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琴拉出好音色是理所當然,但這些人的聲音沒有一個比得上那孩子,琴與使用者的落差讓我在上課時始終處於非常不平靜的狀態。

當然不是這些學生不好……能上我的課並且被我接受的學生本來就不多,他們都很有才華、也比大部分的人要出色很多,他們已經是厲害到足以被稱為天才的一群人,但即使如此,他們跟那小鬼還是不一樣。

而正因為他們有才華,所以那天的課才會一塌糊塗。
聽了那孩子的小提琴而無法平靜的人不只我一個。

…其實聲音很差——但那是琴的問題。曲子表現得好但還是有稚嫩的地方——那是年齡不可抗拒的障礙。

即便同樣是天才,這個名為希歐多爾‧梵‧德‧尼司鐸伊的孩子,種類也是大不相同……我不知道下次上課的時候,那些即將成為音樂家的學生,會怎麼看待這孩子。

下課的時候,另外兩位學生比往常稍嫌迅速的離開,而那孩子則抱著琴觀察我,似乎想把其他的『作業』解決掉。

「……好吧,我該怎麼稱呼你?小子。」

「教授,你該不會連我的名字都不記得了吧?」

「希歐多爾‧梵‧德‧尼司鐸伊?」

「是。」一本正經的坐直身體。「莫克教授,我可以把作業交完吧?剛剛——」

「——給我等一下。」

小鬼閉嘴了。

「去外面,在門口等我,不管我去哪裡,我會回來;不管我去做什麼,不准有意見。現在、出去。」

小鬼頭摸摸鼻子抱著琴聽話的站到門外,我迅速的整理教室關門上鎖,希歐多爾發現我鎖門一副受騙上當的表情,但還是遵守約定沒出聲,當我離開教室門口卻要他在原地繼續等我的時候,他乾脆的就坐在地上,把琴拿出來仔細的又擦一遍。

他不滿意我的行為,但也沒有生氣,真是微妙的個性。

我買飲料回來,然後要他跟我走,終點站是音樂系學生比較少露天座,等坐下後我才把飲料交給他。

「那是熱的,先握好,不准喝。」

「不准喝幹嘛要給我?」

我乾脆地拿手上的飲料敲他頭,沒想到我會敲他的希歐多爾,吃痛的表情既迷糊又充滿控訴。

「你還想不想拉小提琴?想不想當音樂家?」

「想啊!那跟你敲我有什麼關係!?」

「那麼,不論何時何地照顧好你的手跟你的健康,再怎麼努力若無法演奏就沒有意義。」

小鬼低下頭了。喔喔,比想像中的乖,滿受教的嘛。

「手不舒服對吧?你以為老師說小孩子不要練是說好玩的啊?」真是,只有幹勁的笨小鬼真麻煩。

「老師沒說。」小鬼還哼了一聲。「他只會挑剔姿勢、音準不準那些有的沒的,每個人的聲音都差不多!唉唷!你又敲我!」

「那些很重要,什麼有的沒有的。」

「哼,反正他討厭我,我也不喜歡他。」

「為什麼這麼說?」

「他每次都找我麻煩,」小鬼的臉真是超不開心的。「怎麼做都不對,就我一個,每次都挑東挑西個老半天才放過我……反正我爸媽選他是因為便宜。」

「我覺得他做得不錯。」原來那麼漂亮、標準、而又流暢的姿勢動作是這麼來的啊。

「是嗎?」

語氣很差,不過皺眉頭的臉很好玩。

「是啊,」我點頭。「應該說他做得很好。」

知道自己沒有才華的老師,應該是用無限的期待與熱情在教導這孩子吧?那位老師,應該也曾想過替這孩子介紹更適合的指導者,選擇被討厭是因為無法放棄與夢想共處吧?即使這孩子還不瞭解嚴厲的價值,但的確已是能讓任何指導者輕鬆接手的狀態——

啊,這麼說來剛才很生氣是因為那小鬼笑得太得意了!那表情根本就是在說『你理我了!你理我了吧!?你還是理我了嘛!』

啊啊啊!混帳!這麼一想更生氣!我的學生才沒那麼脆弱!落差也沒那麼大!可惡氣死我了!我居然現在才發現我是在氣這個!

「……我不知道,不懂。」

…看在你沒有盲目否定一位老師的努力,先不對你生氣。

「你不覺得……」於是我耐著性子開始舉例,看小鬼左思右想然後不情不願的點頭,還真的很能滿足一個老師的虛榮。

「所以,那些很重要,即使是我教你也是一樣,基礎的東西最好天天練習、時時注意。」

蘿蔔頭失望的表情只差沒『啊——』出來。

「他是個好老師。」我把結論告訴他。

「……我知道了。」

小小年紀你是知道什麼?算了,至少聽進去,鬧彆扭就鬧彆扭。
「可以喝飲料了。」

「喔。」

聲音平淡,開飲料的動作倒是很興高采烈,果然是小鬼。

希歐多爾一邊喝一邊活動手指,看看手又轉頭看看我。
「為什麼你知道我手不舒服?」

「你為什麼不先拉難的曲子?」

小鬼這次舉起自己的左手死命盯著,皺眉頭的表情不滿意又不高興。
「用簡單的曲子熱身,可是……」

「可是?」

「手指沒力氣,怎麼按絃都按不好,而且,」那表情已經變成對手的厭惡了。「手太小了,都壓不到——我試了好幾次!可惡!」

露出一副『可惡為什麼你那麼小!』的表情,小鬼頭開始忿忿的拉扯手指想把手拉大……我噗嗤一笑,小孩果然都一樣,這小鬼焦躁不滿到連我的笑聲都沒注意。

「手給我。」小鬼一愣,呆呆的給我右手,我只好再說一次。「左手。」

然後他把左手給我,很好奇我想幹什麼,然後又發現我只是很奇怪的抓著他的手跟手臂捏來捏去。

「……你在幹嘛?」

「檢查你的手有沒有受傷。」看他困惑的表情就知道沒事,小孩子的韌性還有恢復力真讓人羨慕啊。「以小孩子來說,你的手很大了。」

「……還是太小。」

確定手沒事後,狠狠的揉了那顆頭一把,很會說話的金綠色眼睛和亂糟糟的蜜色頭髮,看起來就像在草地上滾過一圈的小狐狸。

「是還沒長大,那本來就不是給小孩子演奏的。」

「等我長大……」小鬼看著手,有些喪氣。「那還要好久,真煩,寫曲子的大人真不體貼。」

真是無理取鬧的抱怨啊,誰曉得你這麼囉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