啾一個。「謝謝你,菲。」

「不客氣——那我就唸到你受不了吧。」

「萬一我先睡著怎麼辦?」啊哈哈。

「改唸適合美夢的情詩啊,希爾。」



於是,帕歐和僕人們看到了非常可愛的畫面。

從那天開始,菲每天在東二樓的露台為希歐多爾朗誦詩集——可能是兩個小時、也可能是三個小時,時間可能是早上、下午、或者睡前;拿著隨機挑選的詩本,菲的聲音隨著字裡行間展現希歐多爾從未聽過的戲劇張力,朗誦不是唸、不是歌,但也可說是兩者兼具。感覺就像用聽的看見電影裡的畫面與旁白,即使那只是首詩而不是散文。

聽的跟看的果然不同……

希歐多爾好幾次在菲身邊真的聽到睡著的時候,會覺得自己聽見的已經是菲的詩;而不論希歐多爾是醒著聽完還是在夢裡聽完,菲都會相當有耐心的朗誦半本以上,一天又一天。

希歐多爾讚嘆菲的耐心,菲卻憶起如今回想能覺得溫馨的遙遠過去。

漢森喜歡詩,教他朗誦的人就是漢森。那時,每晚朗誦三首詩是漢森給的作業,他們會討論詩、討論朗誦的方式,然後交作業的時間變成能平靜相處的時間,又變成能偷渡愛情的約會……但一直到現在,才是真正如願的為在乎的對象服務。

所以對於情人的誇獎,菲只是笑著湊上淺淺的吻,然後開始跟懷裡的怠惰學生討論起剛才唸過的詩,再被那些亂七八糟的奇怪感想逗得啼笑皆非。

而除了聽朗誦的時間、跟菲相處的時間、心血來潮幫忙菲處理工作的時間,希歐多爾又重新一頭栽進練習室,不斷換著花樣找聲音。

如此,兩個禮拜又過去了。

「嗯……」

下午,朗誦完詩、跟希歐多爾說再見之後,菲望著對方離去的背影陷入沈思。

希歐多爾不是沒有找過音色。基本上勤於練習的希歐多爾不只是熟練技巧,也是為了音色——菲知道希歐多爾每天抱著史特拉第瓦里,既像遊戲又很認真地探索好聲音。

畢竟連帕爾曼都說:『小提琴家能拉出滿意的好聲音就該偷笑了!』,要讓小提琴發出好聲音本就頗為困難,更何況是理想的好聲音?

「……少爺?」

「我在想事情,換壺新茶上來。」

菲支著頭努力思考,兩個禮拜,顯然希歐多爾還卡在某個地方無法跨越。

閉上眼睛在腦海播放記憶中各種版本的詩曲,果然也無法理解希歐多爾是卡在哪裡。

除了朗誦詩,還有什麼是我能做的嗎?

……幫希歐多爾蒐集各種版本的詩曲?不,那種東西沒用……啊。

「帕歐,電話。」菲用指尖敲敲桌子。

雖然不知道有沒有用,但換個心情應該也不錯吧?


■ ■ ■ ■ ■ ■ ■ ■ ■


「希爾,陪我去個地方吧。」


「好啊。」

希歐多爾笑著上車,過了許久才回神似地開始問:

「去哪裡?」

噗呵……
「不怕我把你騙去賣了?」

希歐多爾挑挑眉毛,一臉痞笑。
「那我是多少錢?太便宜商品會抗議喔!」

「除了我,誰買得下你啊,希爾。」

「嗯……菲,我聽不懂這是誇獎還是挖苦耶——所以要去哪?」

「秘密。」

「有驚喜嗎?」

「也許是。」

「真糟糕,你這樣讓我好期待,不能透露一下嗎?」

「可以,但是我不想。」

「唔,菲你真討厭……」

菲帶希歐多爾來到一座宅邸,主人很識趣的只做了最低限度的介紹招呼,便拿出磁卡與鑰匙帶他們來到一扇門前。

一打開門,希歐多爾就想起這個主人是誰,也瞭解菲所謂『也許是驚喜』是怎麼回事。

一整個房間都是小提琴,各式各樣的古董小提琴……這個主人是個相當有名的樂器收藏家——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當然也外借他收藏的樂器給音樂家使用。

主人留下鑰匙便悄然離開,希歐多爾在走過所有的玻璃櫃之後,才發現菲早已關上門,在入口笑著看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