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東方人不是很愛打麻將,而且過年不是都會玩嗎?上次去台灣奶奶也有玩耶!為什麼我們家都沒有?」

既然孩子們認真發問了……即使總是萊伊……當人家長就是要認真回答。

「萊伊你想玩嗎?艾倫也想試試嗎?」

終究是群孩子,沒試過的東西當然都有興趣,沒被點名的歐琳也自己跑過來說我也要!

學弟看著孩子們的反應,搓搓下巴、想了想。
「家裡有可以打牌的桌子嗎?親愛的?」

「與其問我這個問題,」學長聽到問題從季報表裡抬頭。「家裡有牌嗎?我怎麼沒印象?」

「有,我記得那時候有準備一副,想說爸媽他們或是台灣那邊的人來的時候,要玩方便。現在應該在地下室,牌尺什麼的一應俱全。」學弟看學長一邊被挑起興致一邊卻又分心在報表上,索性伸手抽走學長面前的一大疊紙張。「有適合的桌子嗎?你有印象嗎?」

「這張不就可以?」學長微笑著敲敲眼前的桌面。

「這張?唔……」學弟左看右看確認桌子的形狀大小長寬。「應該沒問題,你敎他們規則,我去把牌找出來。」

然後,過個十年,十年後。

「……所以?後來誰贏的比較多?」丹尼爾抱著杯子在十年前的那張方桌旁聽故事,沒發現所有人都笑得很微妙。

「這個嘛……賭運和賭技各有千秋吧?」萊伊想起十年前的勝負,老爸是牌運差而無力回天,爸爸是賭運賭技均佳,艾倫迄今還是穩紮穩打一團和氣,而全家能夠跟爸爸比牌運的也只有歐琳了。「怎麼樣,丹尼爾,來打牌吧?」

「咦?!我、我不用,那個好像很難,你們玩我看就好。」

丹尼爾忙揮手說不用,可惜家長們聽到提議早就決定好答案了。
「說什麼,年輕人全都下場,今天讓爸爸們當茶水小弟賺賞錢吃吃紅。」學弟踢踢丹尼爾要他調整位置,然後拍拍手讓訓練好的克里夫二世,腳步輕快地把放在角落的麻將拖過來。

「爸!你們不玩誰會算台啊!」歐琳嬌聲抗議,算台這麼麻煩的事,這麼多年來她從沒搞清楚過。

「你兩個哥哥都會啊!不用擔心不用擔心,交給他們去動腦。」學長說著,邊玩狗邊把牌拿到桌上,再要克里夫二世跑第二趟,把四支牌尺叼過來。

「耶~?!那是什麼時候的事!」歐琳大驚,直呼兩個哥哥好卑鄙。

「哦,那好久囉。不會算牌算台,怎麼能年年打得剛剛好呢艾倫?」作爸爸的人朝艾倫擠眉弄眼,艾倫一陣苦笑。「反過來說,不會算牌算台,萊伊你每年湊牌搏大是湊心酸的嗎?」

「果然還是被發現了啊……」啊哈哈哈……

「可…可是我不會啊……而且還有麗沙……」這不是四個人的遊戲?加上自己,萊伊、麗沙、艾倫、歐琳,這是五個人吧?

「這好辦,麗沙跟艾倫一組。然後嘛……萊伊,你要負責丹尼爾嗎?」學長這麼說,果不其然看見萊伊盯著丹尼爾深深思考。

「那老爸你們要下來打嗎?不是說都年輕人打?」

臭小子你皮癢加白目……連你爸爸都不會說我是老頭子……
「說的也是,」學長點點頭拍拍學弟的肩膀,「那你負責教丹尼爾,我去拿茶水。」

「我嗎?」指著自己稍做確定。「好吧,丹尼爾,請多指教。雖然不是萊伊,不過看在我是他爸爸的份上就忍耐點吧。」

「不、不會,麻煩你了。」丹尼爾認真惶恐的點點頭。雖然來了許多次,每次都覺得,這兩位家長不論舉止、聲音、語氣、或是涵養,都讓人有種超規格的感覺。不知道以前兩位還年輕、又單身時,走在校園裡是怎樣的盛況。

