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前經濟泡沫化的時期,許多人受到波及,希歐多爾家也是一樣。那時候,希歐多爾的爺爺奶奶賣了一幅畫,搭上新興的新資本蒐集潮,賣了畫貼補家裡。

那幅畫是老人當年結婚度蜜月時合買的,不是名畫,卻是出自名家的真跡。畫面只是很樸實的靜物畫,上面畫了什麼,當時年幼的希歐多爾其實不記得,只覺得那是幅溫暖的畫,如果看到應該認得出來。

爺爺五年前過世,如今剩下奶奶。黑白相片模糊的背景是那幅被賣掉的畫,裡面的爺爺奶奶還很年輕,年老的婦人常不自覺拿著相框、撫摸玻璃,笑著凝視,漸漸說不出故事。

希歐多爾想找到那幅畫,滿足一個願望,知道在哪裡看一眼也好。

「不過,我的找法很碰運氣。」僅僅啣著菸而沒有點的希歐多爾,帶點閒散的,對面前儀姿洗鍊的紅髮畫商笑道。

希歐多爾與同伴們分手的第二天,來到名片上的畫廊。對走進來的他顯得相當有興趣的紅髮男人,用很看起來舒服溫暖的微笑問他想找什麼,在他遞出名片的時候,不掩飾疑惑的表情中也有淡淡驚訝。然後帶他走進與辦公室相連的小客廳,靜靜的聽他說故事。

「所以你要找一幅畫。」紅髮畫商低頭看著手上的名片,然後把他還給希歐多爾。

「嗯。菲德瑞克……照這樣稱呼就可以了?」從拿出名片後,自我介紹就顯得簡略,希歐多爾只好再確定一下,亂喊一通未免失禮。

「嗯?啊…既然你是萊伊介紹來的,照方便的喜好稱呼即可。」靠回沙發裡,雙手略略交叉的手指隨意擱置腿上,菲德瑞克對先確定稱呼這種小事的希歐多爾,露出莞爾笑容。

「那麼,我就不客氣的叫你菲了。」

希歐多爾表情沒什麼變化,彷彿帶點淡淡偏執的嘴角,隨興而自我風格的輕輕挑起,真的只是確定稱呼而已。

菲德瑞克發現這點,所以撥著頭髮苦笑。
「該說真不愧是萊伊介紹來的朋友嗎……」

「不喜歡?我覺得這麼念的音色很好聽。」

音色嗎……
「不,只是很少有人這麼叫我,所以有些意外。」發現希歐多爾若有所思的目光,菲笑著攤攤手。「還有什麼說明或問題?如果沒有,接下來換我問問題。」

「嗯…為什麼我拿出名片的時候,你會那麼驚訝?」而在這之前顯得很高興。

「因為你常在我的店門口晃,希歐多爾,所以我記得你。有的時候是站一下、有的時候是經過,我還以為你終於下定決心走進來,因此你拿出名片時我驚訝了。」

比起菲被發現也修飾合宜的表情,希歐多爾的表情就顯得些微尷尬不好意思。

抓抓臉、拿下菸收回菸盒裡,『真是沒辦法』的笑開一張臉。
「畫商的記憶力都這麼好嗎?」

「我會把這句話當成讚美收下的。」氣氛瞬間柔軟了起來,菲重新在水杯倒滿水,等希歐多爾說答案。

「因為……二十年前賣掉畫的店,在這裡,我沒想到萊伊介紹的是這家店。」

二十年前的那個商人不知去向,只留下房子,成為二十年後的這個畫廊;希歐多爾對這房子的記憶,就像投影般疊上跟老人手牽手一次次經過的場景。所以總是在回租屋處時經過、不自覺的停下,向附近的商店打聽消息,卻沒有走進與回憶景色不同的店裡詢問。

「……是這裡嗎?」

「嗯,沒想到你記得,我想應該沒有帶來困擾才對。」

認真反省的希歐多爾讓菲花了點功夫忍住笑聲,回到原本該討論的事情上。
「還好,有其他的資料嗎?畫家的名字、詳細的尺寸……還是只有那張照片?」

「我回去問問……不過應該只剩那張照片。」

「好吧,留下你的聯絡方式,有消息我會通知你來看看。」菲遞出紙筆,希歐多爾在眼睛一亮同時又覺得奇怪的神情變化,令菲終究笑出了聲音。「有什麼好奇怪的嗎?」

「這麼奇怪資料這麼少的委託你也接,」希歐多爾邊寫資料邊回答。「難怪萊伊說你是有理想的畫商。」

「……他這麼說嗎?」

希歐多爾發現聲音微妙的改變了,可是沒有戳破。
「不管是多平凡的畫,都有可能是他人一生中最美的風景,所以,他替相遇製造機會……雖然不知道這句話的前因後果是什麼,不知道為什麼會說出這句話,但我很喜歡。」

