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後,我們上課時他都是用我送他的小提琴。

我知道他還在用那把舊琴,只有上課時才使用我給他的琴。

其實他那把琴以普通家庭毫無概念的選擇法來說,已經是非常好的琴……我想這應該是家人帶著他去選購的小提琴的緣故。因為他有良好的聽力,所以才能買到這種鮮少直接放在店裡的小提琴。

不錯的音質,在努力練習下也打開了聲音,還是覺得琴太差說來算是我的私心與任性,我學生們手上的琴都比這要好很多,更何況我手上又有更好的選擇。

「還在用以前那把?」

「咦?!啊,嗯。」

畢竟相處了一整年,這孩子已經習慣我『聽得出來』很多事,但每次都還是會驚訝一下。

「為什麼?你已經有更好的樂器,經濟不寬裕的話,你那把琴能值不少錢。」而且被你使用過的音色還能為它加分不少。

小希歐坐正身體的面對我,很認真的回答我的問題。
「我家其實不窮,是小提琴太貴。」

「嗯,我知道。」真正的好琴有市無價。

「我爺爺能讓我爸媽答應我學小提琴,卻沒辦法讓他們買好一點的小提琴,」小鬼聳聳肩,看起來頗能理解又不以為然。「我知道,大人覺得我很快就會放棄,誰會想給小孩買那麼貴的玩具,而且最近我媽老是喊沒錢。」

「所以是爺爺買給你的?」

「嗯,爺爺賣了一幅畫,然後就有錢了。一部份給我爸媽,一部份買我的琴給我當學費,爺爺說要賣畫的時候我本來想說算了的。」

「為什麼?」那幅畫很值錢啊……應該是名家的逸品吧?

「嗯……我很喜歡那幅畫,而且那是爺爺奶奶結婚紀念品,是很重要的畫。」

原來如此。
「我知道了,」我摸摸他的頭,真是個有心的小鬼。「不過答應我,」

「嗯?」

「即使捨不得,不合用的時候就要乾脆放棄,我想你爺爺也不會希望你因為一把琴而沒進步。」

那孩子點點頭。

說也奇怪,從見面直到他不再需要我這個老師,我始終都相信他會遵守約定與承諾,他也的確寧願跟我吵架也不曾偷偷違背約定;但在當時以及之後很長的一段時間,這對我們來說卻很理所當然。



《希歐多爾》

有種疾病好像叫做顏面神經失調,這種人似乎不太能控制自己的表情或是根本沒表情,莫克大概就像這樣。

好吧,開玩笑的。

莫克通常表情都沒什麼變化,但是聲音會有;而如果說他的表情像石頭,那他的內在就像羽絨一般輕柔溫暖,雖然他打死都不會承認這種事。

每次挖苦他心軟的時候,他可愛的夫人米琳妲總會用漂亮的笑容與笑聲支援我,最後經常能順利地在一片歡笑之中讓他氣得不輕,卻又拿我一點辦法都沒有。

我知道因為看他板著臉就想惡作劇是種劣根性,但這是我的問題,因為莫克一直都是非常好的老師。

人生中需要非常大的幸運,才總是能在正確的時間遇見正確的人,就這點來說,我的人生幸運得宛如被奇蹟所堆砌。被我所愛又影響我生命的對象,我無一遺漏的全都遇見了,還能有什麼比這更幸福更幸運的呢?

我很幸運,在我還不懂事的時候遇見為我打下良好基礎的老師,然後用小時候莽撞的無知勇敢找到了莫克,很賴皮的讓他成為我人生中的第三個老師。

不要懷疑,我知道我賴皮,事實是我還經常使用它。『我知道』跟『我做』是兩回事,就像我反省了也絕對不會告訴莫克一樣。

我的第一個老師是爺爺,他告訴我音樂的本質就是努力和誠實;他不在乎我究竟是不是天才,但他讓我知道即使是天才也無法不勞而獲。

因此之故,莫克的順位是第三個。

其實我也算是個倔強的人,那時候我想我依稀有察覺到,莫克預設我會放棄又對我報以期待的心情,所以我的幹勁有八成是因為本來就很喜歡,剩下的一成則是莫克的看法,最後的那些,是約定。

對當時年幼的我來說,莫克是老師也是朋友,他等待我是真的不計任何代價,即便罵人課程卻認真充實;等天氣開始轉冷,莫克從未忘記在我抱著琴衝進練習室或辦公室的時候,替我準備可以暖手的飲料或熱水。

那種鬼天氣能在手上捧杯熱水,感覺就像上天堂一樣,會有『我的手回來了』的錯覺,畢竟它們都還在,沒跟我的身體分家。

不過以健康為理由,莫克最常為我準備的是熱牛奶,很看不起人的小鬼飲料,所以後來我都搶他的咖啡摻在牛奶裡。

開始覺得莫克和我之間不只是老師與朋友,是在他送我小提琴之後。

那把四分之三的小提琴很棒,聲音很好,試完聲音的時候我幾乎以為那是莫克特地去找來的,柔潤清澈的琴音已經完全舒展綻放,一聽就很貴。

但是莫克跟我說這是他們家已經無人使用的小提琴,當他提到沒有人可以使用的原因時我真是悚然一驚,我知道我問錯了問題,只好慌忙收下,畢竟我其實很喜歡那把小提琴的。

次年的春天,我知道了其他的事。

因為莫克的妻子米琳妲很好奇身為他新學生的我,所以做了張可愛漂亮的邀請卡請我去他們家玩,而我們到的時候,米琳妲正笑嘻嘻地在門口迎接我們。

「喔!夫人,您真漂亮!」

我是真心誠意的這麼說,當然,米琳妲如我預料的那樣笑得很開心,莫克則是狠狠瞪了我一眼~~哼哼~~

我也一眼就看出來你怕老婆啊,親愛的老師。

所以當米琳妲問我莫克如何的時候,我非常誠實的告訴她『莫克好兇』;而米琳妲則找到其他的機會告訴我,關於禮物的故事。

莫克的兒子過世的時候,只比我大一些,而在那時候,跟兒子差一歲的女兒,都二十三歲了。

久未使用的琴聲音會沈寂,失去原本的音色,重新喚醒則需要一段時間。

不被使用的樂器會死去,莫克知道這一點,所以,他一直將琴借出、試圖找到好主人,但最後,莫克總是心疼的又把琴拿回來。

莫克自己照顧那把琴,為了維持琴的生命而偶爾使用、在極少的機會借出,因為回憶,越來越無法碰觸或是下意識的遺忘也是無可厚非。

琴的音色漸漸沈寂。但米琳妲告訴我,從他認識我開始,他將小提琴拿出來天天練習、盡可能的使用,喚醒、鍛鍊聲音……

好在半年後送給我。

我聽見的清澈圓潤是莫克的功勞。

琴的價值在於聲音,那個音色就是莫克最大的心意。

米琳妲怕我不懂、知道莫克不會說,所以告訴我故事,希望我能珍惜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