丹尼爾想著,桌上很快的開始洗牌。艾倫一邊很簡單的解說邊發牌尺,當教學的某人也很盡責地慢速解說拿牌、排牌的規矩,看丹尼爾笨手笨腳的把牌立起來、教他如何整理牌,眉毛微微一挑。

「怎、怎麼樣?」看到學弟滿臉認真表情微妙,丹尼爾心想這樣的牌是很差吧?

「不,沒什麼……我好多年沒看到這樣的牌了,嗯,這牌不算標準牌型,等等我再跟你說你手上的是怎麼回事。不過,你現在看到的16張麻將是玩起來比較簡單的玩法。也就是你手上有16張牌,三個為一組,像玩梭哈一樣湊三條或以三張為單位湊順,然後再加一個對子。所謂胡牌的那張是第17張牌,撲克牌稱抽牌麻將稱摸牌,第17張可能是摸來的牌或是別人不要扔出來的牌。這樣你大概可以看懂你手上的牌,其他看到再慢慢告訴你。」

「呃、喔……」看是看懂了……大概……不過這樣的聲音靠得這麼近在臉頰邊說話實在是……難怪萊伊說話的聲音語氣這麼好聽,果然從小有範本就是不一樣啊……「那我現在?」

「還沒到你,看看大家丟什麼牌出來,然後先摸牌再丟牌,到你了,拿這裡的牌。」

「喔。」丹尼爾戰戰兢兢規規矩矩的摸了張牌放在兩人眼前,想了想。「這張是要的吧?」

「嗯,沒錯。」學弟盯著牌心想這就是天意吧。「知道你要丟什麼嗎?」

「這個?」

「對,知道你現在還差什麼嗎?」

想想似乎是不能明說的東西。「……這邊?」用手指圈了個範圍。

「沒錯,等吧。」學弟笑了笑,看著牌面勉勵意味濃厚的拍了拍丹尼爾的肩膀。

如此又輪了兩手牌一切和平。

「……咦?」第三手,丹尼爾眨眨眼。

「胡了。」參謀兼教學在丹尼爾做傻事前立刻喊胡,壓住丹尼爾的手。「孩子,胡牌的那張不可以放到手裡,會被人家當成作弊,靠到就失效。乖,把牌放旁邊、手上的牌也倒下,全部都要亮給人家看以示公正。」

沒想到著麼快就有人胡,學長從廚房跑出來,看到牌之後開始吹口哨。

「門清一摸三、兩個花、字一色八台、大四喜十六台、五暗刻八台、紅中青發再加兩台、因為是碰碰胡所以再加四台……還有什麼我沒算到?」學長看著牌一個一個念,也不管自家孩子的臉有多青。

「嗯,底三台,風位加一台……總計……3+2+8+16+8+2+4+3+1+…好多台好難算,唔,總計47台,莊家歐琳要多給一台,給錢吧。」學弟再次拍拍手喚醒剛開場就被嚇到的眾人。

然後丹尼爾就看到每個人都有些垂頭喪氣的把錢放到他面前。
「現、現在是?」

「你贏錢啦!傻小子。所謂的自摸就是每個人都要給你錢,說個謝謝乖乖收下就對了。」

「這、這麼多嗎?!」有點不敢相信瞬間出現這麼多錢,他不懂剛剛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原來那樣的牌叫很好嗎?