「很喜歡?」

「唔,好吧,非常喜歡,如果聽得多一點比較能讓你更滿意,你的聲音我也很喜歡,很好聽的聲音。」

希歐多爾寫完抬頭將紙片還給菲,而對方優雅世故的臉上,笑容微妙得像調侃人。

「萊伊沒有跟你說嗎?你這樣我會誤會的喔。」

眨眨眼,希歐多爾花了一兩秒才明白過來。
「這種私事萊伊不會說,那跟找畫這件事沒有關係,」禮尚往來,希歐多爾也笑了。「我們這種人對好聲音最沒有辦法了,多讓我聽幾次,就算我不喜歡男人也忘不了你了。不過,我的確非常喜歡那句話。」

「喂……我只是提醒你開個玩笑,多讓我誤會一下說不定會比較便宜哪。」

「怎麼可能。」

兩人笑了起來,菲送希歐多爾到門口,看對方在門口點上菸深吸一口。背著琴盒的身影笑著對他點點頭說再見,看起來很自由的高挑背影,像讓人羨慕的畫一般美麗。


* * * * * * * *


委託交付後,希歐多爾的生活並沒有太大改變,依然是演奏、練習,在學校進修接受指導的同時,也當助教幫忙指導學弟妹。再怎麼說他都是小提琴首席,說出感想指出缺點的自信與眼光,對學弟妹來說相當有幫助。

不同之處在於,當他回家經過菲的店時,很偶爾很偶爾會進來晃一次。有時菲從裡面發現他經過,希歐多爾也只是拿下菸略略一禮,用不變的速度經過門口然後離去。

所以當他難得進來晃晃的時候,菲也會取笑他進來的理由是什麼。

『覺得差不多該走進來晃一下,就進來囉。』希歐多爾說的簡單,有個能打招呼的人在裡面總是經過也不好,所以覺得該來打招呼聊天的時候,就會開門進來說兩句。

打招呼也是很需要靈感的。

希歐多爾微笑補上這句時菲笑不可抑,隨興的理所當然有親切的溫柔,充滿自由與年輕的感覺,菲明白希歐多爾不常走進來的原因之一是畫還沒有找到,因為體貼而微調經過與拜訪的次數。從聊天中得知希歐多爾只比自己小四歲,令菲感慨自己是不是老太快了點。

總是沒有聊很多,但也很確實的在交換著資訊,對彼此來說這都只是種毫無負擔的往來而已。

接下來有很長一段時間彼此都沒有碰面,希歐多爾忙著演奏,菲也有自己的生意與展覽要處理。不存在約定的見面消失了也沒有負擔,希歐多爾經過店門前忙得連注意裡面的機會都沒有,偶爾想起,也覺得他們不過是比較合得來的委託人與商人,有空再補招呼就可以了。

再次見面的時候已經過了新年,學校即將開學,究竟隔了多久誰也沒有計算。只是,這次卻是希歐多爾從電話中聽到聲音,請他排個時間到畫廊一趟。

「畫找到了嗎?」在上次坐過的沙發坐下,希歐多爾不敢相信這麼快就找到了,他以為會更久。

「也不算。」菲笑著把牛皮紙袋拿給希歐多爾,要他拿看裡面的東西。

裡面是一張張的相片,而菲在背後寫上希歐多爾看不懂的代號。

「畫作的交易是有紀錄的,只要是合法的交易買賣並且經過鑑定的畫,都會有紀錄。」菲對希歐多爾解釋,他找到當年這家店的交易記錄,然後聯絡拜訪畫作的持有人,如果畫已轉手那就再找下去。
「因為不知道哪幅畫是你要的,所以我拍了相片回來。慢慢看,我去前面,我想你會花上不少時間。」

紅髮的男人笑著回去工作,希歐多爾很難想像,對方的雲淡風清背後花了多少時間,但也許這就是萊伊介紹這男人的原因。

拿起相片仔細觀看回憶的希歐多爾,很快就忘記其他事情,直到菲再次回到小客廳,他才驚覺時間已經很晚了。

「看完了嗎?」

「還沒。」

希歐多爾看每張照片的表情都很困惑,菲知道利用記憶確認很花時間,因此並不催促,只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又開始聊天。

「我後來才想到,你是那個樂團首席,我有聽過你的演奏。」

「喔?真榮幸,如果覺得拉的很爛直說也無妨,我不會揍人的。」希歐多爾翻開新的一張相片,很緩慢的在腦海中比對。

「不……只是覺得台上台下差好多,看起來。」

「如果你說的是雖然差很多但都很帥,那我想我的心情會好一點。」

噗嗤。
「啊,都很好看,以我看男人的眼光來說。只是穿上禮服氣質感覺大不相同。」

「看男人的眼光嗎?聽起來真不得了。不過比起誇獎我的長相,讚美我的小提琴我會再得意一點,畢竟我是音樂家,跟萊伊那傢伙不一樣。」

「萊伊……?啊……他會彈鋼琴。」

菲喃喃沈默、然後想起的自言自語,讓希歐多爾緩下看照片的動作,抬頭凝視菲的表情。

「你沒聽過他的鋼琴嗎?」

「曾經……遠遠的聽過一次,後來才知道是他彈的。」

紅髮男人一切看起來的表現都與平常無異,希歐多爾卻聽出不同的心情,那是帶著懷念的黯淡溫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