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名字是帕歐‧奧司柏恩,職業是一名管家。

現在時間是清晨六點,一如我過去的習慣,我燒上水,開始燙起報紙。

也許會有人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一大早起來要燙報紙?但對管家而言,答案理所當然得呼之欲出——燙過的報紙平滑直挺便於翻閱,而且紙張經過熨燙充分吸收油墨後,就不會弄髒主人的手。

折痕較重或油墨過厚的地方,用水氣蒸過再熨燙效果比較好,這也是我燒水的原因;雖然老爺不止一次要我換成新型的蒸汽熨斗,但說起燙報紙還是舊型熨斗比較稱手。

……NY Times、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Wall Street Journal、Figaro、De Telegraaf、Trouw、Corriere della Sera、Aftenposten、BILD、The Sun、The Times、……

這些報紙來自世界各地,厚厚一疊,加上本國本地的報紙更是厚上加厚;如果有人外人看到一定會覺得我跟我的主人都瘋了,而我則為主人的勤勉深感光榮。當主人的身邊多了另一位之後,我每天早上的工作量更是增加不少,好在那位梵‧德‧尼司鐸伊先生訂的都是週報、雙週報、或是雜誌,將工作量分散……我該說不足為懼嗎?

看樣子當個管家很辛苦?也許吧,不過在我看來支付我薪水的主人也不輕鬆,能賺大錢的人都看似光鮮,但誰又知道他們像吃麵包一樣的啃下厚厚一疊報紙並牢記在心?這世界其實並沒有不辛苦的工作,端看你喜不喜歡自己的生活。

當然,我喜歡管家這個工作,如果對這份工作沒有一點熱誠與愛好,管家這職業即使高薪也很難做下去。

選擇當一名管家的理由,通用而又簡單的答案是:我喜歡被我服侍的主人,開心且毫無煩惱的模樣;另外一種理由,發現自己猜對了,並且把主人的指令修飾得讓彼此更滿意,也是這門工作的樂趣所在。

這是門很考驗洞察力與記憶力的工作,我覺得如果想當個好偵探,不妨先從當管家著手——就像所有的嫌疑犯都不會對偵探說實話;主人或客人也不會對一個管家說實話,他們經常把美食與美酒吃成毒藥,而管家得看見真相,然後默默地讓有害物品消失在選項裡。

主人與客人不見得健忘,但在我工作生涯的經驗裡,人總是很輕易的順應現有選項……當然,這通則要剔除我所侍奉的主人,他們最常說的是『我要』,而不是『好吧』或是『那……』。當管家訓練一位好主人該如何要求之後,選項就毫無意義。雖然看似任性,不過明確的要求可以減少諸多浪費與麻煩,稍稍僭越的說,這種任性是件很令人高興誇讚,如果主人允許,我真想開香檳慶祝。

報紙燙到一半,宅邸的廚師帶著新鮮的肉,以及還帶有清晨露珠的特選蔬果走進廚房的工作間,我把大長桌讓一些給他,他則讓我檢視今天這些食材的品質;而女傭領班也在這個時間出現,除了例行的掃除工作,在主人起床之前還有許多瑣事。

潔白的桌巾固然端莊,長此以往未免乏味……今天的風有些偏南、帶點濕度,雖然是好天氣,但正午以後恐怕會熱得令人發暈……又到換季的時候……

幸好主人與那一位在床地間相當…適量,不然主人的健康與床上娛樂實在很難靠一介管家維持平衡……既然換季,主臥的床幔寢具窗簾也要全部換下,什麼顏色好呢……

從開始燙報紙就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於是我下了指示,今天的插瓶玫瑰選用顏色清爽嬌嫩、花形華麗的Harlow Carr與Cream Veranda,瓷器與瓷製裝飾品則
換成Noritake、franz、與Meissen,桌巾與窗簾換成天然色澤的麻棉材質、三十六紗的挑色提花布料,餐巾與裝飾……

我一邊說,我身邊的僕傭開始努力又安靜的進進出出,不論任何工作都不可以打擾到主人是最高原則,這宅邸裡的僕人都相當喜歡主人——自然,慷慨是一個原因,主人擁有溫柔高雅的氣度也是原因,他從不斥責下人;就像我們發現並提供主人的需要,主人也總是會發現我們需要什麼,笑著說不用客氣。

不過當新來的女傭很沒禮貌的對著主人發花痴、真的不客氣的時候,我會咳兩聲。

最近的女傭素質越來越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