「不要驚訝,」學長笑笑的給丹尼爾抓抓肩膀壓壓驚。「那種牌一輩子能拿一次也算不枉此生,當然錢很多,說謝謝把錢收起來吧。」

「呃……謝謝……」發現萊伊狠瞪,丹尼爾連忙改口。「……不好意思……」

下一個是萊伊當莊。丹尼爾打得戰戰兢兢,因為有個好參謀所以也沒放炮,於是戰況膠著一路來到最後一張牌。

「……我……」看著牌又看看身後的人。

「幹嘛你要胡就胡啦!」萊伊看丹尼爾猶豫半天,老大不爽地用牌尺把丹尼爾的手壓到桌子上、敲手指要對方放開牌,然後又自動自發的把丹尼爾的牌倒下。「胡什麼?」

學弟看著倒在桌面的牌抓下巴,聲音平靜。
「他這副牌比剛剛小多了:門清一摸三、無字無花、河底撈魚、清一色、平胡、一條龍、二盃口……我看看……嗯…3+1+1+8+2+2+2……19加底三台總計22台,萊伊是莊家多給一台。」

「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丹尼爾看著大家面色微妙忍不住說對不起,除了萊伊之外的大家反而哈哈大笑。

「說什麼啊丹尼爾,哼哼~遊戲現在才開始呢!」歐琳拋接著牌尺,戰意十足。

「不……我……只是運氣好……萊伊?」

「你啊……沒有人說你什麼,願賭服輸。洗牌丟骰子,換你當莊。」萊伊邊嘆息邊把骰子放到丹尼爾手裡。

「喔,謝謝你。」乖乖接下骰子,順便偷偷握一下。

丟骰子後是地獄的開始。

「……我……」丹尼爾拿著牌,表情很惶恐。萊伊又在狠瞪他、歐琳喪氣的放下牌尺,艾倫苦笑著說了『哎呀…』之後,就轉頭專心的替麗莎解釋起各種玩法與機率組合,撥弄著手上的牌。

丹尼爾自從當莊之後已經連五拉五,五局裡面他只胡兩種:自摸的牌和萊伊丟出的牌,後面當茶水小弟的兩位長輩看得樂不可支。

「胡了?攤下來。」已經完全懶得多說廢話,萊伊很清楚照這情況今晚輸最慘的一定是他。「老爸!你們別再鬧丹尼爾了!」

「哪有,」學長撇撇嘴。雖說他當然知道,丹尼爾因為他們兩個湊在旁邊說話而被弄得面紅耳赤,誰曉得丹尼爾這麼好玩?「我們只是小小聲的說悄悄話……這樣就臉紅……嗯,喔,他這是對我們兩個起色心?」

「不、我我、」看見萊伊的表情丹尼爾連忙解釋。「萊伊我沒、」

「是誰刻意在丹尼爾耳邊吹氣!明明知道他的個性一定不會跑!」因為家教良好所以不會對爸爸們拍桌子,雖然明知父親們應該是中途起了玩心,但是看到丹尼爾臉紅的樣子就想生氣。

「好啦好啦,萊伊你也不要順便遷怒嘛!叫你自己負責你不要,這就是結果啊。」萊伊被戳到痛處而短暫沈默,不良家長二人組又轉頭不勝欷噓的按著丹尼爾肩膀。「你也是,這麼好玩,爸爸們會擔心你,被玩被欺負了都沒發現……唉!下次萊伊不管對你做出什麼困擾的事都跟我們說,我們來替你分析,你到底有沒有被欺負,如何?」

「……不,不用了……非常謝謝您。」聽起來不用萊伊講都覺得很危險……

「不用客氣啊!」爸爸們以各自的風格展現扭曲過的誠懇。

「那不是客氣!」萊伊相當有風度的壓抑著咆哮聲,打斷父親們對丹尼爾突來的騷擾。「莊家自摸連五拉五、碰碰胡、混一色、花全齊、底三台,總計25台,給錢、洗牌、繼續。」

「真小氣……兒子,你輸多少啦?」學長嘟噥抱怨,啜茶。

「……爸我不想回答你這個問題。」可惡我要贏!

不管旁邊的父子如何對話,丹尼爾悶頭默默洗牌繼續……他覺得不要捲入戰火比較好;至於發現某些苗頭不對歐琳則努力朝著大哥艾倫眨眼睛,卻只見大哥苦笑搖頭的要她不要管也不要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